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聽了中國時報「開卷版」主編 李金蓮 小姐一場演講。她誠摯的分享了生活、工作,在「興趣」的大前提下,30來年的心路歷程。她一再強調「興致使然」,所以幾次去意萌生,依舊可面對難題,解決它、突破它,化險為夷、更進一步,除了「個性使然」,更多「莫忘初衷」的堅持與「神經大條」的自我調整,才能「為其當為」。


 


一個人「成功之日,非在成之日,其必有起;失敗之日,非在敗之日,其必有兆。」人生不以成敗論英雄。每個人的價值總庫不一,您可說郭台銘、王雪紅的人生才算成功?不!人生成敗的計算,不是單一片面的承載。得失寸心知!


 


即使莎士比亞說,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求自我了解,你我也未必就能找到思索清明的自我。這時需要友好知音的點醒,透過「表相」,明白「真相」,這「真相」也好,「表相」也好,終究黃粱一夢會落入「無相」,因此「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已屆退休,既已入世嚴謹──通過了寂寞的追求與奮鬥了,也僅止於目前的簡樸生活而已,就能出世飄然──優游華海,俯仰自得。


 


我欣賞李金蓮「植栽」她的一生的姿態,未必將她的方式「移植」到我的身上也適用,不是嗎?就算「以柯伐柯,其則不遠」,但別人的生存模式不一定適用於己,咱閱讀、聆聽,多方擷取適合自己生長的營養,澆灌自己的園地,我們所要開發的智慧,是多元的選擇題,而不是只對錯二選一的是非題。


 


李金蓮提及,2010,是她找到力量,從谷底反轉的一年。她說:「我以Blog找出生活的喜悅。」深得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