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暑假,公公住院期間,歷經三個颱風──蘇力、潭美、康芮,正巧我都在通霄的時候,感恩這三個颱風對台北我的家和通霄我婆家沒有造成損傷。然從電視畫面看到尤其剛遠颺的康芮對南台水災的肆虐,不禁替屢次飽受災害的同胞一掬同情之淚。


當風雨交加、大雨滂沱彷如天公替苦難台灣涕泗縱橫之際,小轎車行經國道三號通霄、龍井之間,即使前車窗的雨刷以最高速左右擺動,也甩不掉前仆後繼的雨水附著在車窗外層。感恩 汽車文明的先進,讓我倆坐享大雨中的馳騁;然能見度不及10公尺的朦朧視界中,居然也有車主始終打亮警示車燈,讓人無法得知他何時要變換車道,險象環生!


人生就像奔馳中的汽車,每天各有各不同的既定目標等待你一一完成,一路順遂人之所欲,事實未必是。公公隔壁床一個騎摩托車的高三生車禍昏迷了兩個月,轉至署立台中醫院呼吸照護病房了;新近來32歲曾是陸戰隊兩棲蛙人的壯漢,上週五潭美颱風來襲時,騎摩托車停橋頭待對方來車錯車,被自用轎車撞飛了,腦部緊急開刀,目前已清醒,其60來歲的雙親&剛上國中的女兒從埔里來,就住在中榮加護病房家屬休息中心,把握一天三次的探視時間。另6號床跟公公同年屬馬的苗栗客家阿婆,腦部大動脈出血,躺了兩個禮拜,昏迷指數從3進步到4,六個女兒及其子孫輪番呼喊,但她遲遲就不睜開眼睛。


我公公脫離呼吸器,已能自行呼吸一個禮拜了,每每要辦理移出到下線醫院普通病房時,就血液感染、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等狀況,於是繼續躺在這加護病房3號床,主治醫師出國一週,下週一即將回國,接下去,如何?


今早,看他面色紅潤,極為好看!我倆分別


替他做了上、下肢復健運動,至少我目前心平氣和接納這個現況。


婆婆和彩雲姑姑一直來頗讚美他[氣色很好],殊不知這是病態美──他血紅素只有6~8間,長期接受輸血,事實真相是他皮膚變薄、血管彈性差,連臟器的皮層、黏沫等功能都已受損,呵!生命構造的奧妙神奇,絕非憑您我肉眼就能斷定的。


台灣百業蕭條,唯獨醫生一路長紅!


老周說,人生難免有起落,總要能安然度過。


林杰樑當健保尚未支付洗腎時,他已悄然自費進行。歷經30年洗腎,終須走上人生的終站。


他55歲活出精彩,活出愛!


 


您擁有健康幸福,您會好好保存自己?


 **********************************************


 


 








三明治世代 好好保存自己



 



 



















【聯合報彭懷真、洪金鳳】



2013.08.26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有時寫追悼文會寫到怕。月初,高中同學林杰樑走了,周日清晨得悉徐生明教練猝逝。他邀我去他領軍的球隊演講,送給我的簽名球,記憶是如此清楚。


民國四十七年生了四十一萬三六七九人, 林 醫師、徐總教練與我就是這四十一萬多人中的一員。那時,台灣國民所得不到一千美元,大多數人從小就在劇烈競爭的環境中討生活,家裡兄弟姊妹很多,學校同學更多,每一班都是五十幾人。由於小兒麻痺大流行,許多同學都不良於行。我們是國中第三屆,少考一次初中,但考高中就很難,考大學更難,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幾。


走出大學校門時,美國剛與大陸建交,國家在風雨飄搖中。怎麼找到好工作呢?唯一策略就是拚命工作。到處拚、隨時拚,誰在乎身體?機會太少了,只要有任何可能,都不放棄。拚命成了習慣,工作狂是共同寫照。


杰樑醫師拚到送醫前想到的是查詢食品的資料,生明教練倒下去的那一天還領軍打了兩場球。一位同事白天忙行政上課到晚上十點,兩個小時後送急診,都因為賣力,而賣了命。


在「拚命」與「賣命」之間,有奇特的連結。五十五歲的人,已經成功已經被人羨慕甚至嫉妒了,為什麼還要如此努力呢?那在幼年時就啟動的生命基因催促著我們,不能停、不會停,不知道什麼是「停」。即使疾病纏身、即使健康檢查充斥紅字、即使老婆耳提面命,也不停。結果呢?死神輕易召喚!


我們充滿了「怕」,在人際關係中,怕得罪人,所以四處張羅;怕沒面子,對人情世故多些在意。在工作中,怕失去優勢,因此力求完美;怕被超越,不敢懈怠。展望未來,很少想到自己,只想到害怕:工作誰來接棒、任務誰能分擔、挑戰誰會解憂?怕父母沒人照料,怕老伴沒錢、怕兒女沒房……。三明治世代,為上一代掛心、為下一代煩心,從家庭到職場,沒幾件事不憂心。


終於,在急診室、在醫院、在殯儀館,我們被迫停下來。每次參加追思會,我都想「丟」!五十幾年來,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燃燒了自己,得到了名聲,卻承擔苦楚。「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做嫁衣裳」!


今年參加多了追思會,生活的重心調整為「整理房子、清掉東西、戒掉嗜好、減少應酬」。賣掉老爺車,因為不想常開車;不逛書店買新書籍新雜誌,因為沒空看;不去電影院不看錄影帶,因為視力衰退;少去飯局少露臉,因為要使某些人脈打烊;不印名片不玩臉書,因為心頭要空下來,時間要留下來給自己。


自己,五十五歲的男人如果還有一點點自己,真的要好好保存,因為太稀有了!


2013/08/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