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步入百年老校【老松國小】的校史步道,心情是愉悅美好的。


 


 


張捷明老師勤奮好學,下午跟大夥兒一起【e化教學資源與設備的應用】充電,與大埔腔美女


劉惠月合影,咱三人同屬[黃金客語讀書會]會員,阿芳資淺,受惠最多。






 




2012-8-9()早上




張捷明老師來上課【客家語童詩童謠賞析與創作】




三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最後不到20分鐘大家即席揮灑,繳交作品。




我寫下童年的永難磨滅的印記:




 


().<羊咩咩>




阿姆,你係羊咩咩




 


我乜係羊咩咩




 


毋過




 


做麼个你常透講我係石頭爆出來个?




 


註解:我與娘同生肖,但從小她嫌我任性,說我不是她生的,她還將我給珊珠湖湖蓮宮的[石哀]做契女,滿16歲才[脫桊]。從小,我總企盼媽媽關愛的眼神。




 




().<水紅衫>




老妹係白瓠仔,




 


阿姊係烏糖矻kidˋ,




 


水紅色的衫真靚!




 


老妹著zogˋ大家說sodˋ;




 


阿姊心肝流目汁ziibˋ。


 





 


註解:姊姊天生皮膚黑黝,妹妹白皙可愛。媽媽親手裁衣給姊妹穿,但總是說,皮膚黑的穿啥都難看,皮膚白的穿啥都好看。




 


白瓠仔:白葫蘆,裡頭瓜囊雪白。




烏糖矻kidˋ(kud):黑糖塊。(殊不知:[黑甜])




zogˋ:穿上。




sodˋ:誇讚。




目汁ziibˋ:眼淚。



 




 




敬期  張老師指導同大自家多多批論。




 


恁仔細!




承蒙你!




***********************************************


以下係~


張捷明老師作業批改掃描檔寄給所有研習學員


足感心!


-----------------------------------------------------------------------------




老松國民小學 客家語童詩童謠創作與賞析 作業說明




各位老師好 此次以兩小時半講解客家語童詩童謠創作與賞析,並用僅餘的十五分鐘創作童詩童謠,因為時間短,許多學員又是第一次嘗試,無從下手本是意料之中,可是在大家努力之下,依然讓人眼睛一亮,有不少作品其實是可圈可點,我標註?當好?、?好?的作品,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可見學員其實都是詩人。時間關係我沒一一修改,請參考別人作品及講義,大家加油,就由此起點開始進步,假以時日,台北校園就客語詩歌朗朗了。



張捷明 2012 8 10



我也陪大家一起寫詩



請摎崖做膽



毋怕 毋會燒


毋怕 崖會扶等


毋過 請汝愛等崖 摎崖做膽


下二擺?恩愛共下做阿太



2012 8 9張捷明 在老松國小陪學員寫詩 送給譚官子紾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