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回到通霄,跟婆婆說,明早我要包肉粽。


 


「嘜 卡好!包咧唔人呷!費氣!」她好心建議。


 


我當然知她怕我太累,「我先綁一些些,再說。」


 


今早買肉、炒餡,忙得不亦樂乎!


 


婆婆抱病從旁指導,


 


她一直口吐蓮花讚美我的「第一次」獨挑大樑,


成果非凡,


過去總是充當她的助手。


 


原來一顆顆好吃的肉粽,得來全是工夫!


 



首先炒香菇(昨晚已泡水),熱鍋油多,爆炒到香味四出,加醬油,炒透,盛起。


以前周家奶奶吃長素,這是必備家常菜。


婆婆說,起鍋前加點冰糖提味,口感更滑順。



爆油蔥酥:前置作業挺費工,挑揀洗淨的紅蔥頭,粒粒要切碎。


下鍋爆時,一定盯好鍋內,不能讓它燒焦,若變黑碳末,就前功盡棄囉!


【若要離開鍋前,就熄火。】婆婆叮嚀道。



金鉤蝦也爆炒


 



大里脊肉(選前段)條,與油蔥酥、金鉤蝦同炒,醬油調味,起鍋;


放入燉鍋小火煮,否則肉質太硬。





剁好的菜餔一樣用油蔥酥炒香


 



當炒餡進行中,蒸糯米(台東出品的圓糯)






炒鍋爆炒香噴的油蔥,將燉肉汁、香菇泡水少許加入,煮滾;


立即拌入蒸熟的白飯,充分攪拌均勻,淡褐色飯粒晶瑩飽滿。






初試啼聲,有模有樣。





趕明兒,可以學包素粽、鹼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