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縣長,徐局長,邱市長,各位佳賓,在座的媒體朋友們,我親愛的媽媽,以及在場所有的親朋好友們,大家好:


 


今天是 戀戀阿滿姐 與微笑同行一世紀的新書發表會,首先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我們苗栗縣的大家長代表 林久翔副縣長,以及我們任勞任怨默默耕耘的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徐文達局長,還有三度當選我們苗栗市父母官的邱炳坤市長,以及許多長官先進們於百忙當中的蒞臨指導。


 


這本書能在劉縣長積極推進庶民典史中,進行新書發表,應是苗栗的首創,也相當具有代表意義 : 本書的主角 - 我親愛的母親是一位生長於我們苗栗三義的客家婦女。苗栗縣,這個陪伴我母親走過近一百年的故鄉,在許多前人辛勤耕耘,點滴記錄著她的成長歷程中,許多平凡中見偉大的故事,仍不斷的在發生,在延續。特別是最近我們苗栗在劉縣長的領導下,剛被評選為一級之健康城市,而這本書的副標題正是與微笑同行一世紀,封面更是穿著客家桐花花布的微笑可愛的小女生,而微笑正是健康的泉源 ! 剛剛上任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理事長,表現傑出的劉縣長自然是會提倡Smiling Power - 微笑的力量 ! 而這本書正是提供微笑一世紀的活生生的人物 - 我的母親,她畢生所提倡她教育子女笑門福來、美學人生的吳 曾滿妹 女士近百年來的故事。


 


微笑是什麼?它不僅僅是一個面部的表情,更重要的,它是一種博大的人生境界! 俄國思想家亞力山大‧赫爾岑曾說:“不但要在快樂時微笑,也要學會在困難中微笑。”假如一個人身處逆境,仍然能夠發現生活的美麗與生命的真諦的話,那麼她必然是一個懂得用心微笑且極不平凡的人。而我的母親正就是這樣一個人。


 


You're never fully dressed without a smile. 


初稿完成後我請我最敬愛的大姐吳小波為母親豐富的人生,提供了一段她近距離觀察體驗到母親平凡中見偉大,逆境中見真情的故事。文中所提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自1941年底在我出生後第三天,父親被日本徵召發配到南洋充做兵伕,一去兩年多後復返,母親與父親在大時代的逆境中,如何詮釋他們在人生起伏過程中,用心經營、用愛填補的真情流露。直到現在,每當我閱讀到這段歷史,我仍不免為之動容。


 


The shortest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 is a smile. 


在回憶中,微笑也可以是一種感動。它不花費什麼,但卻創造了許多成果。它豐富了那些接受的人,而又不使給予的人變得貧瘠。它往往在一刹那之間產生,卻能夠給人留下永恆的記憶 我的大哥曾光雄增列的那篇遲到六十年愛慕的真實故事,可真如我的姪女也是作家方梓在序文中所言,所述的比海角七號還精采,比小說還真實動人,比電影還深入人心,是極佳的小說或電影素材。


 


A smile is an inexpensive way to change your looks. 
微笑不是奉承,而是溝通。微笑是溝通潤滑劑,可以化解不必要的矛盾衝突,營造和諧氛圍。微笑是一種情緒語言的傳遞,只有發自內心的誠摯的微笑,才最具有會心的魅力,


我的小妹吳青青在書中敘述她在母親於八十歲後,家父過世後經常帶家母一同出國時,母親於每次出國時,總會穿著家父的內衣,登機前必會向著家父的內衣,用她的孫子輩所習慣稱呼家父的方式,呼喚著說爺爺,我帶你出國了。這種妻子對丈夫的深情,讀之不禁令人深深感動。


 


Life is like a mirror, we get the best results when we smile at it. 


(生命就像一面鏡子,當我們對著它微笑時,最美的結局就會出現。)


戀戀阿滿姐 與微笑同行一世紀是一本集結了一篇篇的小品,用最真摯的情感,用最平實的文字,記錄著一位既平凡卻又不平凡的母親的故事。它雖然沒有龍應台女士在她那本知名暢銷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氣勢磅薄,卻也極度沉重的厚重感與歷史的穿透力;也沒有吳若權先生那本描寫母子之間關係的相依中如心靈雞湯的恬淡自宜。這本書卻很平實的將一個在台灣苗栗成長的一位偉大母親,在生命中體會微笑的動力,在生活中增添豐富的色彩。希望所有有緣閱讀到這本書的讀者朋友們,都能領悟並擁有最美好的人生體驗。最後我願誠心祝福在座所有的親朋好友們,笑門福來,幸福年年,美麗一生。


 


謝謝大家!


 


 


吳照英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