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學指考放榜,我有一個學生被父親逼著考上台大醫科,心情沒有絲毫喜悅,只有更惆悵。他中午來找我一起用餐,淡淡地說:「這下子他應該沒話可說了,但我的苦難才正要開始!」打從我認識這名學生到現在,他只要提到自己的父親,一律用『他』來稱呼,就好像馬英九去年八八風災時,叫災民為『They』,語氣上很輕薄、很不屑,可是偏偏他父親在我和學生面前老是表現出高不可攀的樣子,如同所有的人都是笨蛋,只有他這個當醫生的人,才是聰明絕頂。


 


人的一生如果連最重要的抉擇,都必須被人主宰,無法如己所願,那的確活得很辛苦。我這個學生之前因為忙於考試讀書,只要我在課堂上講到政治,他就會趕快低頭讀他的書,以把握分分秒秒。今天他如釋重負的問我:『六輕都已經蓋了,污染也造成了,就像我志願填了,學校也上了,能不繼續走下去(擴廠)嗎?』我聽了十分驚訝,這是一個高材生的問話嗎?


 


我告訴他:『人生的道路可以改變,只要換個角度思考,對心靈的創傷尚可撫平,但工業污染所造成的傷害,包括健康、土地、河川所造成的殘害可以彌補的了?你念第三類組,懂得食物鏈,生態上的環環相扣,這方面應該比我更清楚啊!』『可是不繼續做下去,台灣人就會失業,都無法溫飽了,怎麼可以打高空呢?』


 


什麼叫打高空?聽到這裡,我意有所指的告訴他:『條條大路通羅馬,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只是一味的迎合媚俗,不僅會失去自己獨立的判斷能力,更會讓國家失去永續生存的競爭力。』他聽了表情很不以為然,頻頻搖頭,我試著舉例說明:『你去過荷蘭,怎麼沒有注意到他們的酒吧,可以藉由舞客在玻璃台上持續的舞動產生電能,這種電能裝置,就是經濟的利基。』


 


『沒錯,在荷蘭還可以藉由海藻煉油,供應航空業使用呢!還有荷蘭的風車也可以轉換成LED燈,達到結能省電……』哈哈哈,這傢伙的確懂得舉一反三,我說:『荷蘭人重視環保,因為他們知道自我保護土地的重要,台灣可以成為全球單車製造王國,而荷蘭卻可以成為全世界單車通勤率最高的國家。』


 


聽到這裡,他很不解的問我:『荷蘭跟台灣人口面積相當,為什麼荷蘭可以拒絕污染、台灣卻一直想巴著不放呢?』『因為荷蘭人有整體性的憂患意識,而台灣長期被國民黨統治後,從來不懂得什麼叫瞻前顧後,永續生存,這就是殖民主義下的奴役作為,人民要有覺醒能力,唾棄這樣的政權,讓有台灣意識的政府,制訂環保政策,並且透過教科書系統性的講解說明,一定要納入考試的範圍,這樣人民還會對生態無知嗎?』


 


這時候,他笑笑的點點頭說:『老師,除了統獨之外,原來妳也會關心環保啊?』『我就是因為珍惜這塊土地,才會堅持台獨啊!』於此,我再度把議題拉回開端:『台塑六輕以填海造陸沾沾自喜,殊不知這種荷蘭人當初憑著水利技術而引以為豪的經濟利益,早就讓荷蘭人唾棄,思考如何還地於海呢!』『因為荷蘭人已經意識到填海造陸衍生的污染、生態破壞,造成多樣的物種滅亡,擔心遭到大自然反撲!』


 


看著手錶,我告訴他:『講得很好!我已經把我星期六最寶貴的兩個小時送給你了,希望你能從生態注意到自己的獨立思維,試著跟你爸爸多溝通,也能多關心時事,政治的確和你的生活息息相關!』『老師,我會努力看看,但路途會很漫長!』我喝了一大口的水,跟他揮揮手上課去了!


 


我有答應他,會盡快把彼此的對話PO在部落格,只是不知道這樣有什麼好爽的,他竟然說,他很期待!哈哈哈!看在他暑假有幫我貢獻點閱率,再忙也要趕快寫出來!親愛的小子,嘔已經還你的人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