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面聆聽歌曲,一面傾聽路寒袖老師娓娓道出創作者的情懷,多次我感動得泫然......


 



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首任理事長 汪詠黛老師 & 格友 、學妹[法國小傭兵媽媽]Legion




場地寬敞舒適,歡迎舊雨新知前來聆聽優質演講


 


 


國立教育資料館閱讀系列講座


 


時間: 99/9/1 星期三14:00~17:00


地點: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7910  國際會議廳


主題:《歌謠的個人、家族與歷史書寫》


主講人: 路寒袖 老師


 


內容大概:


 


我是大甲鎮人,父親是火車司機,4歲母歿,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


台中一中時,愛上寫作,曾「拒絕聯考」2年後,考上東吳中文系。


小時候,鄰居漢周開了大甲鎮孔雀路「柑仔店」,他是第一家有電唱機(den-ji-gu)的,我常去收聽,在如此音聲薰陶之下長大。民間歌謠提供我養分,促進我創作元素。


回顧民間布袋戲<六合三俠>、<風塵三俠>……其中稱號令人震撼,還有一些野台戲創作者頗有想像力,留下寶貴的作品。


 


歷史的書寫難,個人的書寫,易!家族的書寫,相對就少。不外念土、戀母,對親情的型塑以及生命歷程很少見到,只有「請您保重」之類的吶喊。


流行歌詞,輕、薄、短、少,寫歷史太沉重。


歌謠,商業作品而已!


而流行音樂多寫自己的離鄉和懷人的心境而已;罕見個人生命的摹寫。


我踏入「歌壇」,大多寫女性的感情之內容題材,曾半夜報社下班後,有男同志在巷口等我,哈!曾受同志的關愛,誤會我是同性戀的0號。


 


從《畫眉》到《往事如影》我不走商業路線,質量俱佳,有口碑,有票房;《戲夢人生》4首全入圍「金曲獎」同一獎項。當時,拒絕商業誘惑,堅持專輯必須是共同主題串聯下的作品。主題如一顆鑽石,不同的切面,晶亮耀眼!


 


接受桂冠湯圓「冬至圓」廣告歌的刺激挑戰,依然詹宏達作曲,路寒袖作詞,潘麗麗主唱,鐵三角也。


 


<往事如影>四六駢文形式,這是199538歲前中期男人的照鏡之作。


融入中國古典詩詞,典雅的台語,是有自信的展現自我的創作。


 


曾掙脫位歌手良身訂做,一口氣寫出3首「阿嬤个歌」,後減為2首入專輯──<梳妝檯><阿嬤个白頭鬃>


 


鳳飛飛主演且主唱的<四月望雨>主題曲任我抒發,是傳統&現今的創新,是前賢&晚輩的交響,是古典&現代的融合。一、二段七言絕句型是台灣歌謠創作原型,主歌情感抒發很古典。第三段字句跳躍幅度大,表現出新時代的價值技巧,這是傳統&現代的焊接,展出新的美學體系。


 


政治,骯髒?莫問政治?


民主時代民主社會的公民要關心政治,每人用自我的方式去關心。先了解並以理性判斷去關心政治,不論你是啥,哪怕家庭主婦也應該關心政治。每人應該關心政治,把自己的理念依附在政治裡。


<有夢最美>歌詞非吹捧個人,是創作者對台灣歷史的回顧與願景,是超越時空的民主國家人民共同的願景。


 


<溫馴的背影──盧修一紀念歌>,以人為主題的,書寫小我也面對台灣的大我。


 


<耳空內个蟲聲──獻給二二八所有的受難者及其家屬>


人看待政治悲情之前,要先正視悲情。人世間的悲痛彷如夜間的蟲鳴,穿耳入腦海,毋想也毋行!


對歷史的書寫,不必全面觀照。面對大事,只要檢驗小的DNA


想啥都要,啥都要不到。創作者從細小處著想,反而打動人心。


 


<發射落日──高雄旗津旗後砲台>是唯一古蹟&歌曲結合之作。描述高雄鼓山防禦砲臺,從未發射一枚砲,就被日軍打落。


 


最後以替蔡琴精選集書寫的<一個人唱歌><當孤獨遇到寂寞>,寫出蔡琴離婚後,以足夠抗壓性展現個人的生命情調,蔡琴用低沉渾厚的嗓音唱出仳離後的心境,是自我超越,也是自我解脫,當然也走出了生命困境。


 


*********************************************************************************


 


聽後感想:


一個人專精有所成,絕非唾手可得。從小培養興致,堅持不放棄,人生就能活出自己的光與彩!


 


*********************************************************************************


 


*下次演講:


時間:10/13 () 14:00~17:00


主題:人生一定要精彩~活出你要的成功人生


講座:吳德淳


 


 


可參看:《忘了,曾經去流浪》→《何時,愛戀到天涯》


http://tw.myblog.yahoo.com/jw!ZiRVuE6eGRt47dd5SXeiHA--/article?mid=111&prev=583&next=40&l=f&fid=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