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戚朋友恁多,來往過程難免顧此失彼。


禮尚往來,人之常情。


知交滿天下,知心有幾人?


親友如搏沙,鬆手即散開。



1.


年下仔感受特別多,頭擺還細時節,吾爸在尼龍KO-BAˋ(日語,工廠)上班。每到年關近,佢分人請食飯特多,廠商、客戶、朋友送禮到屋下乜有;等阿爸一過身,親像吾歸屋人著cogdoˋ(染上)SARS,所有親戚朋友忽然間毋敢行兼(走近)。人情薄過紙,從細起勢,感受特別深



2.


又較進前兜仔,單淨吾公(佢吂車禍之前,包尾因為車禍退了休,根本就[泥觀音過江——自顧就無法度了])過年前,佢六合國小校長任內,下班時節,會順續仔來二十份大倈仔个屋下,分四隻細孲仔矺年錢,連吾爸、吾姆,大人細子,一儕十箍,總共六十個銀,該當然充公家用。



3.


該央時,吾同學个矺年錢正一、二箍定定,吾公算異大凱koiˋ(頗大方),毋過,幾十年佢無調整,後背仰般,我嗄無清楚了!



4.


等阿爸過身了!阿公前一年既經車禍著cogˋ傷了,屋下大細事頭做下歸阿婆理。



5.


該年,我高三,轉去阿創叔屋下,乜同阿公、阿婆共下戴,故所我受到阿婆&阿叔、叔姆个相惜比吾老妹、老弟較多。



6.


該央時,過年前一、兩日,等三舅、三舅姆个矺年錢摎糖果,係四姊妹最暢个年度大事。因爭,三舅兩公婆認分日合夜在內壢穩好染印公司做工,佢个兩個妹仔貼到吾屋下請吾姆渡,對出世到愛上國小五、六年期間,就阿明舅兩公婆有來行兼相惜。



7.


吾姆生前輒輒講:


「阿明舅兩公婆係enˊ个大恩人。人情大過天,不可毋記得。」摸miaˊ等良心打白講,我四姊妹正經忘恩負義。





8.


 


今年,愛湊姊妹共下去桃園个山仔頂,同阿舅拜年正著。



9.


講到有緣無緣,我嫁到通霄周屋,就同歇在最遠米國个滿叔、滿叔姆,最有得聊。(以下轉換為華語書寫)



10.


即便一年僅見面三兩回,然而三不五時,Skype一聊起沒完沒了。撇開他倆是長輩不說,更像是好友。


六叔常不厭其煩聽我傾吐,也適時指點迷津。



11.


好久以前,他曾跟我分享,他那年代留美學生的悲與喜。許多當年青壯留學生,學成而旅居異鄉的無奈與不順,在在令我不勝噓唏!



12.



[滿懷壯志渡重洋,幻想成空始歸來]


一群優異的頂尖人士漂洋過海、風光留美,而後或發瘋、或一事無成,大有人在。


13.


要有耐力,受得住刺激,拼得過美國人,才能在異鄉生根立足。



14.


今早(他們的周日晚上)他跟我聊到:二戰末期,日人頑強抗拒,美國有所謂[曼哈頓計畫],網羅的武器專家精英全是猶太人,同心協力發明了兩顆原子彈,才制服了日本侵略野心。事成後,美國當局並未善待這些德裔猶太人,反而極盡凌虐之能事,全都下場極悲慘。連民族的大熔爐,美國尚如此。


個人的本位主義何嘗不是如此?



15.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個人成功與否,因素太多,肯定為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因緣和合促成。


人性本自於物性、獸性,這些自然天性脫穎而出,人的行徑,不論[弱肉強食][物競天擇],乃至[各居適所]都要本乎群我的分際。過多人性慈悲心的彰顯,有時反而讓自己自亂陣腳、自陷困境。適度釐清群體與自我的界線,反而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式。



16.


因此,對於過往所有親朋好友給我們孤兒寡母的關照和協助,阿芳謹代表運梁公派下子孫深深一鞠躬。
17.


感恩的心,感謝有您!


感恩的心,感謝命運!


 


註:文中插圖為[阿光家陂塘],


感恩 郭老師渡我去遶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