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31()


今天是中元節,七月半。


婆婆觀念中的大節慶,除了春節外,元宵節、正月半,清明,國曆四月五,端午節、五月節,重陽,農曆九月九之外,就屬這七月半最盛大。


 


一大早起來,婆已將雞隻煮熟,印傭協助正在炸甜不辣——花生、芋頭、地瓜、紅蘿蔔,幾年來我們都免下來這項[浩大工程],這回有了阿蘭好幫手,婆婆居然有精神來安排。感恩!她現在體能尚可,即便老公限制她從事粗重工作,像端午&中元節,咱習俗都要綁粽子,婆婆慢慢收集準備材料後,交代小姑回來幫助綁粽子,這也是個兩全齊美的方法。瞧!她多疼媳婦兒,有事叫自己的女兒服其勞哇!


 


念茲在茲,我當然感恩她對我的好。今早,負責拜媽祖、土地公;然後,午前煮碗擺桌祭祖。之前,也先拜過佛祖和觀音;她一旁敎我唸:[祖公、祖嬤,相招來,今啊日七月半,請您來呷葷合菜……]。我一一行事,酒過三巡,燒紙錢完成儀式。


 


下午,驚覺我明天要上台競賽的功課未了,躲在三樓拼命。四點左右,一時天昏地暗,閃電不止、急雷大作,竟下起傾盆大雨,老公上來關心,道:[樓下門口正在拜好兄弟,妳忙,就不必下去。]感恩!婆婆還以為我還睡午覺到不省人事哟!


!待會兒,我得自行搭火車北上哩!


 


這種好命的媳婦兒,逢年過節也可做自己愛做的事、這般輕鬆自在,真是好命到不行。


 


承蒙你!


恁仔細!


 


 PO文之際,驟雨乍歇,鞭炮聲四起,都是左鄰右舍祭拜好兄弟儀式的完成詔告。


昨天還跟婆婆嘟噥:


以後我當家時,農曆七月,就躲在台北,不要回來,光一農曆七月,得[拜門口]四次,


初一開鬼門,初七拜七娘,十五拜好兄弟,二九關鬼門,好煩。


當時,惹一旁的先生老大不高興,喝斥囂張的我,婆婆反而小聲的跟我說:[沒關係!不要拜,沒關係!但要惦惦麥講。]


 


 


感恩  廣興兩公婆回應:


很多不合時宜的老規矩,都被我捨棄了。


理由是:農業社會可以,工商業社會不行,甚至將來老祖墳及祖先牌位都會沒子孫祭拜。


一世代約25年,那麼回想一下,50年前、25年前及今年,社會型態已改變多少?那麼再25年以後呢?


大家都很會說,但做是一回事。


我小時候祖父當家,年初一起,早上需連拜三天的六碗齋食,己時以前不能吃葷,連雞蛋也不行。換先父接棒後,改為年初一早上拜六碗齋食,拜完後就可吃葷。幾年前內人有意再改變,但得不到祖先同意,於是由我接手。我在祖先牌位前,稟報社會習俗變遷,生活起居不同以往,結果得到聖杯准許,之後的年初一早上,已改拜稀飯與六樣齋食罐頭。


若干年後倘由我兒子接手,子孫極可能年前就出國旅遊,屆時兩公婆在牌位上,也只能乾瞪眼了。


我發現已有很多年輕一輩的,年節也都沒拜祖先,甚至十個人有九個說不出自己祖父、祖母的名諱了。


這一代有接受到良好教育,能求變求新,但上一代的教育機會被剝奪,無法與社會脈動同步,我們不能渴求他(她)們能接受我們的意見,因此,凡事一步一步來,操之過急也不妥,最高明的做法是『虛情假意、陽奉陰違』及『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世俗煩自己,也是操勞自己,連自己都顧不了,那有能力顧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