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金蓮主任&汪詠黛老師




 


領讀人:李金蓮 (中國時報‧開卷版主編)


 


時間: 民國100414日 上午10:00~12:30


 


地點 : 長安東路2297(近台安醫院、敦化國小) 


 


:編輯(書評版編輯),這一行?


 


前言


 


「編輯」是一個行業,也是一門專業。但作為「書評版編輯」,款曲衷腸,一言難以道盡。謹藉此機會,整理自己工作生涯中這一段優美時光,與各位分享,並就教改進,以玆誌記。


 


汪詠黛主持人


李金蓮是我們的良心。因她的理想與堅持,我們得以接收到美好的新書資訊


 


李金蓮主講:


今日分享以個人非常女性化的立場來言說。從小,物質匱乏時代,愛閱讀;國中(第一屆生)時,立志做作家。嚮往寫作,太信仰文字,乃至不信任語言。


開場白:少言,是編輯的美德。


BOOK《能不能請你安靜點?(瑞蒙˙卡,寶瓶出版)


提綱&內容摘要:


 


1.誰還記得中央日報的出版廣告?格框式介紹,光《丹諾自傳》簡介看了不下50次;志文出版的「新潮文庫」封面底的新書簡介也百讀不厭。


 


2.當我懵懵懂懂踏入時報出版社--那個編輯其實是手工剪貼員的出版年代。


 


3.我的選擇--文學編輯。


 


4.編輯是掌握空間與時間--陳雨航先生給我的第一堂課。


「編輯的重要在於它的重要不被看到」 從陳雨航 先生身上更學到誠懇待人的做人。


 


5.編輯要具有版面思考--鄭林鐘先生給我的第二堂課。


進入報社,版面標準配備外,避免讀者失去閱讀張力,版面設計有時要打破窠臼,在在考驗編輯的想像力──呈現出來要合情何哩,不可任由天馬行空。


 


6.批判性思考,找出問題--莫昭平女士給我的第三堂課。


進入莫主編的開卷版,她的嚴格給我的震撼,不可思議。莫主編擅於捉問題,質疑態度去審稿,有時要求作重寫,我以調動&改寫因應即可。 BOOK《殺戮的艱難》(張娟芬,行人文化實驗室)


 


7.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就是:書。


為工作而讀書,我很快樂;快速接觸新知,快樂永不褪色!BOOK《爸爸沒殺人》(尚路易˙傅葉尼,寶瓶);《在我墳上起舞》(艾登˙錢伯思,小知堂);《我妹的身體裡有一條魚》(蘇賓,天下遠見出版)


 


8.年度評審會議的震撼教育--開卷給我的第四堂課。


「開卷好書獎」各方高手每週一次類似讀書會的知識交鋒,當代最好的讀書人教會你很多知識的震撼。


 


9.當代思潮的啟蒙--開卷給我的第五堂課。


1991選出年度好書為《居禮夫人》,1992《內在革命》,1993《反挫》,正好是「女性主義」崛起時,「開卷」責無旁貸扮演時代先鋒的角色。


10.我要你做自己--莊展信先生給我的第六堂課。


接了「開卷」主編。


 


11.我的服務觀:為好書服務、為傑出作家服務、為讀者服務。


 


12.我的中間路線:不討好大眾,也不討好金字塔尖端的學者。


13.我所犯過的錯誤。


 


14.幾件難以忘懷的事。


 


15.不怕你唱高調,也不怕你唱低調,我只怕你唱冷調--王健壯先生給我的第七堂課。


 


16.走出台北,走出高調的誠品。


夏祖麗談及澳洲墨爾本圖書館,給我美好的憧憬,理想可實現,我以漫長的苦功,讓夢想實現。1998台北&高雄圖書館同時展出「中時開卷版年度好書」,全國300多加圖書館10年來公文往來,連窮鄉僻壤也可展出。5年前馮光遠主管將得獎得中文作家各拍2分鐘的紀錄片,分送各級學校,學校回響多。


 


17.痛苦的低潮,孤獨的奮鬥。


總編把「開卷」專用記者取消,與「文化新聞」版共用。「兩個獅子座女人的戰爭」,我經歷了一年的痛苦。


 


18.惡之悟--我用文字療傷。


「當你的問題沒解決時,就用自己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


 


19.2010,找到力量的一年。


我有能力將自己從谷底拉回到地平線。 我以BLOG找到生活的喜悅。


去年暑假,隨著傑出的作家下鄉,得到很多感動。我走出優越的台北,的確跟其他主編不一樣。1998起超過10年了,已接近下阻力給我的藍圖。


 


20.讀者啊,你還需要一份書評媒體嗎?


 


聽後感:


誠如李主任開場白,「太信仰文字」而不擅長言說,她語速緩慢,詞句簡短,中段是有些枯燥乏味。尤其隔行如隔山,對一些專有名詞尤其人名,不太清楚──怪只怪自己孤陋寡聞。但進行到尾聲,卻感到這個貌似40許的幸福女子,30年來沉浸在興趣裡頭工作、生活,又有一份薪水好拿,誰人比得上她?然而她的好命當然是自己修來的──對理想的堅持&不疾不徐溫婉的個性,成就了這份己利利人的功德。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