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水稻之旅


                          


 


                              謝‧麗芬                              2009.10.26


 


 


生命中三分之一­­­­­­­­­­­­­­­­­­­ ——十八年,投入「主婦聯盟」,從倡議無毒、有機的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到力行綠色消費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始終有她的身影;但今年春夏交接時,謝麗芬燃盡生命最後的餘火,得年五十四。


 


  在中興大學園藝系倪正柱教授的眼中,她是個傻瓜老婆;在女兒倪欣心目中,她是好媽媽,也是滿懷理想、思想前衛的實踐主義者;與農友相處時,她是良師益友;與伙伴共事時,她是一棵微笑大樹。而在我心中,她是結緣四十載相知相惜的知心摯友。


 


麗芬去世忽忽半年已過,回首前塵不勝噓唏!以下聊表我對摯友的緬懷與追思:


 


 


  就讀頭份初中時,妳修長窈窕的體態,以及清秀良善的氣質,立刻吸引當時五短身材且黯淡自卑的我,進而與妳結交為好友。我倆結緣四十載,除初中兩年半同窗筆硯相親之外,總是聚少離多,但年少的感情最真、最純、最美!


 


在那一般家庭尚不知抽水馬桶為何物,物質匱乏,經濟尚未起飛的六零年代,妳住在獨棟兩層洋樓的錦水中油天然氣廠的廠長宿舍,裡面不但有抽水馬桶與其他現代設施,而且妳家三姊弟一人一間房,更是羨煞咱鄉巴佬。至於學鋼琴、小提琴,跳芭蕾,一般人家想都不敢想的玩藝兒,妳也都涉獵了。偶爾周末或春假時,和阿仙蕭貞等同班好友一起受邀到府上住宿,那直可媲美五星級旅館的居家享受,乃是我當時最期待的度假。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媽媽教我們包餃子。四十多年前,從擀皮、和餡,到捏製,在在生平第一次,也算是開了我眼界。大功告成後,一口餃子、一口酸辣湯,再佐以河南泡菜和四川泡菜,著實讓我一飽口福!兩年後,新竹女中高一的家政課,陳和惠 老師也教包水餃,課堂上我包的餃子挺立又飽滿,甚至 權充小 老師示範,得意的背後,歸功於媽媽的傳授;又過了十年,擔任國中導師,有次代理家政課,指導的正是包水餃和煮酸辣湯,不只課堂上我大展身手,課後連校長、主任和同事都聞香前來品嘗,讓當年未婚的我頓時聲名大噪,殊不知啟蒙師正是令堂哩!


 


當時,令尊在苗栗中油探勘處位居要津,令堂也在錦水礦場幼稚園擔 任 老師,閒暇時仍經營家庭副業——在庭院水塘中繁殖牛蛙出售,可見在那「客廳即工廠」的六、七零年代,全民拚經濟可起勁得很!難以忘懷的是,妳帶我窥視汝母衣櫥裡成套的服裝,以及櫥頂成列的帽盒裡裝滿用以搭配的美麗帽子,那幅盛況直到今日也只在電影的場景裡瞧見過。


 


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先父驟逝,面對青天霹靂似的打擊,只有故作堅強面對親友。先父出殯當日,初中同學們前來悼唁;而令堂親來致意,說景美暑期輔導甫始,妳選擇丙組,未克前來云云。妳母女對我關懷的恩情永難忘懷!十七歲喪父,因先父不曾留下隻字片語而造成我的終身遺憾;而今,想必妳的愛女倪明倪欣在妳住院期間已得到妳的交代和祝福,現在二女皆出國深造,妳可以含笑九泉了。


 


  依稀記得在台中大里一幢剛落成的新房中,眾多親友簇擁著意氣風發的新郎「大柱子」和大柱子的美嬌娘,斯情斯景羨煞了當時還是小姑獨處的我,心想有朝一日能覓得志同道合的如意郎君,余願足矣!


 


  大約兩、三年後,應邀妳娘家作客,為妳「攜二女伴夫婿赴美讀書」而餞別,從此,「姐妹登山各自努力」,妳相夫教子我則工作結婚生子,幾近二十年未謀面;再度晤面時,妳已膨脹一大圈,彷彿發了酵的麵糰取代昔日清秀佳人的模樣,但妳自信圓融、大雅雍容,開口閉口都是「有機」、「無農藥」、「環保」、「自然」等議題,昂貴的梨山蜜蘋果總是妳準備給朋友的伴手禮。


 


  再說妳舉家赴美,不過三年半大柱子就榮獲博士學位衣錦還鄉,在妳倆共同母校興大任教。在他的鼓勵和支持下,妳投入愛鄉愛土的環保志業「主婦聯盟」,莫非為了實踐理想而過度認真打拚,卻因此葬送了花樣年華?當初,若妳少些執著擔負,多些自我疼惜,說不定命運會重寫吧?況且,赴美深造的代價至鉅——教授至今飽受雷尼爾氏暈眩症和僵直性脊椎炎之苦,妳曾說要一輩子做他的特別看護,還在台中綠川的華廈裡,特別斥資為他安置多功能彈簧床,伉儷情深令人羨。但如今教授有誰憐?


 


  雖說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但不禁要向仁慈的天父申訴:麗芬,妳是如此一團光、一團火、一團愛,集真、善、美於一身的天使,上帝怎麼忍心剝奪妳在人間的使用權?莫非妳在人間總是無盡付出照顧他人,甚至到油燈乾枯為止,所以上帝不忍讓妳疲累下去?


 


  麗芬啊,麗芬!妳一生只曉得關照別人,從不多珍愛自己,否則怎會胰臟癌第四期而先前毫不自知?三月的某日,我去電說要至中醫附院1203陪妳一天可否?於電話中,妳重斥道︰「說不要來,就不要來不准妳來!妳來了,我還要招呼妳,我沒有力氣……」哀呀!妳一向體貼別人多,疼惜自己少!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慟啊!


一粒麥子若是不著地,永遠只是一粒麥子,在《人生的存摺——謝麗芬和主婦聯盟》中,盡是貯存滋養眾生的資糧,忝為汝友,備感榮耀。得之於汝者太多太多,無法一一道盡妳對我的恩慈,就留予他年說夢痕,請君常入我夢來,夢裡尋妳千遍也不厭倦!


 


麗芬祝福天上盈盈飛處處吟,吟唱出妳對所鍾愛的世間所有的祝福!


 


 



     麗質煥發兮理應金玉滿堂彩魑魅魍魎急急催聲聲動


     芬芳清揚也無奈草木一場空從此天上盈盈飛處處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