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a780615 - 狗尾草

 

IMG_3009.jpg

 

總狀花序頂生,成穗狀,長達30公分以上,先端彎曲,形似狗尾,

 

花極稠密;萼管極短;花冠蝶形,紫色,旗瓣闊,翼瓣和龍骨瓣粘

 

貼;雄蕊二體,子房上位。花期 5~7 月,果期 7~9 月。根呈鬚狀

 

。莢果 2~4 節,扭曲重疊,略被短毛。種子黑褐色,有光澤。

 

 IMG_3008.jpg

 

根據『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記載,狗尾草性溫、味甘、無毒、

 

主治小兒發育不良、具有開脾、利尿、健胃除積等效能,此外還有

 

止咳潤喉的功能,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其味味 芳香、甘

 

醇,有如人參茶,所以也有『台灣人參』之稱。

 

 IMG_3013.jpg

 

狗尾草全年可採收,其中以8月至12月間採收的藥性最好,它不僅

 

是很好的藥用植物,也可算是健康食品。近幾年來,在南投、彰化

 

一帶的道路兩旁隨處可見『狗尾雞』的招牌,一時蔚為風尚,一般

 

狗尾雞烹調方式是以狗尾草和烏骨雞為主要材料,或再酌加中藥材

 

,以慢火燉湯即可食用,也可和魚類、肉類、青蛙一起燉煮,燉湯

 

甘甜且不油膩,是為食補佳餚。

 

IMG_2945.jpg

 

 

 

IMG_3005.jpg

 

 

 

IMG_3014.jpg

 

 

 

IMG_3015.jpg

 

 

 

IMG_3020.jpg

 

 

 

IMG_3039.jpg

 

 

 

IMG_3022.jpg

 

 

 

 IMG_3029.jpg

 

 

 

 IMG_3030.jpg

 

 

 

IMG_2977.jpg

 

 

 

IMG_2981.jpg

 

 

 

  IMG_2994.jpg

         前兩天在通霄婆家度過寧靜、清涼、舒適的一夏。

有天傍晚散步到梅南社區南和路往新生路口(近中國國民黨通霄分部),

當個不速之客貿然按門鈴騷擾已過世的公公的小學同窗------林阿伯。

他們夫婦倆正享用晚餐中被我打斷,起初不識我這魯莽的冒失鬼,

幾經反覆自我介紹,終於夫婦倆明瞭:我是浪牯的心餔,阿華(我老周)的某。

如此話匣子打開,幾次我起身欲告辭,反而夫婦倆均把我按下座位,

「再坐啦!」不外乎聊他倆和我婆婆的身體近況;還有回憶和公公的交情。

     阿伯86歲說他前陣子耳聾嚴重,到豐原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服了兩個禮拜藥就很有效,還拿舊藥袋給我,要我們也帶老媽去看;原本走路不穩、搖搖欲墜,如今靠晨間健走,也進步很多。阿姆小阿伯4歲,卻還能騎歐都拜、料理家務煮三餐從不假人手。子女大都定居台中,天天電詢,週末返家探看。阿伯白手起家,賺的錢留了兩老老本,其餘好幾千萬上億全分給子女。真的是睿智開明的父親!

     次晨我前往虎頭山公園晨間運動作氣功前,路經福智寺旁土地公廟對面,也有位公公生前的摯友陳伯伯,大門深鎖沒去驚擾。不過,一旁有位阿嬸正拿著水管在菜園澆水。[風颱要來了,會落呵,免沃水啊!]我前往搭訕,看到一片綠油油嫩葉中抽出長長紫色的花穗正享受甘霖澆灌,這就是[狗尾草]。

      阿哈!原來如[彼],得來全不費工夫,跟好友 Alice  a780615 - 狗尾草 所拍的一模一樣的楚楚動人。

園子裡有鮮綠的地瓜葉、韭菜,還有一棵矮矮結實纍纍的假橄欖(太平洋榅桲)。阿嬸說這是借用的建地而已。住在鬧中取靜的鎮上一隅,能擁有栽種的樂趣,真好!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