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     苦楝花牟米巷攝苦楝 (1)

 

 

                心靈,涵蓋理性、欲望、良知三大主軸。咱從小熟讀孔孟「精進勵生」之學,跟著「致良知」走,充分展現良知的發揮,有時對欲望的滿足與理性的融合難免無法兼顧均衡。

               

            「覺道資無窮,淨理了可知,澹然離言說,悟悅心自足。」(柳宗元),這「」與「」不外是人生過程中因人而異的領悟,此時我可以儘量讓自己心靈平靜、生命沉澱,安頓自己成為順服自我心向的自然人,學會「超然於塵務之外」置己身於「清遠閒放」,若太過於「雞婆」或急躁要表達己見,徒增自我困擾及引發他人誤會而已。

               

                台語有句俗諺:[嘴歹誤心],即是我婆婆時常教我的[心肝好無人知,嘴歹大厲害]的意思,要我【希(稀)言】,甚至【無言】,逢人不可全拋一片心,只因[春冰薄、人情更薄;江湖險、人心更險],防人之心不可全無喲!可惜我總一廂情願、不論親疏一視同仁與人論交心。

 

           

                 「我服從內心的音聲而不得不走出自己的路」,過猶不及一向是我的闕失,「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心靈太偏向「良知」的制宰,只有造成「裡外不是人」的尷尬,「道難行,不如醉;理難言,不如睡」,如今何事最適宜?宜遊(去宜蘭同學會)、宜醉(陶醉於友誼的芬芳)、宜睡(一覺解千愁)!

               

              親戚友好建言:婆婆服用抗生素的後遺症,使她倦怠感加重、食慾不振、甚至傷害肝、腎功能,所以在家療養期間,三餐最好用餐盤奉上她的餐點到她房間,免得她勞累過度,於是我依言行事,卻惹得婆婆心裡頗不舒服,她說:「奈ㄟ恁ㄟ凌遲我?三噔我落去呷就好。」一番美意不被接納,因此我很錯愕,深感自己的孟浪。當然,接下來的時候,再怎樣疲倦,婆婆還是堅持三餐下樓吃飯,她一輩子可能不習慣被人伺候吧。

               

             「毋庸聽從片面之辭,與人起舞,自亂腳步,破壞自己平靜心靈。」追求安全感的心胸,換成寬廣的視野,那是一種無畏、開放的胸襟。心中無亂才是定,以靜制動,當學會靜中觀。

               

               仁、義、禮、智、信此等道德,是相對的。你敬我三分,我回你五分,禮尚往來,足矣!然而,道德關係卻是絕對的,比如夫妻、婆媳等關係的存在,至於彼此要如何對待卻屬於相對的道德範疇。傳統的三從四德的相依關係,妳已經退休,又是人家的兒媳,公婆違和,理所當然回鄉服侍、孝順的。至於妳個人權益的追求____自由、自在、自然、自怡、自得,只好閃一邊去____若是妳在乎人家對妳的批判的話。如何適時、適度、適宜、適切、適當,因時制宜、安時處順乃是一大課題。

               

                 也許,就如彩雲姑姑說的【什麼都不必說,做就對了】,是的,時間就是最偉大的導師,惦惦 ㄟ做就是!

               

                 選擇快樂,熱愛生命,不與白癡爭辯。終於我這麼下結論,也告訴自己「走自己的路,其餘的就讓人去說吧! 」(但丁)

 

牟米巷攝苦楝 (2)  

 

******************************************************************************

 20150321(六)補記

 

               五年前的舊作。

在雅虎時期,我幾乎每天PO一篇日記,那是狂熱的時代。

               

               今天[春分]是我尪國曆長尾巴的日子,原本跟小女約好要回通霄跟他做生日。可是他昨晚特地來電叫咱甭回去,氣象報告說會下雨,不方便出門陪婆婆上阿里山。他說今、明天,看情形他會回台北來。今晚來電說,也許看情形明天早上再回來,我問道:

[媽的身體好嗎?]

[現在媽的狀況只有反覆往下坡走。]他沒直接回答。

[今天有人回去嗎?]我指的是小姑、小叔可有人回去。

[沒有。]

[那明天阿先會回來看媽嗎?]

[不知道。]聽得出他很落寞的聲音。

[那你今天好不好?生日快樂哟!]

[本來不怎麼好,聽到妳的聲音心情就變好了。]呵呵!其實我也很悶啊!

               

               公公去年五月已到另一國度去了,婆婆一個人獨居,沒有外勞或親人作陪,初一、十五要祭祖等照顧婆婆的重責大任全落在先生身上,因為只有他賦閒在家。

 

                 五年前婆婆心臟肋膜積水住院12天,當時公公洗腎大小便失禁需要人照料,他不肯到安養中心,之後才請外勞居家協助。先生照顧父母前後逾十年,他的辛苦我跟小女最能體會。

 

                   在2015/3/21春分他長尾巴的日子,祝福他

 

平安喜樂     康健到老

 

牟米巷攝苦楝 (3)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