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看著母親日漸消瘦的身影,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傷,感傷自己過去在她面前自以為是的頂撞,曾幾何時有站在她的立場設想過?


 


母親是一位農婦,每天大清早要起來準備早餐,6點多就跟著父親到田裡耕作,農民的收成是要看老天爺的臉色,要是不賞臉的話,農作物欠收,家裡的三餐就無以為繼,更何況要籌措七個孩子的學費?


 


雖然目不識丁,沒受過教育,但母親咬緊牙根要讓我們每個孩子完成學業,期盼我們不要步上她苦命的後塵!也因此她對我們的學業盯得非常緊,絲毫不馬虎,只要分數未達標準,一律責罰!


 


剛念小學的時候,班上同學都上過幼稚園,唯獨我例外,班導師便宜行事,注音符號的發音咬字含糊籠統,很快地進入國字部首,當時我簡直是鴨子聽雷,成績一敗塗地,回去又是被母親一陣毒打。


 


有一天晚上,我被打得遍體鱗傷,小腿有多處瘀血,母親在我睡著的時候,拿著藥膏輕輕塗抹傷口,剎那間她滾燙的淚水滑落,溶化了我冰凍的心房,於是,我決定咬緊牙根忍受委屈,因為我很清楚抱怨於事無補,唯一能做的是硬著頭皮請教同學,就這樣度過了『危機』!


 


念小學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傍晚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會看到同學的家長陸續送來雨具,唯獨我總是孤伶伶地守候著黑色的長廊,待雨勢不再滂沱,再快步回家。這樣 的情況,雖然對母親有些怨嘆,但我就是不會提起,因為她太忙了,要忙田裡的工作、要打理所有的家務事、關照孩子的課業……只有在夜闌人靜,才能看到她的喘息!


 


有一次,雨勢下得一發不可收拾,從下午3點多一直到晚上近7點毫不停歇,整座學校空空蕩蕩沒半個人影,於是我摸黑快步奔跑離開校園,一路上滿腹委屈,覺得自己是沒人疼的小孩,淚水夾雜著雨水模糊了視線!


 


正當我徹底絕望的時候,母親卻焦急地出現在路口的轉彎處,將手裡的雨衣,趕緊幫我穿上,這時我注意到她憔悴的面容,神情十分哀傷,回到家才知道這次的大雨淹沒稻田,農作物被淋成潰爛,胼手胝足的心血再次化為烏有,家中又是一片愁雲慘霧!


 


屢屢回憶這段童年舊事,內心有無限的不忍。原來在母親嚴厲的臉龐,一直存在著千斤重的憂愁煩擾,數十年來壓著她瘦弱的身軀,從她的眼眸流露的卻是剛毅不撓,這不僅影響我的一生,也讓我情深依戀!


http://love2124.pixnet.net/blog/post/46900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