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遊野野毋增志,老了正來學吹笛。

從頭學起,加減有兜辛苦,講著食苦,就當佢做食補,實際上也無已辛苦啦!~~~

我恁樣無頭䌈(頭緒)講,你可能抓(saˊ)無。到底我仰般有這道嘆?請聽我來講分明:

我一生人讀國文、教國文,天生就食這行飯。這滿退了休,正來學習[客家語],還想愛繼續來企在學校教室个講台項,同細人仔綹麵線互相做交流。故所,就愛擔輸贏、皮弓較緪兜仔接受認證同受訓,前者[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一年做得考一種腔調,我98年考過[四縣腔],就以此自滿,無像好多[北市客語教師協會]个先進朋友,一儕人基本四縣、海陸兩腔調拿著證書,連饒平、大埔、詔安乜抓揫揫。後者个受訓,逐年教育局在避暑期間會用心安排當多[鄉土母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增能研習,所以一放假,就毋閒直掣上課去,這央時各各小學又放出盡多招考支援先生个消息,有志一同个夥伴這兜,做盡已無閒遞上履歷、參加試教、口試,為著愛尋一個離住家較近个國小來[傳承客家語]。

我這禮拜就搣這恁樣个事頭,包尾皇天不負吾个用心,分我如願尋著理想个位所來繼續吾个教學工作。頭擺,讀師範,一路哩來工作用,頭路毋使參加徵試;這下,愛參加評比、同人較量,心情天差地別大無相同。

該日,口試个時節,同學老話先生分別兩隔壁試場,共下在校史室歇睏等抽籤唱名入場,接受三個委員提問。學老先生五儕愛取四儕,有一位姓許,83歲个精通國、台、客、日語,鐵道部調度室主任退休个先生,看起來正七十空歲,身體砸磳、精神飽滿、行動溜掠、斯文有禮,一息仔就無老相,佢除忒附近這兩所國小外,還在四位社團、教會教[日本話],佩服厥个生活能力摎活力熱情。希望同佢多學習[不老、樂活、悠活]个秘訣。

我當歡喜又同成德好搭檔伙伴孟芳共下在這學校教客家話。這下,我會定疊慢慢來、毋使緊性,緩緩仔、和和仔來同小朋友結善緣,同時乜種福田。

下背係河濱花園个【凌霄花】,種有三、四年了,今年這滿正看著開花。教客家話也共樣毋使急衝衝仔,時間到了自然開花分你看。

恁仔細!承蒙你!

 

IMG_0031.JPG

 

IMG_0027.JPG

 

IMG_0026.JPG

 

IMG_0025.JPG

 

20140621 (4).JPG

 

20140621 (7).JPG

 

20140621 (15).JPG 

20140621 (16).JPG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