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性筆記32讓內心那個理想母親死掉



             (周志建。諮商心理博士。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有一個讓你辛苦的老婆(或丈夫),恭喜你,你將有機會成為一個哲學家。


 


這是聽來的笑話。一位年輕人跑去問蘇格拉底,他到底該不該結婚?他希望這位偉大的哲學家給他意見。蘇格拉底當場毫不考慮的跟他說:「你該結婚。」年輕人納悶,問為什麼?蘇格拉底告訴他,「如果你幸運,娶了一個好脾氣的老婆、婚姻幸福美滿,你當然應該結婚、是嗎?」。「可是」年輕人想問的是另一種結果。不等年輕人發問,蘇格拉底繼續說,「如果不幸,你娶了一個脾氣暴躁的老婆,那也沒關係,你將有可能變成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就像我一樣。那也不錯、不是嗎?」


 


這是一個笑話,聽聽就好,可別因為這樣、跑去結婚。


配偶可以選擇,要不要跟她結婚、由得你自己作主,不滿意還可以離。但是我們的父母卻是無從選擇。我們是被決定的。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親或母親。這更無奈,也是更大的修行。


 


如果你有一個從小疼愛你、關心你、對你無條件付出的父母,恭喜你,你很幸運,請珍惜這份幸運。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幸運的。請相信。


如果不幸,你的父親(或母親)冷漠、疏離、缺乏情感,無法滿足你對愛的需求,那麼,請別洩氣,就算你不能成為哲學家,你也有可能成為心理學家或治療師。據說、人本大師Maslow有一個冷漠殘酷的母親,小時候有一天他放學回家,他發現母親把他養的兩隻小貓給淹死了,叫小小的Maslow傷心欲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長大以後,他理解到:愛與同理心對一個人人格發展的重要,於是發展出無條件關懷的人本學派。


不只如此。美國當代有名的治療師Yalom,他的小說裡,無處不在透露自己與母親的糾纏關係。或許因為從小得不到母親該有的關懷與肯定,所以他成為一個人際取向的心理動力治療師(他也很人本)。有一天、他赫然發現,原來自己一輩子的努力,其實潛意識裡、都是為了「證明」自己給母親看、骨子裡還在期待得到母親的認同與肯定。這個發現,叫他心驚。有一個叫人辛苦的母親,或許也是禮物吧。哈。


 


我的母親也是叫人辛苦的人。她自己也活的很辛苦。


她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農業社會,小學二年級開始、就被迫輟學、每天擔著重重的菜籃、走長長的路到市場賣菜。她生活在一個匱乏的大家庭(缺乏食物、缺乏愛)。她每天工作、被貶抑、被嚴重物化、工具化,從小心裡出現一個大洞。匱乏的不得了。生存焦慮如同鬼影子一般,一輩子跟著她。她不快樂,確切的說,一輩子沒快樂過。不管她擁有的再多,都不夠。心理那個洞、永遠填不滿。


 


母親活得很辛苦,但有這樣的母親,也絕對是一件辛苦的事。


我也很想去跟別人說,我有一位慈祥、溫柔、有愛心的母親,但可惜、事實不是如此,剛好相反。我的母親脾氣暴躁、貪婪、重視金錢、待人刻薄,很少笑、幾乎都是批評的負向情緒。相信我,沒有人會想要這樣說自己的母親的(承認這件事是很痛苦的,明白的請舉手)。這是事實,不是批判。


我可以舉一千、一萬個例子(從小到大),去證明我母親是一個怎樣的人,但我不想。夠了。證明了又怎樣?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抱怨也不能幫我脫離她是我母親的事實。往好處想:或許、也因為有這樣的母親,所以讓我今天成為一位心理師,而且是敘事取向的人本心理諮商師也不一定。


 


做敘事十多年,反覆說著自己的故事、母親的故事,我在自我療癒。進入母親的成長「脈絡」,叫我比較可以同理她的苦與匱乏。但這樣的理解,不代表她內在的「洞」可以被填滿,也不代表她會有什麼改變。別傻了。說故事,是在幫助我理解她、同理她,讓我長出慈悲心、於是我心中的怨與苦,得以漸漸消融。這就是故事的療癒。如此而已。但光要這樣,唉、也不容易。


 


我發現,要同理這樣的父母也是艱難的。所以、請千萬別跟自己(或別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你要體諒父母的辛苦。」這類高調理性的話,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會叫人陷入更大的痛苦與內疚。情緒跨不過去,愛就出不來。這是人性、也是真理。這幾年,透過敘事與靈性的修持,我漸漸明白,如果我要有能力同理我的父母,給出寬容與愛,那麼、我得先「同理自己」、先愛自己


 


「同理自己、愛自己」的意思是,我們得先疼惜自己內在那個受傷、匱乏的小孩。透過說故事,把他「認」回來,並重新養育他。我們得先接受自己受傷的「事實」、先療癒自己,才有可能療癒他人。


 


最近我母親脾氣鬧的凶,二姊是照顧她的人,已經被她攪的痛苦不堪。我很幸運、在台北工作,可以名正言順的「逃」開她。其實、我已經逃了二十年。逃家的孩子,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這句話,有逃家經驗的人,一定懂。


 


我呢?雖然是心理師,但面對自己的母親,依然束手無策。千萬別想改變你的家人。這是妄想,也是我的經驗。我有血淋淋的教訓,我也曾自以為是,想要改變母親,但是最後的下場總是無功而返、失望、更痛苦。這痛苦是自找的。最後,在零極限與托勒的靈性教誨裡,我學會「臣服」。意思是:接受我的母親「就是這樣」。


 


臣服、接受,說的簡單,其實不容易,那是「修行」。這個修行、一點都不高調。它切切實實地、落實在每天的人際互動裡。


現在家裡,可以跟母親好好說話,維持不錯關係的人,大概只剩下我。我平時有空就打電話關心她,一個月抽空回去看母親一次,這是我所能做的極限。或許、也因為這樣的距離,讓我比較有能量,去包容母親的一切、包括壞脾氣。


 


中秋節前夕,二姊跟我通電話,講到母親最近又「發作」了,很整人。她說到傷心流眼淚。我很不忍、很心疼。還好二姊有上帝的信仰與依靠,不然對母親服侍的耐心與愛、早就用光了。


 


在這個「戰國時期」,我猶豫著中秋節要不要回家?我的心、不想回去。它依然想保護我。


但有一個我,它叫「勇氣」,它想回去,它想回去好好跟母親說說話,說真心話。


以前,我回家的模式是:坐高鐵回家吃飯,當天來回。回家、母親會滷我喜歡的吃的滷蛋與素雞,然後、茶几餐桌上,我邊吃著飯,邊努力找話題跟她聊天,(像是問候她身體等老掉牙的話),最後話題聊光了,沈默。吃完飯、打包滷蛋。離開前、我會再塞一些錢給她(母親會演戲推說不要,但一下子就會塞進她的口袋裡。)。給完錢,我責任已了。然後、搭高鐵、回家。鬆一口氣。


這個模式已經行之多年,它很安全,也很乏味。這樣的回家模式,表淺、但卻是我跟她連結的方式。藉此、我盡了做子女的責任。


今年,我不想。


中秋佳節,別人家一家團聚、吃烤肉,和樂融融,我何嘗不想。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你想要的,就能得到。


今年,我想跟母親有「更真實」的關係。


說真話,是關係的一種「靠近」。「關係花園」書裡提到:「如果每個人能在關係裡做自己,才是創造真正的親密關係。」我想也是。


 


中秋前夕,坐高鐵回家。餐桌前,一樣的滷蛋、母親一樣的表情(就是面無表情),但對話不一樣了。等她抱怨完後,我開始說實話了。我說我知道她心裡有一個洞、想要被填滿,但我們子女心裡也有一個洞,也需要被填滿,我們需要母愛。我讓她知道:她有多難伺候、她有多不體貼、不知足、不知感恩。最後、我告訴媽,二姊最近身體也不好,懇求她可以多關心她的孩子,而不是只關心她自己。


含著眼淚、我幾乎是用懇求的語氣,求她內在能多一點慈悲與關愛,祈求她能站上「母親」的位置,好好扮演一個有慈愛的好母親。這是所有孩子,一輩子的期待。


 


母親不說話,表情凝重。最後說她頭疼,然後、逃回房間了。


回台北的高鐵上,我問自己,今天為什麼要跟母親說這些心底的「真心話」?


然後、我的心回答說:「因為,我想要靠近我的母親。」、「因為,我不想在活在一個虛假的關係裡。」、「因為,我想要一個有感情、有溫度的母親。」


 


過去的安全模式,不會有衝突,可以維持「表面的和諧」,我也可以這樣過一輩子(如同許多的家庭)。但我不想。


打破。最近在讀一本好書「破碎重生」,它給我一個靈感。如果舊模式不打破,關係就不可能「重生」。我孤注一擲。我不想我媽以後進了棺材,依然活在虛假裡、一輩子都無法真正聽見子女的心聲。雖然這樣的真實,叫人難受、頭疼、想逃...。


 


隔天,我給母親打電話、沒人接。晚上聽二姊說,她又開始鬧了。


失敗。我第一個湧上的感覺是:我給母親說實話的結果、失敗。她依然沒聽進去。一股熟悉的挫折再度湧上。然後、一下子,我被波濤洶湧的失望給淹沒了。


 


隔天、早上醒來,靜心裡,我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有時後、我們必須讓內心那個「完美的母親」死掉,如此、我們才能繼續在艱困的現實中、讓自己活下去


 


是的。每個孩子內心裡、都存在一個「完美母親」的期待,其實、這個母親、從不曾出現過、也不存在。但是、我們的期待,卻一天沒消失過。我們依然期盼、我們的母親有一天會變好、會成為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母親。對這個期待、孩子很執著、永不放棄。


因為不放棄、所以苦。


於是,我突然明白:這次回家去跟母親「懇談」,不只是想以真實自我身份去靠近她,其實、我也想召回我內在那個「理想的母親」。


幻相再度破滅。


果然「破碎重生」。


雖然懇談失敗,但這件事還是有價值的。起碼、它也打破了母子間表面虛假的應對模式。我喜歡這樣真實的自己。同時,它再度打破我的「幻相」。現在、我終於撤徹底底的明白:我心中渴望的那個理想、完美的母親,過去、現在、從來不曾存在過。未來,或許也不會。



認了吧。


 



 


2011下半年相關的敘事工作坊


◎重寫家庭故事---敘事家族療癒實務工作坊


n       日期:100102223(週六、日,上午900---下午430,共12小時。)


n       主辦單位: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n       適合對象:心理師或心理相關的助人工作者、或一般大眾皆宜。


n       報名方式 02-23923528。或E-mail: service@tip.org.tw


n       人數:只招收20人。額滿不收,欲報名請速。


 


 


 ◎敘事、隱喻的柔性療癒---敘事靈性工作坊


n       日期:100111213日。(增開、第二梯次)


(週六、日,上午900---下午430,共12小時。)


n       主辦單位:台中 張 老師(教育學苑)。


n     適合對象:一般大眾、心理師、與諮商有關的助人工作者皆可。


n    報名方式:04-22033050


 


◎後現代的柔性療癒---敘事、隱喻靈性工作坊


n       日期:台北場-1001234日。


高雄場-100111920日。


(週六、日,上午930---下午500,共12小時。)


n       主辦單位:呂旭立基金會。


n     適合對象:一般大眾、心理師、與心理有關的助人工作者皆可。


n    報名方式:台北:02-2363942522。高雄:07-331167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