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哲學班餐敘.jpg

去年週二晚上的第一階課程結束後

在台大鹿鳴宴餐廳謝師餐敘

群賢畢至

我阿呆一個  齊聚一堂  倍感榮幸

 

【還原儒家  告別儒家】

【緣起緣滅與真我常存】

【佛學與當代自然觀】

【莊子逍遙境的裡與外】

【赤峰街5號的那些事】

全是  李日章老師的巨作

廖彬良學長一一購書分享與同學

我似懂非懂有讀沒有通

張森田老師熟讀李老師大作深諳其中精髓

然今冬第二期課程,他因故未能蒞臨課堂當助教

於LINE群組中倒也黽勉有加:

 

1.【《緣起緣滅與真我常存》這本書、想傳達的精髓是:


這是國人首度以徹底緣起論觀點 ,觀照人之存在與生死 ,

並藉此將中國、印度、歐美 ,古代、現代、後現代 ,宗教哲學、科學中相關的看法 ,

圓滿予以會通的一部力作 。


讀了本書 ,便會真正了解:

人如何存在;生死是怎麼回事;怎樣生活 ,才能免於一切「煩惱」。

也會了解:宗教與哲學究竟所為何事 ,對你我的生命有何助益;

佛教 、基督教、印度教的精義是什麼 ,有何相通之處與互異之點 ,各有什麼缺失 。

並知悉:人類對自己和對世界的看法 ,經歷數千年的演變發展 ,已漸趣一致 。

正形成一個可貴的共識 ,它與傳統思想主流(實體主流思想)大異其趣 ,

卻可能徹底更新人與社會及文明的整體面貌 。


還會發現:《阿含經》、《莊子》與《舊約》,居然講的是同一故事;

無者、世尊與海德格、海德堡 ,原來靈犀相通 ,對事物的根抵有跨越時空的一致見解 。


最重要的是 ,會因而認清 :人的真我 ,就是宇宙自身 ;宇宙永在 ,真我永在 。】

 

 


2.【已透過李老師開兩期期緣起存有論的思想介紹 ,

重要的是這思想對未來的人類、環境前景實在太重要 ,

台灣只道這有些思想的人簡直是連鳳毛麟角都達不到 ,

我們有幸得到李老師的熱情解說認知和讓自己能進門實在太重要 ,

其實要認識入門並不很簡單 !

祝福大家 !】

 

3.【世間沒有鬼神 ,唯一永恆不滅的存有 ,就是因為緣(即剛好碰上的條件湊合)的關係,

彼此相連接、相倚偎而形成的不能分解的一個整體 。

這個整體可被稱為宇宙、世界、天地萬物等等 ,只有這個存有是唯一的 ,

其他我們看得見的個別形形色色繽紛事物、個別實體物等都是幻象的 ,並不存在 。


李教授寫了一本書《緣起緣滅與真我常存-關於人的存在與生死》介紹這種觀念 ,

非常重要 ,堪稱人類最後救贖的思想 。

緣起性空這觀念起於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的一句「萬法因緣起 ,唯識現」而來 ,

祂擁有人類精神導師名號 ,實至名歸 。】

 

4.【何以人會死而不亡 ?色身是小我 ,必死 ;法身是大我 ,與宇宙永恆、無限 ,故不死 。


如何從小我的必死 ,轉到不死大我 ?


靠的是修練 ,就是得徹底放下對生命眷戀、對財物、身分、地位 的執著 。


另一說法是 :以人的形態存在著 ,人死之後人這種存在形式不見了 ,

但是改以非人的形態存在於宇宙 。他依然還是存在著 、活著 ,但不再是以人的形式存在而已 ,

故人死卻不亡 !】

 

 

5.【生 ,是仰賴他人的死所提供資源而生 ;

死 ,也是提供他人之生的資源過程而死。

從這個觀點來說 ,死 ,不但是必然的 ,也是必要的 。

因為沒有死 ,就不會有生 。


生死循環不已 ,就構成這個永恆不滅宇宙的唯一真理 。

這個真理可被稱為上帝、真主阿拉、神佛、聖賢或道家說的道 ,

其實 ,各宗教所信賴仰望的最後境界都是一樣東西,只是編的宗教故事不同而已 。


基督教、天主教的天國、伊斯蘭教真主懷抱、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

道家思想的逍遙遊、儒家的天人合一 ,講的也都相同境界 。


死 ,不過是生存的結束 ; 生 ,不過是生存的起始 ,兩者都只是整個循環的點 ,地位等同 。


所以如果說出生是可喜的 、值得慶賀的 ,死亡又何獨不然 ?


這是哲學對人存在與死生的基本看法 !】

 

以上是

張森田老師的真知灼見

我是幸福的   耳濡目染親近善知識  充滿法喜

 

第二階段課程的主軸是【我即宇宙】、【我是上帝】

這回又增添生力軍   張教授夫人  謝百合   施教授夫人  曹愛蘭

洪笑長友崙      李董秉真   學姊麗瑛   蔡竹和還錄製DVD分送每一學員

161230 (2).JPG  

161230(五)下課了

百合姊  友崙笑長 還向  李老師請益

 

 

161230 (11).JPG  

有人已告退

來個合照吧

 

 

第五堂課後

17/01/13第六堂課

央請  李公子 亦欣諮商師蒞臨指導

170113 (2).JPG  

 

170113 (4).JPG  

我聽聞前輩鴻儒的精闢論述已張口結舌

狗嘴吐不出象牙

不過  比初階時更篤定明白了

[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

[我將往何處去?]

 

170113 (7).JPG  

學姊說  

放輕鬆

加減聽

甭太認真

都幾歲的人了

還放不開嗎?

她邊聽邊划手機

一派輕鬆

今晚將啟程前往美國LA與愛子共度新年

祝福

一路順風

 

恁仔細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