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吊扇呼呼轉著轉著;外頭老榕樹上居然傳來吱吱的蟬聲。剛送走學生,獨自在教室卻還不想立馬回家,因為驀然驚覺6/21夏至甫過學期就已近尾聲,上課只到下週四,就要回家吃自己了。105學年度期末小朋友滿頭汗水淋漓的現象少見些了,也就是說兩波大梅雨清涼後,酷熱難耐現在才到。

兩個月的暑假,似長又短,這期間仍要掛念小選手的鄉土母語比賽的訓練,雖是支援工作人員,然而責任、道義上仍然要對自己的學生付出。[不教而殺謂之虐]就是啦!至少孩子有心面對挑戰,咱就因勢利導助他一臂之力。

今年小五的一位小子有心挑戰[客語字音字形],只利用上課期間一週一次午休時間師生切磋一下而已,今天交給他一大本練習秘笈,要他自行演練。行不行?沒有試怎知。下週三就可見真章。

另外一位校內比賽客語朗讀特優的小五生,連同英語演講、國語演講也第一名,三冠王之下,您猜她會選擇哪一項參賽?記得去年她是我調教出來代表學校參加客朗,初賽優勝進入複賽的女生,原本以為今年趁勝追擊,再回鍋去玩一回。沒料到人小志氣高,她的挑戰目標一山仍有一山高,她跟她自己較量,感到英語演講勝過國語演講,最早遭她淘汰的就是客朗。我們什麼都不能建議,因為愛是尊重、了解、照顧、責任。她已選擇自我挑戰的目標,她就必須自行負責承擔。

於是第二名的小四女生,順勢成為客朗的參賽選手,這是個[笨鳥慢飛]型的孩子,小三時曾跟我練[字音字形]半學期,因為寫字太慢、個性太溫,被我邊緣化而不了了之,不過上課依然認真、興味盎然、表現出色,這次校內賽取得亞軍,倒跌破我眼鏡。八篇的朗讀稿要逐字逐句說明解釋,而後示範朗讀。媽媽咪呀!不過,不怕慢、只怕站,咱師生聯手出擊,沒啥好怕的。

還有一位客語演講的唯一參賽者也是我的小一的可愛小男生,學校卻擔心他年紀小,暑假集訓諸多不便,家長跟孩子商量下,似乎有意棄權。過真如此,我如釋重負。

(本校客語開課有四位老師三腔調:四縣腔由在下擔任,海陸腔兩位老師擔任,大埔腔一位。)

暑假我仍不得閒,這是肯定的。

 

以下攝於河濱公園:

IMG_0216.JPG  

立夏前的台灣百合

 

IMG_0069.JPG  

蝶豆花

IMG_0074.JPG  

 

IMG_0220.JPG  

夏至過

熱浪襲人

哪裡是歸處

落羽杉下

一邊一張兩張椅

你來談哆樂陶陶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