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回婆家過年,年前小小姑體貼的說:

「大嫂沒關係啊!不想回就不要回來,可以留在台北。」

問題在於我的老周和我的兒女早習慣了慣回通霄霄跟阿媽圍爐,我一個人孤單在台北小窩,沒有家人陪伴,可能嗎?

咦!沒有嘗試怎知不可能?但是有必要這樣離經叛道嗎?

今天臘月16尾牙,天氣冷颼颼,尤其海邊的通霄。家家戶戶門窗緊閉,在家烤暖氣,免費冷氣透人心脾,越夜越冷冽,還有一週的冷天氣,衣服可要穿暖保安康。

昨天午後到新竹南大路525號「邊境13」聆聽張芳慈詩人主辦的講座。主講人是龍潭客籍的鍾仁嫻小姐,分享她去年12月前後旅遊泰國的所見所聞所學所感。原來她報名染織工坊的10天課程,順便旅遊參觀,除了曼谷,走過清邁,清萊,宗通,拜縣,甲米等地,最最讓她讚嘆的就是泰國的機場,公共場所,夜市都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我30多年和20年前去過曼谷,普吉島等海邊,完全沒有這種印象,真的十年一輪轉,有可能嗎?

她在泰國的時候,燒烤肉串的烤魷魚,一尾10銖,有一串50,或一串20的,讓阿嫻最著迷的是純天然的植物染織,工藝展覽材質取於純棉布製作看板......我聽得入迷,想追隨她於今年12月在甲米舉辦全球工藝展時再訪泰國。知否?1個月旅行的所費僅只6萬元台幣。客家人超省儉的美德呈現在阿嫻身上!直覺不可思議。

感恩初中同學瑞雲陪我度過美好的冬日午後,搭17:29新竹發的海線區間車,一個小時後,喜見我的老周冒著刺骨寒風和不小的冷雨來火車站接我。

今天本想去頭份跟大弟一起去新竹寶山新城回阿婆的娘家,探望兩位僅存的舅公和舅婆__我祖母已去世25年了__,雖然小時候常跟阿婆回娘家,和舅婆,舅公熟識得很,但如今已隔50多年,有已結婚生子的花甲歐巴桑,還企圖回返娘家兒時的記憶,不是粉「不安於室」嗎?罷,罷!簡單生活,關注於「讓自己很安穩」的狀態,不要管別人的閒事吧!

今早一拿起菜刀切洋蔥,就切到握刀柄的右手中指,真的是心不在焉。想到要過年了,怕怕!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