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居然失眠了!


在床上輾轉反側睡不著,孩子們月考結束了。


我應該很累了,很睏了。身心俱疲!



 


畫女兒五歲時


  月考一結束,大街小巷,三姑六婆,都在討論孩子


月考的成績!


  這個說:『這次我兒子考得好爛,才90分!』


那個說:『我女兒更爛,只考80幾分!』


我女兒考70幾分,那我是不是要說:超級爛?


  那些聲音讓我很刺耳!即使在我兒子考試考到100


分,我聽到仍然刺耳!


 月考之後,好想遠離人群!


和人類,和數字隔絕!


人的一生啊!三分之二在比較,三分之一在計較



 


 爸爸讀書時,品學兼優,常考第一名。所以:從未


考過第一名的我,是他眼中的笨蛋!


我讀書一直很努力,努力想向爸爸證明:我不是笨蛋

         大學時,我曾看到學長姐們參加莫奈特現代藝術比賽獲獎,


風光的上台領獎。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參加並獲獎,然後叫爸爸


來觀禮。後來我準備了一年,終於獲得第二名!我提前一星期告


訴爸爸,但那天,他沒來!台下有藝術系學生,有畫家,市政府


的幹部,還有電視台記者,但,沒有我的家人。



 


 


那年,我的畫入選市美展,請爸爸來看。他沒來,說看不懂。



 


  我的畢業創作展,我的畫獲的熱烈回響!有很多人聚集在我的畫


前,但那群人中,沒有我的家人,親戚,一個都沒有!



 



 


  這些獲獎的證書,曾在爸爸眼中,是一文不值的!

   他從來沒翻過,在我第一次來臺時,他卻幫我整理好,叫我好

好的珍藏。說這些都是─無價之寶。

是啊,這些足已向他的臺灣女婿證明:他女兒,有多棒!

     我生平第一次聽到爸爸對我的肯定,是我出嫁的那天!他對

我老公說『:我女兒很厲害,很棒的!而我現在,要把這麼棒的

女兒交給你了。』

         那時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哭了。


這句話,我等了23年!我努力了那麼久,在等到到的那一天,


我卻要遠嫁他鄉了!


這些光榮的記錄,現在,只不過是些空本子罷了!




 


現在看著這些證書,沒有一絲驕傲,多了幾分酸楚。


 那時努力的去獲獎,只是為了向爸爸證明:你女兒很棒,從不是


一個笨蛋!而現在,我卻重蹈覆徹,罵自己的女兒是笨蛋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會影響:


                            孩子將來對他們的孩子的態度


現在我深刻體會了。


 


 


 


   我還深刻的記得:女兒一歲多時,可以準確的分辨出白色、米白


灰白;土黃,中黃,檸檬黃,二歲多,會逆向著畫出一個生動的人。


 



 


什麼時候,我剝奪了她燦爛的笑容,


什麼時候,我埋沒了她的天賦異稟,


什麼時候,我剝削了她畫畫的時間!


又是什麼時候,她隱形的翅膀,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每天盯她看書,寫功課,聽英語,念課文,一刻不得閒。


都是為了月考,為了分數!

         這可惡的月考,而我,比月考更可惡!


原來我是:隱形的奴隸主,隱形的劊子手!


 



  抱歉,各位,想休格幾天。

去丟掉可惡的我,換新的我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