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國燿翕个大白鷺 (1).JPG

 

春雨乍歇

春陽照撫

春華燦爛

我心飛揚

飛揚在清朗乾坤

飛揚在兀自心中

心中有個感恩的您我他

您的愛照撫引領著我

我心燦爛飛揚在每一天

                這一陣子,活在諸多親友的關照與包容之中,感到幸福滿盈。雖然,時間滴滴答答分分秒秒不等人,然而日昇日落,日復一日,我分別在離家近的兩所國小兼課,過著有規律有目的的生活,這全都得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所有生命中的貴人。

 

劉國燿翕个大白鷺 (2).JPG  

                 昨天一早到校,校門口的女保全微笑跟我道早安;噴水池昂頸探頭的大小烏龜集聚石上,迎接美好清晨的到來;走上教務處,組長輕聲問好:

[孩子們都乖嗎?]好窩心!被關愛的感覺一湧而上。然而,其中小一某班有個可愛的小女生居然.......

              她興沖沖的在上一堂才下課的當兒就進來客語教室,遞給我一張紙條,很興奮道:

[客家語老師,我姊姊要我送給您一封她寫的信。]

[待會兒,第四節就有她的課,為啥不等待會兒自己拿給我?]分別就讀小一、小二的兩姊妹都選我的課,我感到納悶回問。[謝謝你  客家老師教我門客家話  我祝你快快樂樂健健康康。* * * 敬上(畫一顆心)三月二十四(畫一顆五角星),星期二,l(心型)u客家話老師。]信箋裡頭這樣寫着,外頭寫着兩姊妹的姓名。

                說時遲那時快,我瞥見她的客語讀本上的姓名是她班另一位小男生的,她手裡拿著的課本不是她所有。這才讓我想起,本學期第一堂課她就[課本不見了]。因為上學期末提前上一週下學期的課程,課本老早在過年前發下,一個寒假過去,她的客語課本不翼而飛,我隨手拿這位小男生的課本借她用,要她儘快找出自己的課本,沒料到這班有狀況的孩子特別多,一班不過十四名學生,卻經常雞飛狗跳,不得安寧,所以,我幾乎忘記後續詢問有關她的課本情事。

 

劉國燿翕个大白鷺 (3).JPG  

                這擁有課本的小男生是個超級過動兒,在教室導師必須在教室後側導師座位旁安插特別座給他,免得他干擾同學上課。我也如法炮製,一週一堂的客語課,也叫他坐在我身旁,但是還是無法避免上課被干擾,因為也有三兩個也是皮蛋,上課老是無法專注,會跟他[沆瀣一氣、興風作亂]。

                這樣形容是很不上道的老師的推託之辭,倘使你的課吸引孩童,怎麼可能讓他們坐不住而呼朋引伴蠢蠢欲動?

                 接下來,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跟兩位導師說明並請教。哦!不必,那跳動的小男生四個星期前,每次上課總有一位[伴讀]的大姊姊,是該生父親請託的工讀生之類的濃妝年輕女孩。

                每次上這班客語課,總有一個[監視人員]隨侍在側,然而對我的上課並沒有多大助益,有時這一對大小孩子坐在後面還會吵架,引前座的皮蛋注意力往後集中。

                這天,這小姐把小男生安插在前座中,唉呀我的媽!依然坐不住,而且狀況頻仍。順便告訴您:咱教室是階梯式座位,每生僅以一張活動式輕便塑膠圓凳子當桌子使用,於是叮叮咚咚孩子抬動[桌椅]的聲音此起彼落。

                 我一再告誡:[老師上課,不需要各位伴奏。]對於懵懂的小一生,當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達不到功效。

                不過說真格兒的,一張張口愛迷人的粉嫩小臉,讓我魂牽夢縈早就愛上他們,即便上週春假他們補假連放五天而停課,我也渾然不覺,到了校門口而被警衛阻絕進入也絲毫不在意。

 

劉國燿翕个大白鷺 (4).JPG  

                這些可愛的小天使,在每一次的相逢裡,都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今天,在另一所我也愛的天堂裡。早自習的客語課中,小五生說[今天一二三節段考],其中有一生帶了國語課本來,說道:

[您根本不會幫我們複習吧?!上學期,您也不肯啊!]沒錯!之前,我一概不理會學校的段考,我的客語課時間再多也不夠,怎麼可能[借課複習]?可是,這群可愛的孩子教會了我:

                是愛,愛可以讓百煉鋼化作繞指柔。我跟這群孩子說:[之前,我又臭又硬,要標榜老師我的權威性,說不就不;而今,你我亦師亦友,所以我決定從善如流,咱一起來複習國語。]結果一起度過了一堂美好愉快的,我祝福他們旗開得勝段考順利。同時 讓我驚覺[一代勝過一代],小五的教材竟然多是我當年國中授課的內容。

愛是了解,

愛是尊重,

愛是照顧,

愛是責任。

愛是您我一起享受暖暖春陽照撫下的和樂融融。

 

劉國燿翕个大白鷺 (5).JPG  多謝  阿燿哥的照片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