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阿滿姐


 



姑丈餵食巧克力


 


阿滿姐係吾秋姑个家娘,民國2年出生,過了年98高壽,「高壽不如高興,高興不如快樂,快樂就係幸福」──就係厥一生人个寫照。去年下仔去看佢,記性有一息仔爭差,無麼个識我,毋過,這得人惜个「奶奶」(我跈等吾表弟妹恁樣喊佢),見人就好話胤(一直)講:「阿芳,你恁靚哟!你比頭擺還過靚,你越來越靚!」百歲婆的嘴愛吃巧克力,甜个贏過膏(塗)蜂糖,分佢胤「阿腦(言部)」,心肝肚乜盡暢樂!吾老公就當欣賞厥這點「樂線」(樂觀)个性格,喊我愛學著來。


 



當年頭份有名个才貌雙全个美人


 



鶼鰈情深


 


秋姑大15歲,當時新竹女中畢業,讀實踐家專个細阿妹盡罕得,畢業了後在中學教書,生著靚又聰明伶俐,門檻就會分媒人踏平忒,異多人來講親,3.4年後同三義人士吳照英結公婆,該央時我初中一年,佢兜9/28教師節結婚蜜月旅行了後轉妹家,送我ㄧ隻手錶,吾姑從細仔就盡惜我。


 


第一擺認識且姆婆曾滿妹,係秋姑降頭胎仔做滿月个時節,跈等大人去三義親家屋下做人客。食晝該下,我盡命牯齕歸肚飽,因爭無識食著恁多奇考个食齣,厥雞酒有放當歸、牛眼乾、枸杞子,味緒摎阿婆煮个無相同;爌肉乜有摎糖……


 


後背(1.2年後佢兜遷徙到北苗嘉盛),每寒、暑假放尞時,吾姑就喊我去手渡細人仔,歇在厥新起兩層有庭院个洋樓,同親家公、且姆婆共下,學習著厥溫悠高尚个生活方式。佢同秋姑兩姐家娘共樣係理家个慶腳,屋內、屋背做盡打理著一塵不染盡舒爽淨例。且姆婆後生時節,識摎日本人做管家,佢靈巧肯學,學著日本家庭主婦个持家本事。


 


降嬰兒仔時節,佢做一領日本和服式个「貝比服牯」(嬰兒抱毯)同我「送庚」(頭胎做月送禮),後背借吾老弟心臼,叮嚀用了愛還,結果一去無見忒咧!害我久久不能忘。


 



吾姆渡吾妹仔  吾妹仔轉著个嬰兒衫就係阿滿姐做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