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語讀書會討論題綱(201210月)


*時間:2012105日 (星期五)18:30~21:00(先食飯後討論,愛食麼个自家點)


*地點:黃金咖啡館(兆華的店,板橋市北門街23


        12F


    捷運板南線 府中站下車後走約10分鐘 林


        家花園附近


*書目:《生日快樂》,作者:阿芳(陳笑一)


*主席:阿芳(陳笑一)


*討論題綱:


1.   生涯規劃有關退休的時機。


2.   寫作有關[自我披露]的界線: 有人認為這本紀錄,揭我孩子的不堪太多,我對孩子的強勢主導過度,您以為呢?


3.   如何定義完美父母&完美小孩?


4.   談談您的育兒經驗,分享其中甘苦。


5.   其他。


昨天下午臨時一場小雨,並未澆息我對讀書會期待的興頭,敞開胸懷接納好友的批評指教,是刻骨銘心得省思,是面臨將勇於改變的時刻了!


5:00多一點就到兆華的店,難得幾乎高棚滿座。一則替兆華開心,一則想今晚的聚會勢必侷促一隅了。


6:10過,捷明哥提早到,先跟我分享他閱讀我這段人生紀錄的感想。


同時列印我8月在老松客家話研習時,他所指導童詩課程上我的兩小則習作,來說明我[愛計較]的習氣其來有自。從小活在「比較」的看待,一直較量非達100%完美不可,是一條走不出的死胡同,是自己給自己壓力。


().<羊咩咩>


阿姆,你係羊咩咩


我乜係羊咩咩


毋過


做麼个你常透講我係石頭爆出來个?


註解:我與娘同生肖,但從小她嫌我任性,說我不是她生的,她還將我給珊珠湖湖蓮宮的[石哀]做契女,滿16歲才[脫桊]。從小,我總企盼媽媽關愛的眼神。


().<水紅衫>


老妹係白瓠仔,


阿姊係烏糖矻kidˋ


水紅色的衫真靚!


老妹著zogˋ大家說sodˋ


阿姊心肝流目汁ziibˋ


註解:姊姊天生皮膚黑黝,妹妹白皙可愛。媽媽親手裁衣給姊妹穿,但總是說,皮膚黑的穿啥都難看,皮膚白的穿啥都好看。


白瓠仔:白葫蘆,裡頭瓜囊雪白。


烏糖矻kidˋ(kud):黑糖塊。(殊不知:[黑甜])


zogˋ:穿上。


sodˋ:誇讚。


目汁ziibˋ:眼淚。


 


頭擺大人講:「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無共樣个歲數,無共樣个人生心得。對共樣一句話,會有無共樣个解釋、看法摎體會。


可能我歲數半尷尬,下把對有人[倚勢]外表,試著血氣方剛;下把又試著一個人單淨會[倚勢]外表毋盼得。因為有外表,顛倒誤著佢充實有好品質人生个機會,對內心無自信正不得不倚勢外表。


同時,一直強調我是最幸運的幸運兒!老公包容、兒女成材,迄今也未吃過苦。


如今已屆耳順,難道還學不會[人生哲學],參不透[會放下][人生智慧]?


他舉例他的阿公、阿婆愛抬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阿公說:


「愛仰仔拗,拗得來就噼忒(折斷)咧!」說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道理。他點出我求好心切的急躁個性是ㄧ大敗筆,「事緩則圓」,做父母的要[忍下擔心],最忌要求[立竿見影]的蠢事。


 


劉楨認為:50歲是最好的退休年齡。她離57歲月退還有10多年,還有很多要規劃的事可做。


她認為此書是媽媽的心情抒發,對孩子付出多,想hold住兒女也深,不過兒子真貼心。


 


于芳說:4550歲就可退休了!對兒子的期待?


當孩子生下來那一刻,[期待]就隨著[臍帶]剪斷了!


 


黃義:等下一代成家立業再談退休;當我職場退下就要開家[客家醫院],專門診斷客家界的疑難雜症。


明天,是未知數;眼前家庭父母、子女、夫妻相處和樂就好。台灣平均每天有800人掛,有什麼好計較的?


 


康宏說:人生,一切隨緣!


 


兆華:生涯是game,要很專注面對階段性每一規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沒[隨緣]這回事,要不斷衝刺、認真面對。


<愛的真諦>說明人與人相處「凡事忍耐,凡事盼望」,懂得為自己負責任。


 


咦!怎沒聽到惠月的高見,只見她忙不迭地照相。


 


還有一位神秘座上賓——楊寶蓮博士帶來大作《大家來唱勸世文》相贈每一位,之後提前長揚而去,感謝她撥冗前來共襄盛舉。


 


就在兆華10/15結束營業前夕,咱聚會自此畫下完美句點。感恩兆華&柑姊今晚款待:1.蝦仁蛋炒飯、白飯;2.番茄炒蛋;.3.蘿蔔燒黑輪;4.紫菜蛋花湯;5.冬瓜炒冬粉;6.薑絲大腸;7.蚵仔炒青椒;8.紅燒牛肉麵。一盤煙燻滷豬耳&涼拌海菜。還有熱咖啡、柚子茶。


 


最後,我二度將小水壺遺忘在「黃金咖啡館」,別了!


板橋的[黃金]。預祝兆華的人生下一步順遂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