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朝 辛棄疾 的詞,具備相當現在的韻味,我一直很喜歡,從早期課本讀到的〈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西江月〉裡的「醉裡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功夫。」語詞張力大,不似古人。


 


          最近他的另一首〈西江月〉又悄悄潛入我的心靈世界。『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遊宜睡。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


 


          妙哉!這詞兒貼近現在的心境、一貫的主張。好一個管竹、管山、管水,我之所以這樣想,理由很簡單,希望老了之後,不再只有工作一事可以與人分享,工作之外理應有些浪漫的事、美好的記憶、值得一談的話兒。


 


          我並非討厭工作,或者不想工作,而是想在工作之餘,尋找些浪漫的事。


 


          它與工作並不衝突,應該是一種必要,至少能在老年之後,有一些山水記憶銘印在心。這也是我以為再忙都得浪漫的理由之一,不該有藉口,因為一個人只此一生,不得後悔。


 


          可是,在 愛迪生 發明了電燈,引進到亞洲,取代了煤油燈、蠟燭之後,白天便成了加長型,吞沒了黑夜,人開始忙了起來,閒暇的意義也就慢慢消失殆盡了。


 


          雖然 麥斯‧韋伯 一再提醒我們:「人生不只工作一事,不只金錢一事。」但是人還是必須為工作而活。這是矛盾糾結的,工作主義與休閒生活,在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凌亂,可是為何創造了工業革命的 歐洲 依舊可以保持清明之心,享受餘暇生活?


 


          思索後發現,首先,他比起你我更明白錢的目的:它是介質,不是寶藏。於是歐洲人把錢變成極美之物,用它來泡咖啡,創造沙龍文化,啜飲紅茶,享受悠閒時光。


 


          可是他們並未忘了工作,而是更賣力的施展高品質的效率,上午九至十二點忙著,下午三點之前午茶時間,再回到工作崗位,七點回到家中,享受家庭生活。


 


          《讀者文摘》曾做了一個如果一天可以話作二十五小時的調查,多出了一小時,人們最想做什麼?


 


          歐洲人 普遍用來過家庭生活,但 印度人 卻想用來工作,這隱約已透露出東西方的不同了。


 


          可是一味的工作,對於人生的美好真有幫助嗎?相同的提問也可以用在:很有錢就很幸福嗎?答案當然是未必,甚至更難。


 


          歐洲人 並非一下子就理解這層道理的,古希臘人 也一度奉行為工作而工作的道理,他們根本閒不下來。在同一個年代,我們反而提倡修養生息的觀念,以為讓萬物休息,方可生生不息。但曾幾何時,居然主客易位了。


 


          忙著去工作,快樂過生活。這原本兩條互不衝突的路,但是過於工作的人,很難保持休閒生活,而少了休閒生活,就根本無助於工作了,這是風花雪月的意義。


 


          我想說明的是,可否有一條殊途同歸之道?事實上,現代人的目的是一致的:想過優質生活。可是有人一直忙著,有人懂得閒著之道,原因在於前者是工作為了找錢,後者以為找錢是為了生活。


 


          我在論述休閒生活時,從未遺忘工作,我知道要工作,要努力工作、勤奮工作,否則沒有人會給我白花花的錢。但我理解還得有空消費,花在刀口上,讓隔天還有體力繼續工作,創造一個周而復始的輪迴。


 


          是的,風花雪月的目的,就是創造一種周而復始,轉動不休的圓形理論,讓因工作流失的體力,有機會回復過來,再去賣力工作。


 


          最可惜的一種人是,忙了一輩子之後,驀然醒來,才發現不該做的做了許多,該做的一點也沒做。


 


          一位在職場努力多年、曾經多金的科技新貴,在這次金融海嘯中被襲擊得體無完膚,成了『新跪』。他說,真的記不起來最後一次做過以下這些事,是多久以前了:


          陪著女兒騎單車。全家看電影。


          沿著屋前的野溪小徑散步,諦聽潺潺水聲。


          坐在落雨松下冥想。


          欣賞畢卡索、莫內、米勒之類的畫展。


          喝一杯下午茶。


          觀賞雲門舞集的演出。


          依著窗凝望落日餘暉。


          聆聽天籟。


          到離島度假。


 


          說著說著,他搖搖頭,低聲喃語:「想不起來了,很久以前的事了吧。」這種人在這個社會上不算少數,我們用一個自以為合理化的理由,把浪漫拋諸腦後,以為錢才是一切,為了它凡事皆可拋。


 


          可是即使這麼努力,他也沒有得到腰纏萬貫的員外生活,反而千金散盡還也還不來。誰理解,這根本可以得到平衡的,未必因為一件事便把另一件事全數趕出生活外。


 


          可是相反的,我也同時遇見了一在物質上並不充裕的人,卻活得風花雪月,究其因乃是生活哲學。這些人全都堅持美好是人生的必要,沒有理由的,一定要的,我從中也學到了反思。


 


          原來風花雪月可以分成兩種等級,一是花錢的,二是不花錢的,由自己決定。


 


          不過,我也常常不花錢去旅行,比方說,爬山、溯溪、泡溫泉、打球、浮潛等等,基本上花費很少,很難用到錢,頂多是餐費與油錢吧。


 


          不信


我們一起來算算


就可以明白如何用少少的錢得到風花雪月、蟲鳴鳥叫、吻風親雨的浪漫。


 


──游乾桂──


************************************************************************************************************


這篇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優文】是從 格友


fonlin格舖擷取過來的。感恩她的分享!


假使我能健健康康活到80歲。只不過29200天;


如今55歲又過100多天,我只剩約8000天可無災無病安享天年了!


(這點覺察得感恩發哥前天講講中的分享,頓時才發現【時不我予】久矣!)


有人說:人沒異常,可活120~150歲。人生70才開始!


我要怎麼樣的人生,一切惟心造!凡我所有的都是上蒼最好的安排。隨他去由他去!


也在前天,偶然邂逅一位中醫兼人相命理諮商師。


她只【望聞問切】,不!簡單交談而已,就診斷出我的五臟六腑全是毛病,還斷定我的性格與人際關係!


要我【相信】她,跟著她學習,肯定潛能開發命運大不同。


[你是檯面上的人物,因【眉壓眼】眉毛長不好,所以影響臭皮囊,甚志一生的命運......]


看倌的!告訴我:有這麼嚴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