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性筆記33


新母親的誕生


(周志建。諮商心理博士。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當前天我寫完「讓內心那個理想母親死掉」以後,心裡出現一股莫名的平靜。


完成了。


對、是一種完成的平靜。這個完成,包括我可以「依隨我心」、把內心的話、真實的對母親說出來的完成;還有我可以、把這整個過程的故事,寫出來、甚至公開出來的完成。這整個歷程,就是在實踐「說故事、自我療癒」的敘事精神。


 


當故事出現在我的臉書與部落格以後,我接到許多善意的回應。故事是必須被回應的,療癒就在其中,對彼此(感謝回應的眾生)。


 


我知道、我的故事「打」到許多人。


有人說、她邊看邊哭,明明是別人的故事,怎麼寫的跟我家一模一樣。故事把她的內心話、掏出來、被自己看見。痛...。


「一人故事、眾人故事」,故事是有力量的,它所帶出的共鳴與滲透力,就是療癒。


有人在辦公室收到這篇文章,看到一半,趕快關掉畫面,怕自己失控、怕飆淚、決堤。在公共領域裡,我們必須關掉感覺,辛苦。


雖然有人只回應簡單幾個字:「心有戚戚焉,痛」。但對我而言、這已經是很深的同理了。我看見了,對方的「痛」,如同對方看見我的「痛」一樣。


 


更貼近我的同理是,有人從我的故事裡,帶出自己的故事。私塾的小莉、小薇分別回了一篇長長的信給我,寫的是她與母親的故事。她們邊寫邊哭。


這些善意的回應大都來自私塾的伙伴。感動、很美。這就是「敘事治療」。私塾裡、敘事是這樣「活生生」的被體驗與實踐的(這就是我強調的生命教育)。


 


另一位私塾新伙伴小珍說,我很勇敢,敢跟母親說真話、敢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公開。她說、「我就缺乏這種勇氣」。我給她回:「我不是天生勇敢的。我的勇氣,是在說、在實踐中長出來的。」。就猶如、八月旅行回來後、我發現:「我不是因為有勇氣才去旅行,我的勇氣、是在旅行中、一點一滴長出來的。」。


「不急、慢慢來」,我跟小珍說:「其實我們都很軟弱。當我們不夠勇敢時,那就先接受自己的軟弱吧。你敢如實的接受、承認自己不夠勇敢時,當下、這就是勇敢。」


 


生命總是的充滿著弔詭、迂迴、冒險、不確定性。但很有趣。


說故事,其實是一種「宣告」。


我得把這個故事說出來,同時把我內在那個虛幻的理想母親「賜死」,如此、我才有辦法面對現實中、那個不完美的母親(你懂這個意思嗎?懂得請舉手..)。


 


說完故事後,我內心的河不再澎湃、不再洶湧,它進入深深的平靜裡。昨天、我在那個平靜裡,靜心、書寫、傍晚去仙跡岩爬山、吹晚風、看夕陽,然後、在景美夜市吃一碗美好的鴨肉麵與燙青菜。風暴後、我可以安安靜靜地「活在生活裡」,感到一種淡淡的幸福。我不再因為沒有一個有愛的母親而感到悲傷。我,為我自己負責。我,當起自己的母親,發誓要好好善待自己、愛自己。這些力量、發生與覺知,都在我把故事寫出來以後、產生的。


 


晚上,在睡前的靜坐裡,內心平靜又感恩。我向上天宇宙與內在聖靈發出深深的感恩。我感恩:我有說故事的能力。我感恩:我可以感覺自己的悲傷與幸福。我感恩:有這麼多人聆聽我的故事,以慈悲、善解的方式。


感恩中、我突然收到一個訊息:「原諒。她只是配合演出。


 


原諒?是的,我該原諒我的母親,她不是故意的。理智上、我早知道,但常常會忘記(有些情緒的東西、過不去)。我該原諒她的不完美,如同我該原諒自己的不完美一樣。我們今生的生命藍圖,是自己靈魂的選擇與決定。我選擇這個人當我此世的母親,其中必有「奧妙的深意」。她的出現、是在幫我「做功課」。她,只是「配合演出」罷了。說的沒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請看「從未知中解脫」一書。)


 


靜坐完,我去泡腳(這是我現在愛自己的方式),然後躺平,接著進入深深的睡眠。一覺到天亮。


早上起床,喝水、靜坐、然後抽神喻卡(這是我開展一天的「儀式」)。然後,我抽到一張牌,它叫「平靜」。牌是這樣說的:「不需要擔心,因為一切的發展是如此順利。」。


連續兩天靜坐完、我都抽到同樣的一張牌,你說神不神?(一副牌有44張,連續兩天要抽到同一張牌的機率有多少?你自己算


 


「知道了」。我的心、默默地跟我的神說:「謝謝」。我知道、這個訊息出自於神的善意、關心與愛。一下子、我突然感覺:內在那個神,其實是我的母親。牠不離不棄、永遠相隨。我老早就有一個母親了呀。


這個牌、這個體會,叫我的平靜、更深、更有力量。


 


然後、我打算去超市買菜、買水果。今天晚上週五班新的一期私塾開始,我想要好好迎接、款待這些寶貴靈魂、貴賓。就在出門前,我隨手打開手機,發現裡面有一個簡訊,一看、二姊發的,裡面寫:「媽媽今天做了一件讓我感動的事,她晚上跟我說,『很晚了、你趕快回去休息吧』。媽媽真的有在改變,感謝上帝改變了媽媽。


看完簡訊,我紅了眼睛、淚水奪眶而出。果然,一切都在神的安排中。果然,「不需擔心」。


 


我知道、前天寫故事中的我,依然感到沮喪、挫折。後來、我發現:當我認定我對母親的「懇談」是失敗時,表示我還是有期待、表示我內在那個理想母親還在,不是嗎?


 


真的失敗嗎?不,其實成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帶著愛、去做我相信的事、去活出真實。做人、不能違背自己的心意。人要活的有尊嚴。我不需以母親的反應,來論定結果。寫完故事以後的我,這樣跟自己說。


 


在超市、我買了一顆大高麗菜。好懷念小時候媽媽炒的高麗菜(我母親至少有一項好處:她很會炒菜。雖然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中午,我決定炒一盤高麗菜給自己吃。然後、就在我這樣想時,我突然意識到一件事:當前天寫出故事,我決定讓心中那個虛幻的理想母親死掉以後,在今天,我卻得到一個新母親。這個新母親,開始會體諒人、會感恩、會說好話。


 


仔細辨識:我知道,剛剛的掉淚、紅眼睛,不是因為我母親改變了,而是因為她原來是對我的「真心話」是有感覺的。


 


我知道給出真話,像是丟炸彈,叫人難受、頭疼、想逃。可以理解的,因為一直以來、母親是家中武則天、她一輩子都在當女王,沒人敢違逆她、敢跟她說真話。如今、那顆炸彈、卻炸開了她的幻相(她不是女王、而且她必須站回母親的位置),炸碎了「舊模式」、同時、也炸開她閉鎖已久的心。炸彈,把她從深深的怨恨硬殼裡,拔出來,於是,她開始看見陽光、看見她的孩子、也看見別人對她的付出。


 


其實孩子要的不多,我們要的、只是那份體諒而已。一句:「你早點回家休息。」就讓二姊感動的在半夜給我傳簡訊(你看、孩子多好哄)。家裡四個兄弟姊妹,個個都是善體人意的好孩子,我知道(這份善良,來自我父親。)


 


從這次對母親說真話的「行動」裡,叫我看見了生命的奇蹟與恩典。果然「破碎重生」。生命有時需要「孤注一擲」,我們必須把有些東西丟到火堆裡、讓它燃燒、死掉,如此,生命才能從灰燼中、重新走出來。這一次、切切實實地、我經驗了「破碎重生」作者伊莉莎白˙萊瑟書上所說的話。


 


當然、我也知道、我不該再期待母親要變成怎樣。不然、又落入舊模式了。生命是流動的,變好變壞、都不是我能決定、掌控的。她怎樣都行,而我、只能接納、接納、接納….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我只要不斷地,對著所有的發生與生命說這句話。就夠了。


 



短短幾天,一位新母親誕生了。


但我卻知道,有一部份的我,在這個歷程中,也死去、又誕生了....。


 




 



 


 


2012年上半年「敘事私塾」相關課程


 


 ◎敘事私塾(第20期):敘事實踐精進團體(高雄班)


n      日期20121/72/43/104/145/126/9。(每個月一次,週六早上9:30—下午530,共6次)


n       上課地點:高雄 (敘事咖啡屋)


n       講師:周志建、黃錦敦(兩位敘事老師聯合帶領)


n      適合對象:對後現代敘事有興趣的助人工作者與一般大眾。如輔導老師、社工人員、諮商師、心理師、研究生、志工等


n       名額:18人。(額滿不收)


n     學費:12000/期,學生優待:11000元。(可分期繳納)


n     報名方式:採email報名。請來信至joe.chou@ms60.url.com.tw


n      優惠方式:上過私塾的老學員,則再優惠1000元。給老學員優惠,並不是為了促銷,而是那份老朋友的情義,敬請瞭解。


 


◎敘事私塾(第21期):敘事實踐精進團體(台北)


n      日期1/142/253/314/285/266/30(每個月一次。週六早上9:30—下午530,每次7小時。共42小時。)


n      上課地點:敘事私塾工作室。(靠近台北師大分部,確定報名後,會提供詳細地址與地圖)


n      講師:周志建(輔大心理所諮商博士,敘事實踐心理工作者)


n      適合對象:對後現代敘事有興趣的助人工作者與一般大眾。如輔導老師、社工人員、諮商師、心理師、研究生、志工等


n       名額:12人。(額滿不收)


n     學費:12000/期,學生優待:11000元。(可分期繳納)


n     報名方式:採email報名。請來信至joe.chou@ms60.url.com.tw


n      優惠方式:如在201111/10前報名並繳費者,可再各優惠500元。(上過私塾的老學員,有優惠,請來信洽詢。給老學員優惠,並不是為了促銷,而是那份老朋友的情義,敬請瞭解。)


n      報名後、請利用ATM將學費轉帳至:0021438-0282271(郵局帳號)


 (請先報名、確認有名額後、再進行繳款轉帳。感謝。)


 


◎敘事私塾(22):敘事實踐精進團體(台北)


n      日期2/102/243/163/304/205/45/256/156/29(大約兩週一次,週五下午6:15—晚上930,共9次)


n      上課地點:敘事私塾工作室。(靠近台北師大分部,確定報名後,會提供詳細地址與地圖)


n      講師:周志建(輔大心理所諮商博士,敘事實踐心理工作者)


n      適合對象:對後現代敘事有興趣的助人工作者與一般大眾。如輔導老師、社工人員、諮商師、心理師、研究生、志工等。


n      名額:12人。(以報名優先順序錄取、額滿不收)


n      學費:9500/期,學生優待:8500


n      優惠方式:如在201111/10前報名並繳費者,可再各優惠500元。(上過私塾的老學員,會再優惠一些,請來電洽詢。給老學員優惠,並不是為了促銷,而是那份老朋友的情義,敬請瞭解。)


 


 


報名方式


1.請直接e-mail報名,並附上姓名、電話、註明你參加私塾動機、想報名第幾期私塾即可(來信 :  joe.chou@ms60.url.com.tw


2.收到後,會立刻寄給您「繳費通知單」


3.等您繳費、確定會參加以後,我們會再寄給您「上課通知單」,裡面會詳細說明:上課詳細地址、準備事宜等。


4.如有不清楚之處,歡迎再來信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