160906謝振宗  

九月初,收到台南土城高中校長        謝振宗的詩集。感恩  相贈,昔日高雄師大風燈師社社長。迅速瀏覽過這本頗有禪意的生活感悟之後,置諸案頭,9/19跟隨老周回通霄,隨手拿起這本233頁印刷精美頗有看頭的書放入背包。

 

次日午後獨自搭北上海線莒光號2:40通霄上車,潮州---花蓮長途8車廂的列車直到新竹,始見人潮擁上。一個尚魁梧的[老漢],在後門口前我左側的空位站一些時候,彷彿猶豫要不要坐在這老女人身旁,然而瞻望前後沒有座位了,這才安坐下來。這時,我正拿出這本詩集想仔細拜讀之際,旁座的老哥目光逡巡聚焦在我的書本,我芒刺在側索性大膽像他攀談。

 

他,牙齒掉光光,只剩下一顆下顎側門牙,五官堂堂鼻梁高挺,屬龍77歲,龍潭三合水客家人,早年服務國防部情報局調查工作。說他的身世,簡直是一則傳奇。在聆聽他敘速生平過往的過程,好幾度我心底打了連環的問號:莫非他有幻覺妄想,是不是精神病患因為他耳朵不靈,說時時刻刻有即即即耳鳴聲,眼光渙散,但有時卻眼神炯炯。配帶一串四五十萬台幣的佛珠與紅線搭的平安符之類的塞口袋;身著淡橙花紋褪色的襯衫;腳穿白襪黑得亮晶晶的皮鞋;手上拎一只有佛教紙標籤的帆布袋。說是從桃園來新竹,想轉內灣去吃東西。

[沒牙?您怎麼吃?]

[假牙套上去啊。因為套假牙不舒服,所以平時不帶。]

好怪異!我心裡嘀咕,仍然很白目的將感受全盤說出:

[你真是個怪胎。]

他自小長在龍潭農耕家庭,小小年紀只學會ㄅㄆㄇ,連九九乘法才剛要學就輟學,要扛鋤頭種地,被鋤頭鋤到腳血流如注,還得挨媽媽一頓重揍;上山砍柴,挑柴回家,不慎一頭柴薪滾入山谷,一氣下將另一頭也丟棄,連扁擔一併扔掉,光扛一把柴刀,刀鋒貼肉掛肩頭回家,媽媽一看氣急敗壞,又毒打一頓......十幾歲就翹家到台北,這時才體會文盲之苦,靠自學翻爛四本字辭典,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國防部情報系統,簽下賣身契,從此為中華民國賣命。

 

初戀是一個苗栗客家女友,因為愛她深怕[沒有明天]的日子對她不公平,黯然分手;二十五、六歲跟一個閩籍小姐成婚,有豐厚安家費給她和一子三女生活無虞,他依然出身入死從事敵後情報蒐集等工作,全世界走透透。如今四子女都認真讀書取得博士文憑,不婚,住美國,生活優渥,他叫妻子跟兒女享福去,他[台獨]住桃園,篤信佛法,勸人為善。

 

今天,若不是擔心下雨,他就到內灣去享受客家美食去了,只在新竹吃了三個茶葉蛋,聽起來好像他不在乎自己的性命,什麼[三高]全有,但一副[莫執著,臭皮囊非我有]正氣凜然視死如歸的大無畏,讓我心生納悶。我,一介草民小女子苟活性命於當下,享受當下的輕安自在與快樂就好了,也甭對他有過多的好奇。這劉姓同鄉老哥說:

人一要孝順父母,二要盡己付出絕無害人心,如此就可矣~~~~他老母活到近百歲才百年,他跟弟兄姐妹毫無聯繫,各過各的生活。

 

以上火車歸途中的[如是我聞],他跟我聊到台北站才又下車回南桃園去,說反正閒閒搭車不用錢,高鐵、機票還可享半價。

 

於是,振宗兄的【如是我聞】心得延期分享咧哩。

 

160906謝振宗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