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20.JPG  台灣萍蓬草: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IMG_0002.JPG  多謝  溫阿姨金妹伸出援手,協助嘔吐後的清洗更衣  ,在羅家古厝前。

 

IMG_0010.JPG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   羅董事長慶士親自解說[羅家古厝]巡禮。

 

IMG_0097.JPG  羅慶士賢伉儷在台紅公司製茶工廠

 

IMG_0170.JPG  在關西農會新民購物中心,體驗仙草DIY。

 

IMG_0195.JPG  金勇番茄農場:[打粢粑]DIY

 

IMG_0245.JPG  關西牛欄河東安橋(糯米古橋) 

 

IMG_0030.JPG  IMG_0008.JPG  「㧡擔」體驗

 

IMG_0003.JPG  鄧導[說說唱唱]、客家數來寶

 

IMG_0010.JPG  茵茵老師:搖擺律動

 

IMG_0003.JPG  吳老師:美濃菸葉及藍衫、花布

 

IMG_0009.JPG  鄧老師:茶山水田

IMG_0023.JPG  戶外教學

IMG_0039.JPG  美美老師愛的雙手  烘乾清洗後的球鞋

 

IMG_0069.JPG  

IMG_0081.JPG  何老師:[巧奪天工]

 

IMG_0019.JPG   

這兩週我參與了北市客委會專為國小學童不分族群而舉辦的【愛客潮樂童趣】夏令營兩梯次,一次為期三天,擔任隊輔的工作,明天還有最後一天校外教學,期待能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還記得上週校外教學到關西時,有位學生仁兄睡過頭,全車等候延遲了20分鐘才出門;又有一位之前文湖我的小三女生,車上吃早餐暈車而嘔吐,乖的隆冬鏘!賓果!後續處理,非我莫屬,誰叫我曾是她的客語老師?撲鼻異味,迄今猶存!感恩  呂老師多帶一件T恤,可供小女生更衣清洗;感恩萍水相逢溫金妹同年妹的協助清洗更衣。天氣炎熱,小女生的上衣很快就乾,教她跟兩位老師致謝,聲音如貓叫,怎都教不會。讓我好生挫敗!孺子真難教!

尤其課程進行中,該大方表達時忸怩畏縮;不該說話時卻又吱吱喳喳沒完沒了。真正[守規矩、有禮貌、知人我]的小朋友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一班35人,分五組,每組一位老師[隨侍在側],居然在施紹達老師[童玩編織]的課中,會被吸管搓了眼,幸好沒怎樣,倘若小朋友弄傷了眼,當隊輔的我們難辭其咎啊!連下課10分鐘,也能玩到膝蓋破皮;那天下午到關西參觀牛欄河東安橋時,才一走下河邊,我小組一位小仁兄,掩著左眼前來說:[我的眼睛有東西跑進去,現在睜不開眼睛了!]只好把小隊麻煩[班導師]看,停下來替他處理:天無絕人之路!老人家我隨身攜有[人工眼淚]一瓶,立即派上用場,點一次沒有效,再點一次,小人兒才破涕為笑說:[好了!不痛了!]菩薩保佑,我又順利過關了!

今日午前,11:30~12:20室外教學[菸樓水田]單元時,講師在前講解,一女生一腳踩空踏入荷花池,淚兒汪汪,[太棒了!又有服務的機會了!]當我目睹時,心裡這麼想都還沒想到,就自告奮勇把她帶離現場到盥洗室清洗,並大力安撫她受驚害怕的心情後,再若無其事讓她光著腳丫子回到現場繼續上課。下課前20分鐘,我煩惱該不該告知家長,問學生:[打電話叫家人送鞋襪來?]小女生不願意驚動上班的父母,家裡只剩拖鞋和涼鞋各一。呂老師建議用報紙吸洗過未脫水的球鞋和襪子,然後用洗手間的烘手機權充烘鞋機,咱倆位大大就為了一個小小的一雙濕鞋襪,足足罰站在廁所近半個鐘頭,殊不知原本餓著肚子的呂老師正擬先用餐時,因協助我這生活白癡而多餓一些時候哩!

又兩天來放學後,我帶領一對小三與小六的姊妹搭捷運回家,上車後都只一個坐位,理所當然讓給妹妹坐,今天臨座高中女生[讓坐]給阿媽我,我矯情做勢給姊姊坐,居然她也大方坐下。當然,兩姊妹才坐兩站,中正紀念堂就下車轉象山線去了。小朋友是我們的公共寶貝啊!千萬怠慢不得!

幾天以來的[震撼教育]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總而言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越來越難侍候啦!話說如此,然而小人兒的聰明才智不可小覷,大體說來整體表現堪稱教養得宜的質優小朋友。感恩協辦的仁愛國小訓育組優質團隊,活動下來收穫滿盈。

兩位擔班的溫、巫老師,前者是頭份鄉親;後者是40年未謀面初中同學的夫人,在共事這六天中,有勞您倆的引領與包容,感恩!還有講師們精湛的專業呈現,更是我望塵莫及的學習楷模,當然呂、詹、魏三位同學的同心協力更讓阿芳懂得珍惜擁有,有勇氣策畫未來做自己!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