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性筆記30


 


旅行中、遇見孤獨


             (周志建。諮商心理博士。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你若在生命的表層待了太久,就會開始在夜裡聽見敲門聲。」在破碎重生一書裡,作者伊莉莎白.萊瑟給出這樣一段話。


 


沒錯,旅行前、我的心經常在夜裡、聽見敲門聲。誰在敲門?我的靈魂。


出走、是一種內心極大的渴望。好幾年了、這個渴望、直到今年才被自己實現。平時、總有太多的藉口、讓我去忽略它。工作忙、沒時間、很辛苦吧、會不會危險?。說來說去、其實真正的理由,就是缺乏勇氣。


那個渴望、始終沒消失、總在無人的夜裡、輕輕來敲門


 


今年、下定了決心,非走不可。


我跟錦敦說、我先出發、最後在香格里拉再跟你們會合。下定決心、我要、一個人走。


 


於是、第一次、我展開一個人國外長途自助旅行。出國前的擔心害怕是有的、但真正的不安與恐懼,卻是在旅途中看見。


 


在前往瀘沽湖的山區崎嶇道路上、一路顛簸、很不舒服。一次又一次、我問自己:「我幹嘛給自己找麻煩?幹嘛要一個人跑出來做這麼辛苦的旅行?」


然後、我的靈魂發笑了。在劇烈搖晃的車廂中、它給出溫柔的撫慰與靈光片語。它回答我:


「因為你需要改變、


因為你得離開舒適區、


因為你得去經驗一些不同的經驗、


因為這些經驗會把你的生命給『撐開』來


因為你的生命、需要轉化了…..


 


當我鼓起勇氣、出走旅行,走入大山、大湖時,我才明白,其實我是走入自己的內心靈魂深處。


 


一個人的旅行、是一種深度的心靈之旅。旁邊無人可說話,強迫你、安靜,面對自己。當你閉上嘴巴,於是才能聽見靈魂的低語。


就這樣、一個人,走進心裡、深入靈魂的孤獨裡去


 


在瀘沽湖的那幾天,每天漫步在湖邊,吹著風、看著天邊的雲、時而感到寧靜、喜悅,時而感到孤單寂寞。這是一座很神奇的大湖、它是如此清澈、安穩、寧靜。錦敦說她像是一個母親,形容的很貼切,湖給出很大的包容。那幾天、我就在母親的懷抱裡,被穩穩地擁抱著。她包容了我一切的孤單與悲傷,帶給我一種莫名的安適自在。那是一種很深的療癒(在諮商室裡給不出來的)。


 


那幾天、我會在太陽剛升起的清晨,漫步湖邊,空氣清新的叫人冰凍又清醒。有時、也會在黃昏,在湖邊散步、閱讀、自由書寫。天邊的彩霞十光、照映在湖面上,當下美的像是走入畫裡一般、很不真實。


 


但這樣一個人的旅程,卻很孤單。


一路上,一個人,我只能跟自己對話。剛來的時候、其實滿享受這樣一個人的清靜,但是、來到瀘沽湖的第三天傍晚,當我漫步在湖邊時,突然有一股深深的孤寂襲來,讓我感到巨大的孤單。「人生而孤獨」,存在主義裡說孤獨是人生命的本質。也唯有在此時,才能深深體會。第一次、我與自己內在的孤獨相逢。那種感覺很複雜、其實很不好受。


 


當時、我孤單到想要立刻坐飛機回台灣,如果可以的話,還好當時、我「無處可逃」。無處可逃的我、只能坐在湖邊、凝視著孤獨、面對著孤獨的自己。我跟自己說話。許久。直到夕陽照在湖面、形成一片彩光。在孤獨裡、我彷彿遇見了生命底層的自己


 


孤單到極點、我想找人說話。於是、信步走進了一家藝品店,東看看、西看看,那裡沙龍、圍巾、叮噹、銀器等商品五顏六色、光彩奪目。但吸引我的、不是物、是人。我找到一位摩梭族婦人,跟她無所事事閒聊著。這樣的接觸、叫我感到美好、有溫度。


 


第五天,終於要離開瀘沽湖返回麗江了,心裡竟然有一種要回到紅塵的興奮。當然也有不捨,不捨得這片湖的寧靜、也不捨得客棧大姊的人情味。但那份期待熱鬧與人接觸的興奮,也是不爭的事實。人的心啊、很難捉磨。矛盾。我們要的東西、其實不是固定的。


 


回程的小巴士裡、滿滿地坐了十一個人。又是一路顛簸。想到就怕。


車子在山裡迴旋地繞著,一個山頭爬過一個山頭(總共得爬五座大山),終點似乎永無止境。山路太窄、幾次跟大巴士會車,叫我看的驚心膽跳,我坐的小巴,幾乎要被擠到懸崖邊。坐在窗邊、我閉眼不敢往下看(下面是很深谷懸崕)、心裡不斷默唸著零極限、哦彌陀佛、哈里路亞。(真怕死)。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內在恐懼、死亡的威脅。雖然、車子總在驚險中、安然度過..


 


在這樣一路受驚嚇與顛簸中,我繼續反覆地問著自己:「我幹嘛給自己找麻煩,要一個人出來做這麼辛苦的旅行?」為什麼?為什麼?然後、我的心、我的靈魂又再次回答我。如同前面所言。


 


在一個陌生、崎嶇、難走的山路上,我再次遇見自己的孤獨,同時聆聽到、孤獨的底層、其實有一種深層的渴望,那個渴望,如莉莎白.萊瑟所說,不是你去逛百貨公司或開冰箱就可以滿足的那種。那是一種內心柔軟痛處的渴望。


 


於是、我終於明白:所有人生的困境,其實都是我們靈魂的召喚。包括這次旅行。


在這次旅程的顛簸與不安中,讓我重先看見自己、認識自己、甚至定義自己。到底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接下的人生、要怎麼走下去?我的助人工作、要如何有更新發展?在那艱辛孤獨、又無處可逃的旅程中,我與我的心、我的靈魂,深深對話,然後一些靈光片語的智慧,不時冒出來。


 


借用「破碎重生」這本書裡、很重要的一句話:「當緊縮在花苞裡終究比綻放更痛苦,時機就成熟了。」我的心、如果一直處在安逸舒適區,不願打開,那麼、生命底層的那朵花、也不會開,只會麻木、只會更痛苦。


 


或許、該是綻放的時刻了。再回首、突然感覺,那一路的顛簸、雖然把我震的七葷八素、但同時也「震開」我的框框與習性,它幫助我、「打開」了生命的花苞。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愛斯基摩族一位巫師的話語:「真正的智慧是遠離人群的,存在極端的孤獨中,只能透過受苦才能獲得。


 


回來後、我的心經常感到一種平和與寧靜。看著周遭所有的一切:街上的人、樹、花草,都是如此美好。就連夏日炎熱的大太陽、也是美好。


 


我跟好友說,現在的我、只想要過的「再簡單一點」。


近日、越來越能在簡單的事物裡、感受到美,並享受簡單的喜悅。我想、這或許是在這次旅行的極端孤獨與辛苦顛簸中,它所帶給我的禮物吧。



 



 


旅行、心靈對話、開展


 


 生命轉化與對話


 


「看見自己」一日工作坊


 


敘事私塾の熱情邀約…


 ------------------------------------------------------------------------------------------


    時間:917(週六下午200—晚上900。中間晚餐一小時。)


    地點:敘事之家(台北、師大分部附近、捷運可到。)


    方式:故事分享、對話、攝影相片欣賞、交流反思敘說還有美好的晚餐


    費用:800/人(私塾的朋友可享受優待:650/人。)


    人數:12人(額滿不收,按報名優先順序錄取。)


●報名方式:email報名。報名方式如下:


1.      請直接e-mail報名,並附上姓名、電話、註明你參加動機即可(來信 :  joe.chou@ms60.url.com.tw


2.      收到後,會立刻寄給您「上課通知單」


3.      等您繳費、確定會參加以後,我們會再寄給您第二次「上課通知單」,裡面會詳細說明:上課詳細地址、準備事宜等。


4.      如有不清楚之處,歡迎再來電洽詢(0933017788)。


n      報名後、請利用ATM將學費轉帳至:0021438-0282271(郵局帳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