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阿芳、三位評判~鄧天德教授、謝銘鴻老師、黃子堯老師  &同獲上榜的翠真老師




你知道你是如何在使用語言的嗎?


語言,其實都是一個人想法、感受、認知、經驗、習性、潛意識的表徵


請小心你的語言,


因為「語言不是反應真實,語言是創造真實


故事隱喻的語言,是後現代心理治療師所擅長運用的療癒方式。


你想知道,你的「自我」曾被哪些「正向或負向語言」所形塑嗎?


你想知道,小時候有哪些「故事」造就了今天的你嗎?


 


 


以上是[敘事王子]周志健博士的一段話,當作我這篇


敘述參加【客家語朗讀社會組】的引子。


 


 


其實我小時候,個性內向膽怯很壓抑,並不擅長上台表演。


20多年前,從高雄調至台北,當時[國語文五項競賽]教師組的參賽,幾乎是新進老師包辦。


 


我就這麼被央請拜託去朗讀賽,初試啼聲、一鳴驚人,奪魁而歸時,連教學組長都不相信。


 


後來,所有學生比賽選手培訓的指導,順理成章兜落我身上。


而我也樂此不疲,從中找到教學相長的樂趣。


 


一共兩回,代表北市教師組去高雄參加台灣區賽,都鎩羽而歸。因為我得失心重,而且情急之下,ㄐ、ㄑ、ㄒ舌面音與ㄓ、ㄔ、ㄕ、ㄖ翹舌音,通通攪成一團,全都唸擰了!


沒辦法!當時情、當時意,無解!


為何我就是無法輕鬆因應,以平常心面對?


也很感恩 某工作人員提醒我[甭緊張、平常心]。


 


這回參加[北四縣腔]的競賽,抽到我最愛的第四篇有押韻的散文


<過年个時節>溫筆明原作。然而一抽到題目,只因工作人員叮嚀,勿在文稿紙上畫下任何記號,我就方寸大亂,不符合往常的參賽經驗嘛!


 


等到我一上台,一開口就語音不正確,[我係第12號]


四縣腔全沒翹舌音,十就給它捲舌唸出來。


還沒開始念正文,就馬上自覺唸錯3個字:[12]號,[時]節;[原]作~鼻音沒出來。


 


接下來,又愛現、愛秀,語速太慢還做手勢,字裡行間還看走眼[迪tid迪突tud突]念不順,頓時舌頭打結,出錯連連。


淑惠好友,跟我計算錯字,超過10個以上她就不再數下去,不勝其數!


 


任何朗讀賽,語音占50%;聲情40%;台風10%。語音不正,最是要不得!


 


參賽需周全準備,我太大意!


感恩   鳳榮老師&  淑惠老師的提攜指導,至少咱三人全上榜得名,即使都沒前三。


差強人意哩!


 


台上四分鐘,台下十年功。真真有道理!


一上台,所有潛意識、前意識、表意識的玩意兒全都逼得你原形畢露。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