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雜感

     

        今早得知客家好友   張兄展淇已於10/23溘然仙逝了!

        我倆結識於98年9月在溫源衡老哥的客語研習班,當時講師有余若卉、陳素芳、彭智美、曾鳳嬌、戴康元、魏新仲溫含笑、官秀珍......我經由諸多前輩的指導,才順利通過[客語中高級認證],隔年更與張展淇、詹季姍、呂秋美一起學習,甚至遠赴基隆參加客語支援工作人員研習72小時、客語文學研習班等等,一路走來咱已結下深厚的客家情。

        張兄因為曾經中風,行動較為不俐落,近幾年才仰仗菲傭協助其飲食起居。他勤奮專研客語研習,甚至為了為了電腦輸入存檔等,特別央請一對一電腦老師到府指導,一個鐘2000元的鐘點費也在所不惜,還邀請我在側旁聽,我只去過一趟,畢竟他住木柵區,離我家甚遠。曾經,我看中張家二公子為[乘龍快婿]最佳人選,無奈小女不從老媽的安排,去年年底,在他二公子婚禮上,我仍戲稱主婚人張兄嫂為[親家]、[且姆],可惜新娘不是我女兒!

          生命就是這麼無常,時而會讓您我措手不及。就如客語教師  頭份鄉親  黃爐珍老師,有胃潰瘍宿疾,不把它當一回事,而且忍功極好,雙十前回頭份種菜,胃痛發作,忍了兩天才返北就診,結果胃穿孔導致敗血症;張兄也因以為是感冒喉嚨痛、無法吞嚥,住院一週後,因敗血症而去。所以,您我都要珍惜當下,其他就不必多做思慮囉!

 

  • 國碩前董座陳繼仁積勞成疾過世 只享年54歲.
    他生前悔說"17年超用身體".
    生命就是這麼無常 所以對自己好一點 吃好一點 用好一點.

 

       好友   嫣然這麼說。

        11月起我周遭中小學多利用周休二日舉行校慶運動會,盛會前的預演、預賽經常震天價響,熱鬧得很,感到小朋友盎然生機活力旺旺旺;回頭看看86歲婆婆,齒牙動搖、白髮蒼蒼(還試圖一染再染髮)、行動遲緩、食慾不振、精神萎靡,夾雜中間[哀樂中年]的我還有幾多春秋可供揮灑?能不悚然嘆息?

        日昨兩天連看兩場好萊塢電影:【大法官】&【美味不設限】。前者題材較豐廣,主軸是講永不磨滅的父子親情,即使物換星移,時空變異,親情就是親情,最後法官父親無憾而瞑目在律師次子的跟前,相對於片頭喜愛繡球花的母親,她生前沒能目睹愛子的飛黃騰達以及歡膝下的天倫之樂,其中三兄弟的友情和主角的婚姻和愛情,也令人感動,劇情緊奏,高潮迭起,片長約兩小時半。

        同樣190票價,不到兩小時片長的【美味不設限】就劇情簡單多了,我老公戲稱是兒童片適合我看,仍講的親情倫理。一家印度餐廳喪偶的老闆領畢生積蓄全家遷居倫敦,再由英國到法國一小鎮落腳,隔著一條馬路,跟30年米其林一星的傳統法式高級[垂柳]餐廳對門開[孟買小吃]店,從水火不容、大力廝殺的互動,到兩家通其好的過程,一些料理烹調的鏡頭,很對家庭煮婦我的味,這是部溫馨動人的喜劇片而已。[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食物是記憶],[媽媽的味道],是印象深刻的對白。印度父親和六個子女的親子、手足互動,還有法式餐廳優越女老闆內心戲的轉折,都稍嫌不足。男主角演哈山的印度小生誠懇的舉手投足,還有相戀的法國副主廚清純俏佳人的模樣,兩人一起上山採牛肝菇的橋段不錯。

         我的心臟僅只適合看這些劇情片,恐怖、科幻、暴力、殺戮,早已不是我的菜色了。

 

         恁仔細

         承蒙你

 

  

文中兩位尊敬的  張老師  旭文兄  &  展淇兄大作,展讀之際噓唏不已,[音容宛在。哲人其萎]。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