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落幕,「繼承人生」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沒得獎,很可惜,但我仍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對於生死、親情、家人互動的陳述,發人深省,很值得大家欣賞。

 「繼承人生」一開始, Matt(George Clooney 飾)的妻子Elizabeth發生船難,醫生宣布Elizabeth病情嚴重回天乏術,平時忙於個人事業的Matt突然面對病情惡化的妻子,無奈的被迫接管兩個女兒的教養,女兒各有各的問題,此時竟又從大女兒口中得知妻子外遇,多重打擊讓他悲憤不知所措,卻又要強打精神處理後續雜事。

 「家人就像群島,雖屬同一體系,但其實都是各自獨立的島嶼。」一家各自忙碌平淡無奇的生活,因妻子意外昏迷,引爆出隱藏的家庭危機。Matt和妻子早就同床異夢,Matt已準備跟妻子提出離婚,妻子的外遇不就也是因為夫妻相處出現危機?妻子昏迷躺在病床, Matt焦急愧疚的對著妻子喃喃:「只要妳醒過來,我一定會讓妳過得更好,一定會努力修復我倆的關係。」但由女兒口中得知妻子外遇,他忿恨難消對著病床上毫無知覺的妻子咆哮辱罵,情緒發洩後,深深吸口氣,故作平靜的打開門讓女兒進病房探望媽媽,再生氣的他,也不願讓女兒看到自己對妻子的不滿。妻子的呼吸器拔掉後,他深情款款對著已停止呼吸的妻子說:「Goodbye 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 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苦痛,我的喜樂…」深深一吻化解所有憎恨,誰說沒有愛,只是平淡的生活讓夫妻漸行疏離,誤以為沒有了愛,其實內心深處仍是濃濃的愛。層層鋪陳,讓人揪心:沒有愛,哪來的恨?

 媽媽發生意外,對兩個女兒絕對是震撼教育,大女兒對媽媽的怨懟,竟是無意間發現媽媽對爸爸的不忠,爸爸猶自忙碌於工作毫無所覺,媽媽雖發生意外,女兒仍無法對媽媽的出軌行徑釋懷,然而,當大女兒協助爸爸展開尋查媽媽的情夫,冷眼旁觀爸爸對媽媽的所作所為,她終究放下對母親的怨恨,在悲痛中,竟也不知不覺成長懂事了。

 性格乖張,到處惹事的小女兒隨時比中指罵髒話,她和爸爸是陌生的,媽媽似乎也沒多花心思照顧她,她天真的用相機拍下病床上媽媽垂死的畫面,炫耀著一張張有如遺照般的照片,爸爸的責難,她理直氣壯的辯駁曾有以這項主題獲獎的攝影作品,其實,突如其來的遽變,年幼的她還沒準備好面對,懵懂無法理解生死分界,爸爸安排由醫生告訴她,媽媽即將永遠離去,她眼眶盈盈淚水,一轉身,爸爸姐姐緊緊擁抱她,沒錯,此時此刻,她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擁抱。

 媽媽雖然走了,活著的人還是要過日子,一切回歸正常,父女三人共蓋一條毯子,冰淇淋在三人手裡輪流傳遞分享,三個人窩在一起觀賞電視節目,一切盡在不言中,「群島各自精采,但仍是屬同一體系的」,這——就是「家」!影片結束前的輕鬆自然,讓人鬆一口氣,更是回味再三。


引自<北市教育e週報第545期>http://etweb.tp.edu.tw/epa/prient.aspx?EDM=EPS20120309111810G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