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jw!jrS06uWFBQR_G8oR3PN5gZ2y/article?mid=1752&prev=1757&next=1737


優質的閒




2010/04/21 11:02




『悠閒』是國文最常出現的考題,懂得悠閒的人,可以一草一木一世界,但對終日周旋於學校及補習班的學生而言,如何體會古人所講的:「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這種從大自然裡體會的『物我合一』,實在太深奧了!如果讓他們從網路遊戲、打屁哈拉的角度,感受『電腦與人腦合一』反而更切實際。因此,『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應該改成『我愛電腦多迷人,料電腦愛我應如是』,這樣描述會比較貼切吧!不過,這種悠閒會被認定為沒有風雅情緻、無法澹然豁達,稱不上『優』質的『閒』,就好像靡靡之音,不僅毫無建樹,只叫人頹廢淫蕩。


 


『悠閒』在教育部辭典的解釋,是指:閒適自得而無所牽掛。學生都會抱怨說:「拜託!這種心境要有錢有閒的人,才可以體會吧!」這話有道理,既然都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有憂愁就有煩惱,如何無所羈絆呢?有個學生很喜歡比喻他們此刻的處境就如同『籠中鳥』,表面上像個避風港,不用四處打食,無庸擔憂嚴寒刺骨,卻也因物質上的安逸,讓他們失去很多求生的本能與憂患的鬥志。聽起來極為消極諷刺,但的確是個不爭的事實。


 


所以,不管我在職場上遇到多大的壓力困阻,多麼庸庸碌碌,我都不會懷念宛如避風港的學生時代,什麼純真無邪、無憂無慮,生活步調規律,按表操課的作息,大腦完全是一部任由別人操作的機器,每天追求的是『標準答案』,沒有『推翻的權力』,這樣彷彿另一種『行屍走肉』吧!因為我沒有『拒絕聯考小子』吳祥輝的自由意志,可以擺脫升學主義的束縛,大聲說:『不!』


 


我念高三的時候,一度因為被逼得喘不過氣來,而大清早蹺課背著書包,千里迢迢跑去台東玩,天真的以為自己在感受大自然的風情,徜徉與萬物為伍的浪漫,將書本拋到九霄雲外,希望以最純淨的思維,聆聽山靈的召喚,呼吸花草的綠意芬芳。但是這樣形體的縱放,卻掩飾不了內心最深處的『聯考枷鎖』,『沒有考上,我的人生該怎麼辦?』繞了一大圈,以為掙脫卻怎麼也割捨不掉啊!


 


現在的工作型態,讓我可以不用再忙忙碌碌,也沒有太大的壓力,心態上可以自由奔放了!我的家人很羨慕我這樣的生活,可謂『閒適自得而無所牽掛』,我想,如果明天無常的降臨,在死亡前那一刻,我應該沒有什麼可以掛礙的吧!想到這裡,自己非常感恩,沒有牽絆的生命,不就是我年少時的夢想嗎?曾幾何時,這樣的目標追尋已經掌握在手裡,可是,當我目標達成時,我卻覺得我應該還有能力做點什麼吧?也許別人會覺得我很『勞碌命』,但我一直抱持著『能者多勞』的處世哲學,只要能力所及,我都希望從做中體會『利他』的可貴!





後記:


偶然邂逅  如此優質文友


一生一會 死而無憾   知音難覓也


 


優游華海  俯仰自得


【閒】層次~


            閒愁最苦


            微苦不樂


            苦樂參半


            不苦不樂


             無苦微樂


             無苦而樂


             全然可樂


哈!還分[九品中正]哩


管他啥"漦"


青春都一晌


幸有意中人堪尋訪


忍把浮名換作淺斟低唱


願我心上人


白首不相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