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惟君憐我我憐君

◎悅玲 圖◎張瀛


1. 粗服亂頭,不掩國色


這是一方非常優雅的和式房間。


右面的牆,掛有我自己的書法作品、兒子的結婚照、女兒的童年畫像,以及一幅人物水墨畫。畫中的飲者,抱著酒壺,眼神迷離,題曰「欲醉時已忘醉,想知音忘知音」,饒有興味。


左面牆的角落,有一張米色的矮腳茶几,上頭放一個約兩尺高的茶壺,深褐色,除了壺柄塑有竹節樣貌,沒有其他雕飾。這個鎮室之寶,樸拙古雅,大而有當,深得我的喜愛。此外,有琳琅滿目的個人蒐藏,貴而不貴,也見證了女主人未泯的童心。


這個雅室,是家裡最舒適最涼爽的一角,我常在這裡就寢,而不在自己的房間。


有一天早晨,先生走過,問一聲,可以上去坐坐嗎?我擁被而起,還來不及反應,他已然一個箭步跨了上來。這時,突然一道靈光閃過腦際,遂順口引了王國維評李後主詞的句子:「粗服亂頭,不掩國色。」


其實,這樣說真是抬舉了我自己。我非美人,何來「國色」?華髮蒼蒼,既短又少,更無浪無花,連個「亂」的本錢都沒有。


有一天,他又走過,又問一聲,可以上去嗎?這時,暖陽初透紗窗,若有若無,帶來溫柔的色調;我慵懶地坐在地板上,正想更衣,便隨口引了周敦頤〈愛蓮說〉中的句子:「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喔,三、四坪大的斗室,哪有什麼「遠觀」近看之別?只消睜開眼睛,我便無所遁逃。


有一天, 他未開口,兀自坐下,仙風道骨,清癯如一竿瘦竹。我說:「中元普渡時用的神豬,在很小的時候,都是精挑細選過的;一旦買進來,不見長肉,就會被主人拋棄,另覓其他。你啊,就是那樣,十分難養,枉費我的細心照料,真該早早把你丟了。」


他沉默幾秒,然後幽幽地說:「奈何以豬相比?」


其實,這樣說也是抬舉了他。豬,再瘦再瘦,也有一定的重量,擬以柴山的獼猴,應該會更恰當。當然,他一定又會說,奈何以柴山之猴相比?


2. 臣侍湯藥,未曾廢離


今年初,我兩眼動了白內障的手術。手術本身的風險不大,麻煩的是術後的保養,像在一定時間之內,眼睛不可碰水,不可低頭,不可提重物……


緣於生活作息的不同,以及保有各自的獨立空間,通常他住三樓,我住二樓。為了便於照拂,他買了一個鈴子;只要我一按,他就會立刻趕到,說是「聞聲救苦」。


然而,有一回我怎麼按都不見人影,原來是聲音不夠大,他沒有聽到。那時,我告訴自己,有山可靠,有人可倚,是何等幸福;可是,人算不如天算,難免也有狀況。所以說,良人雖有心,女子亦當自立自強;而在七十尚不足,六十頗有餘的年歲,更當如是。


這次失誤,他相當自責,於是很快又去買了一個無線的電鈴。它,小巧玲瓏,感應靈敏,只要輕輕一碰,便響聲大作,他終於可以高枕無憂了。


有一晚,我不小心觸動了它,先生急如星火,前來相救;我蒙著眼睛,也快步走出去,要跟他報平安。結果,兩人在陽台相見,啞然失笑。


那晚,無風,無雨,大屯山下沉寂無聲。兩個老人家,三更半暝地演了一齣短短的「樓台會」,既不浪漫,也無情調,倒是「惟君憐我我憐君」的最佳寫照。


此外,他日日幫我蓋眼罩,叮嚀我按時吃藥,點眼藥水……心細如針,無微不至,我驟然想起李密〈陳情表〉中的一個情境:「臣侍湯藥,未曾廢離。」


事實上,我曾經是學校裡一支跳躍滾動的粉筆,而多少年來,在家裡便化做一只電鍋、一張抹布、一把掃帚……從未歇息;鐵馬進進出出,彷彿一陣旋風。喔,何止蠟燭兩頭燒?中段還會冒一點煙。如此搏命演出,著實豐富了自己,也守護了一家老小的飲食起居。如今,眼睛有難,先生卑微地放下身段,全然發揮能量,像臣僕一般守候著我,想來也是義不容辭。


是的,枯木逢春,仍有新綠可以期待;人,一旦芳華遠去,白髮豈能轉為紅顏?婚姻一場,相倚相守相扶持,才是生命的真諦吧。這番相互感念的古典情懷,讓我想起〈陳情表〉中的一段文字;角色不同,意涵是一樣的:「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


3. 老婆成阿太,翁婿變芫荽


那段時日,一茶一飯,靠他張羅;大事小事,由他打點;上樓下樓,賴他攙扶,我儼然成了「祖母」。不,何止是祖母?誇張說來,幾乎上達曾祖母的高度。曾祖母,在客家人的語彙裡,稱做「阿太」,是家中最尊貴的長者。


「阿太,吃飯。」


「阿太,吃茶。」


「阿太……」


先生並非客家人,也順著客語的習慣招呼我。


天冷時候,他會在我就寢前半個鐘頭,用小電毯暖被子,讓我一夜好眠。這使我想起二十四孝中「夏則扇枕席,冬則以身溫被」的黃香。


先生姓蔡,我打趣說,你就叫「蔡香」好了。蔡香,蔡香……倒過來念,不就是香蔡?香蔡,香蔡……菜與蔡同音,不就是香菜了嗎?香菜者,芫荽是也。哈,你的履歷表,何妨這樣寫:「姓蔡,名○○,字香,別稱芫荽……」


偶然也會忘記小電毯的事,他說:「阿太,今晚尚未芫荽。」


「尚未芫荽」,就是「尚未黃香」,也就是還沒暖被子的意思。國文老師大都明白,芫荽和黃香,在這裡做動詞用,修辭學上,稱為「轉品」。正是:老婆終成阿太/翁婿變做芫荽。


歲月如冰底水流,靜默無聲,眼疾手術,忽忽已過十個月。現在,我不是阿太,他也不做芫荽了,一切回歸原來的作息。而那兩個鈴子,依舊完好,已然收在百寶箱裡,當做永恆的紀念;那晚「樓台會」的場景,更是刻骨銘心,永難忘懷。


常想,這齣意外的戲碼,會再度上演嗎?不無可能。唉,生命的長河,轉折復轉折,俯仰之間,風雲多變;到時候,樓台依舊在,只是不曉得誰是阿太,誰又會是芫荽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6/today-article1.htm#

 


阿芳留言:


悅玲老師寶刀未老,當年風城的才女國文老師,風靡整個竹女杜鵑花城。高一,下課時,不論是否是她授課的學生無不津津樂道談論這位身材嬌小卻聲如銀鈴的 [醫生的女兒]的一顰一笑,甚至還探聽到這位 [好命]有才情的偶像老師,已經情有所歸矣!我不是她的入室弟子,但一直心儀於她的風采。


高二時,聽說她已調校到台北北投復興高中,夫婿蔡博士任教於某大......
 


10.20幾年後,我也任教於台北國中,這時羅悅玲老師活躍於客語教學,課餘傳授客語於社大,她自編客語教材一系列一系列,成篇的成冊的,無私奉獻,大方分享。.......


去年才跟老師邂逅.相認,她以【女人的四分之一】&自錄自彈自吟【詩情】C.D.相贈,充分感受到這位琴棋書畫無不精通的李清照再世,何等清風朗月!與其要擇日上大屯山拜訪老師,不如在這兒先敬會老師。祝福


寧體心恬日日春


http://tw.myblog.yahoo.com/lily4469/article?mid=1107  【女人的四分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lily4469/article?mid=1018  【知音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