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1中秋節前一天,從第一節起,我的客語教室【月光光】、【月光華華】的客語童謠就不絕於耳。每一節下課,孩子先來的,或是下了課,有興趣的就在白板上大顯身手,畫下他心中的中秋節景象,一版又一版......每每讓我讚歎的是,孩子無限泉湧般的才華!直到最後一節,才想到可拍照留影唷,可惜前頭滿滿的文思構想稍縱即逝。


每個孩子都是寶,值得大人們悉心陪伴與教導。


甘為孺子牛!



 


四位小一的新鮮人,沒有一位是客家人,都是我的寶貝!學客語的能力和反應出乎我預料的好,棒!


拿響板當眼鏡,童真的笑靨多美麗!


三週來在成德國小持續我的「教師生涯不是夢」。


 


感恩校方用心排課,讓我在固定的專屬教室,一天連續六堂課,也不至疲累奔波。


 


如何讓每個孩子雖沒愛上客家話,至少不討厭開口說客家話,正是我上客語課的大前提。


 


小一的小天使可塑性最強,純然一張白紙。只要每堂課重複教他講幾句實用性客家話,下堂課他就能朗朗上口跟老師同學打招呼。


 


中年級的先得約法三章訂立班規──好像也沒多大功效,當沒有引人入勝的教材吸引他,或教學內容貧乏時,一群小可愛就蠢蠢欲動閒話不斷囉!不過,感恩美 成 老師的指導,他們上課前的行禮呼告生動又感人,每次都喚醒我對小朋友的熱愛以及對客家文化傳承的使命。


 


小五的小天使,最買我的帳。上課出奇的平安順利又有趣,師生盡歡顏!紫晴、位慈、長霖、家明、俐君……全是我的最愛!只是小六的大哥哥、大姊姊似乎是被迫選修客語課的,不論好話、歹話全說盡,不開口就是不開口,一副「我不配合你,你拿我沒奈何」的『cool』模樣,尊尊是我頂禮膜拜好修行的小菩薩。


 


「太棒了!感恩,又是考驗我的時候到來了!」吳娟瑜老師當年的諄諄叮嚀猶在耳際迴響。


 


我愛成德,料成德也不討厭我!


 


 


 


北市教育e週報第468期: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00921100111QQ6


 


課程的規劃與教學的設計,是教師展現專業的最重要活動,更是開發學生學習與潛能的關鍵。教師若僅依賴教科書、教師手冊或是書商所提供輔助教材或課程規劃,便是將自己的專業拱手讓人,進而漸漸喪失依學生不同特質或需求隨時轉換或調整教學步調的能力。假如經常抱怨學生素質不良、課程進度落後或學生程度無法提升,表面上的問題來源看似為學生,但實質上卻隱約地告知外界,教師專業已無法順應學生特質與需求的改變,更無法展現專業能力。也就是說,透過有效處理學生行為問題,維持親師良好互動與溝通,並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教學活動,是教師能充分發揮教育專業的時機,也才能讓每位學生在求學歷程中獲得全方位的學習與發展。」

[文:林梅琴/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