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動物是人。


除了人類之外,舉凡有情世界的各式各樣蟲魚鳥獸,無所不愛。


有情眾生,我不犯伊、伊不襲我,和樂融融,平和共處。這是個值得珍惜、感恩與祝福的天地!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地球表面光供養的人類早已超過70億,其他濱臨絕種的[非我族類]日益增多,憑啥吾人高高在上發號司令統馭萬物?


話說回來,我愛狗;卻不養狗。


幼時住農家伙房,家家戶戶無不養狗看門,看門狗兇狠居多,我對犬類畏懼三分。等到為人母,犬子(老大屬狗)幼時哀求我,給他養一隻小狗,說好說歹經一番協議,他無法負責料理清洗寵物的任務,只好退而求其次,養兩隻小雞一公一母,將近一整年,從春暖花開養到年關將近,一隻送外婆、一隻送阿嬤過年加菜用,家人還嫌雞肉太硬,咬不動。


從此,耳根清靜些,女兒屬豬,愛豬成痴,也曾在中學時,要求給她養一隻迷你豬。當然,老娘say no!


拜託!當年[拼經濟]階段,蠟燭兩頭燒,一頭顧飯碗,一頭顧家庭,差點兒就要將兩隻[小人]拜託別人餵養了,還養啥有的沒的。


兒子自主後,也霸佔過我狹隘的客廳領域,養過一缸魚。


剛開始窗明几淨、賞心悅目,時日一久,缸蒙塵垢、混沌骯髒,沒把小魚弄死,算魚兒命大。好家在,隨著他南下工作,才結束兩年的夢魘。


!老太婆我真能扯,扯過頭,莫見笑!


周遭友朋,孩子大了,多養犬子犬女相伴相愛,我欣賞、我贊同;然而,目前我還是無心養狗,因為我最愛的動物,就是我自己,先安頓好自己,其餘免談。


 


恁仔細!


承蒙你!


勞力!


 



廣興兩公婆回響:


 


說得好,如果每個人都能有此認知,就不會到處都是被棄養的流浪狗或流浪貓了。


我認識很多將狗或貓當寵物的人,自己降格當禽獸,自稱狗爸狗媽貓爸貓媽,甚至睡在一起如膠似漆,整日黏ㄊㄧㄊㄧ,有的用袋子裝或背著出門,但是對待自己的父母,卻比貓狗還不如。


兩公婆就是狗的受害者,1991年的清明節前夕,讀小學5年級的兒子,在小水溝見到一隻被遺棄尚未斷奶的小土狗,竟然抱著回家,如果兩公婆不接受,這隻小土狗不是餓死就是凍死,結果一養就是17年。


剛開始兒子會幫忙餵狗或幫狗洗澡,幾個月後,任何工作就全由兩公婆包辦,既然疼子自然也要疼狗,不高興又如何?只能默默承擔,如果將狗丟棄,就是禽獸不如,這種事,兩公婆做不出來。


話雖如此,相處了17年,自然培養了豐富的人狗情,老狗晚年走不動,視力也不好,雖然離開我們已經7年多,我們全家都不捨,至今仍然會懷念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