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座散逸靛藍色光澤的幽秘森林




                                    


這是一座散逸靛藍色光澤的幽秘森林,紫紅色林木下流動著濃郁黃綠色植柀,是的,一座「流動」著的森林。如同創作者LEMON於他所創作的賦文裡所言,無意間遙相呼應: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醒來的,我身處在一個未知的幽暗森林,而這裡似乎是我曾經來過的地方。

我想起來了。

這個時代,是未來的人們,口中所謂的先秦。而我也只是一個時代的齒輪。
我居住在南邊一個稱為楚的地方,我不知道名字,也沒有名字。因為我的話並不多,楚地的人們皆以「沉默的人」來稱呼我。



這幅油畫完成於 十一月十八日 的午後, LEMON隨著空間中洋溢的悠揚音樂,任憑直覺拎著畫筆在白色畫布上訴說著心中無言的詩句。平時寡言的他藉由油畫恣意表達自己情感澎湃的內心世界。


 


這位才情洋溢的LEMON即是就讀圖傳三乙的黃武芃同學。


 


這學期 十一月十八日 至二十五日,經由特教組的協助,圖書館許主任大力支持以及圖傳科師長的鼓勵,武芃在學校圖書館舉辦了個人畫展,展出近二十幅他自今年八月至今所做的油畫創作,以及他創作多首詩作散文作品。他為畫展取名為「THE FACE」─LEMON塗鴉展。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武芃需要特教組老師的幫忙呢?如同「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一出生老天爺忘了賦予他雙手雙腳一樣,老天爺在武芃的生命裡少給了他一些人際互動、靈活變通的能力。如同乙武洋匡被遺忘的手腳,造成他生活上的不便,武芃所少的也確實引來他生活上的困擾。在特教的領域裡,我們說少了這些社交能力的人們為「亞斯柏格」,他們身上帶有著的特質有些部分像「自閉症」,他們不喜歡驚喜,不喜歡改變,不太能理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細節,不太能理解話中話,說話有時直率地近乎無禮,很有主見而且堅持度極高。而與「自閉症」朋友不一樣的地方,最明顯的差異是亞斯柏格特質的人們,有能力與一般人一樣以文字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有一句老格言是這樣說的:當生命裡某一扇門被關上時,上帝會替你再開上一扇窗。因此,雖說亞斯柏格不擅長的事不少,但老天爺又送給他們很棒的禮物,那就是專注及專研不休的精神,許多事情一旦是亞斯柏格的人們熱愛的,那麼,他們多半會展現出令人驚喜連連,出類拔萃的表現。


 


武芃國中畢業時,以美術、詩歌專長分發進入圖文傳播科就讀,開學之初,老師皆驚艷於他國中時期鉛筆素描作品的豐富,並期待他於高一時能一展長才。只是如同前段所言,「出類拔萃」的同時「矛盾」也出現在武芃身上。他有許多個人的堅持,加上他不懂得溝通的好方法,因此,他無法明確讓師長知道為什麼他堅持完全不上色,僅以鉛筆作畫?事實上,因為武芃是個自我要求甚高的學生,他認為無法控制「色彩」的著色,他寧可做自己擅長的鉛筆畫,只是這樣的堅持讓身為師長的我們深受困擾。經努力與他溝通,加上科裡老師的建議,他的第一張彩色畫作業出現,以鉛筆將樹葉畫在綠色粉彩紙上表現葉綠素主題的作品。


 


今年升高三暑假甫結束,事情有了轉變。黃媽媽告訴我,他這個暑假開始有顏色了,於是請母親將武芃的作品拍照寄來給我。原來今年暑假經由媽媽學油畫的友人蔡叔叔引領下到美術社學著買油畫用具材料。買了材料回家後,他無師自通地在家將腦袋中的思想世界藉由油彩、畫筆而形諸於白色畫布上。自暑假至今,武芃已完成了大約二、三十幅的作品,每一幅都有主題及意涵。每一幅作品都令人驚艷不已。我們的辦公室也因為武芃的畫作而顯得更有活力與創意。


 


為了舉辦畫展,武芃學著製作邀請卡並親自邀請師長來看展,但是他身上的「矛盾」又出現了。我曾陪著武芃送邀請卡給老師,他總是默默地到老師面前,頭低低,微笑著把卡片遞給老師。當老師拿到他的邀請卡時,會問:「這是誰的展?」武芃:「我不認識,我只是工友」,此時,我只好接著補充:「他是傳三乙的黃武芃,我們幫他在圖書館辦個畫展。」我才說完,武芃笑笑說:「那不是我。」老師回答:「喔~」老師問他:「所以~~~~」武芃笑而不語,轉身要走。我只好攔住他,補充說:「我們邀請老師來看展」出了辦公室,我連忙向他解釋為什麼剛才老師會問那些問題,為什麼我要補充說那些話,他才懂得原來不能只是把卡片給人就好了。因為他不願意在卡片上把時間地點以及邀請用語寫清楚,倒是引用了一大段羅生門裡的文字,所以別人會不懂他的用意,因此,只能藉機教他有些話得要適切的說明。此時,武芃終於點點頭說:「喔~」。他不擅長解釋自己的想法,他也常搞不清楚別人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那麼做,不懂得人際互動的「眉角」,所以常讓人覺得他狀況外。事實上,這些事情都需要一再地引導他了解。


武芃身上有著敏銳的藝術表達能力,卻又受限於躓躇的人際社交能力,但是,他仍能敏銳的覺察感知週遭人事物情的轉變。問他為什麼為畫展取名「THE FACE」?他說那就是一種「面對」。藉由畫展,他有了第一次機會「面對」內在的自己被前來看展的同學師長認識了解的機會,有了第一次機會學著向看展的朋友述說自己的創作理念,創作的靈感。他說能夠被了解,畫能被看懂,很開心。這一陣子,他的笑容更多了,師長們也說他看起來很陽光。我想,這些都是他勇敢地「面對」了,而獲得的成長機會。


這一年夏天還有一項突破,除了發現油畫的精彩之外,武芃堅持要學琴,於是,他至鋼琴教室上了幾堂課後,目前他已能彈奏高難度的鋼琴曲並著手創作樂曲。他告訴我高三這一年就如同當年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般的新奇。他能專心創作油畫,能利用時間至學校音樂教室彈琴,能與國文老師談論詩詞。只是他也不斷提醒著自己,新奇過後一切也許又會化歸於零,也或許能累積出什麼不同來,但他不多想,選擇專注當下所擁有的。


 


我問他為什麼要替自己取名為LEMON呢?他立即答道,在某一本書上讀到LEMON意味著「缺陷」,就用了。我聽他如此一說不禁替他心疼了一下,我想他多少知道自己受限於亞斯柏格,讓他與同學有著莫大的不同。也或許,他說的缺陷,是一個期許未來成為藝術家的年輕人,對自己能力上的自我提醒。但無論如何,他是如此珍惜因為自己的不同所帶來的超乎常人的優越潛質,並且用自己的步調,緩緩又自在地朝自己想望的世界前進。


 


許有人會問,既然他都能自學,何需再來體制內學習,他自己不適應,旁人也不知如何幫他?我記得武芃媽媽告訴我一段話意思大概是,「我為什麼堅持讓武芃一直在學校唸書,也希望他再繼續升學,是因為他要學著和人群互動,不然一旦讓他回到家裡,他的世界就會只在那裡了。」


 


是呀~每一位大安高工的同學,老師們都祝願著每一個人,未來都能擁有一片廣闊的天空。我也是如此祝福著黃武芃同學,未來有一片遼闊的世界。最後,再引用他賦文裡的一個小段落,期勉大安高工的每一份子,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時間以及其他。


 


然而,
我清楚的記得,

那位不知名、魔幻般的船伕,
是如此對我說。
「回去吧。珍惜你所擁有的時間。」


                                    撰稿者: 大安高工特教組葉子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