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二、三事1885字)


 



    退休後,最方便也最愛去的地方就是大安森林公園。


 


   不管晴天或陰雨、酷暑或寒冬都阻止不了我這雙腳,不知不覺的往那兒走。


 


冷冬陽光普照的週日,我正悠哉的溜達著,享受著溫薰的冬陽。突然聽到女人悽厲的哭喊聲,那種聲音有著驚慌失措與無助。假日的公園內人潮不少,個個訝異的望著這位邊跑邊哭的婦人。


 


   「聽說她的十歲小孩失散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路人大聲的對旁邊的朋友說。


 


    此時兩位巡邏警員出現在眼前,我還沒上前開口,早已有人通報,他們一左一右分頭尋找著穿藍色上衣的十歳男孩,想必能很快找到她的寶貝兒子。


 


    想起我讀小一時,也曾經迷路。當時剛從鄉下到城市讀書寄住在阿姨家,從沒見過那麼多車子,也認不了幾條大馬路,只記得阿姨带我去上學,走到十字路口,她告訴我要回去的路,我當時點點頭,以為簡單得很,想不到放學後,跟新認識的同學在十字路口分道揚鑣後,我竟然忘記了阿姨的叮嚀,不知何去何從,慌張得逢人就問:「請問阿姨家怎麼走?」


 


     「妳阿姨是誰?住哪?」路人反問。


 


    我當下愣住了,對啊!竟然不知阿姨家的地址,更不叫不出阿姨的全名,如何問路呢?我焦急得像隻無頭蒼蠅在十字路口亂竄,忽東忽西,往這條路走,越走越不對,折回,往另一條路走,越走越陌生,又折回十字路口,就這樣我走走跑跑,來回數十次,眼見天色已暗,恐慌得心臟快跳出來,更很害怕被壞人拐走。就在我快撐不下去時,突然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阿×」有人叫我小名。


我回頭一望,看到熟悉的身影-阿姨,我高興得跳起來,嘿!應該說我的眼淚簡直快噴出來了,迷路讓人永生難忘。


   


        現在只要看到小孩子找不到親人,我一定馬上跳出來幫忙。記得有一天,我正興致勃勃的觀察公園裡的鳥況時,突然傳來小孩哭聲,尋聲找到一個約四歲小孩又跑又哭,口中直喊著「阿公、阿公」,我猜他是阿公带他來公園玩耍,不知何故讓他一人落單。我急忙牽著他走向公園服務處,交給駐警,請他們廣播協尋。沒多久,哭聲消失了,想必找到了他親愛的阿公了,諾大的公園又恢復了寧靜,我的心也安了。


 


    ××××××


 


     大清晨,我到公園大樹下打太極拳,園內有一輛救護車停在不遠處,警用黃線圈住一棵大榕樹的四周。我一面打太極拳一面詫異的問:


 


    「發生了什麼事,爲什麼救護車停留這麼久?救人要迅速啊!是否有老人家來運動,突然不舒服?可是救護車怎這麼久還不開走呢?」、「怎麼沒有喔依聲呢?」


 


     打太極拳的師兄、姊們個個面露凝重之色,沉默不語。打完各套拳、扇、刀、劍之後,休息時,有人才偷偷的告訴我:


 


「有人上吊啦!在斜對面的大榕樹枝幹上,是一個穿紅衣,黑長褲的中年婦人,只離地 三公分 而已,剛開始不曉得是自殺,只覺得有人站在那兒太久了,怪怪的,後來才發現報警,警察來拉了封鎖線。」


 


「那救護車為何還在這兒?」我問。


 


「因為祂還在。」師姐回答。


 


「爲什麼不趕快送走?」我詫異地問。


 


「因為要等檢察官來,才可移走。」師姐說。


 


心情頓時沉重起來。過不了人生的關卡,就這樣走了,想像著她下定決心結束生命的心情是如何的痛苦啊!


 


「嘿嘿!你今天穿的可是跟祂一樣喔!」有人開玩笑的對我說。


 


也對喔!我也穿一件紅T配一件黑色太極褲,跟祂撞衫,心裡更毛了。


 


不知何故,漸漸地,我也不去打太極拳了,任憑師兄姊的呼喚,不去就是不去。


 


遠遠的,每次看到祂扼殺自己的大樹時,我就刻意繞道而行,我忘不了祂的離去,雖然我沒親眼見過。而這棵長滿鬍鬚的大樹依然是鳥兒愛棲息的地方,它的濃蔭以及旁邊的行人椅,在酷熱的夏天裡,讓不少人喜愛坐在那兒納涼。我常看到情侶、老夫妻、遊客等悠閒的坐在那兒談天說笑,渾然不知有一個悲淒的女人在此結束自己的生命。


 


天地何其寬闊,且放開胸懷,勇敢地追尋自己的人生吧!不要輕言放棄。


 


××××××


 


公園裡的室外音樂台玻璃頂棚的鐵支架上有一隻松鼠悄悄的爬著,我訝異的望著牠。第一次看到松鼠出現在冰冷的音樂台架上,大部分的松鼠不是在林間跳躍就是在草坪上覓食,常見牠在樹幹間吃遊客放置的麵包屑,鴿子亦會飛來爭食。


 


看牠小心翼翼地走在高架上,我猜牠一定發現什麼好料的,值得牠如此走鋼索,一不小心滑下來可是沒命的。


 


當牠匍匍前進時,一隻喜鵲突然捬衝過來,撲啄著牠。我猜頂棚角落上藏著喜鵲的寶貝,或許是蛋或許是已孵出的小雛鳥。


 


松鼠聞香想吃葷,喜鵲豈能讓牠得逞?母愛、父愛的偉大在此表現無疑,當然囉!大喜鵲戰贏了,松鼠夾著尾巴落荒而逃。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林稍。尚未成熟的蒼鷹追捕著小松鼠,小松鼠發出哀嚎聲,就在千均一髮之際,大松鼠奮力殺出與蒼鷹搏鬥,技術欠佳的蒼鷹最終不敵大松鼠的又啃又咬,失望地飛走。


 


 


不過,我也曾看過蒼鷹喜悅地在樹梢發出愉悅的叫聲與伴侶分享著剛捕來的獵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