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星期二,今天是社區大學賞鳥日,說來慚愧,我已連續好幾次沒參加了。


 


社區賞鳥課,一周在教室上課,一周去戶外賞鳥,七十歲的老師上課幽默、見聞廣博,無奈我雜事繁多,加上天雨路滑,懶得出門(哈哈,找藉口啦!)所以,翹課數次,真是愧對熱心教學的老師。


 


此次,鳥友阿雀怕我又臨時找藉口,不去賞鳥,故意叫我幫她帶兩個雜糧饅頭,給她當午餐吃,因為她上午需上班,沒空買。


 


中午12..30在關渡捷運站集合,我見阿雀匆匆趕到,趕忙拿饅頭給她充飢,看她吃得津津有味,覺得她真是很好養,兩個饅頭就餵飽了,怪不得她有四間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子,好野人就是這麼點點滴滴、聚沙成塔地累積起財富。


 


向來準時出現的老師這次竟然遲到了,一身樸素、溫吞吞的、說話與動作都慢條斯理的老師總算現身了,他一一發講義給我們,今日要觀賞的主題是關渡自然公園的豐富生態。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會處,是台北盆地關渡平原的一處低窪地,以淡水、半鹹水塘、泥地、草澤、樹林等構成各種景觀,這片溼地已成為東亞大陸鳥類遷徙的重要駐足地,除本土鳥類外,更有眾多候鳥來這兒過冬,所以鳥況豐富。


 


我們沿著棧道觀賞周遭景緻,一群水鸭在水塘嬉戲,只能用望遠鏡遙望,無法近觀與照相,今天的白頭翁特別多,牠們老是躲在茂密樹叢裡嘰嘰喳喳,有位鳥友學牠的叫聲,學得唯妙唯俏。


 


我驚訝得讚嘆:「怎麼這麼厲害?」


 


 


她笑答:「因為我家陽臺天天飛來一群白頭翁,聽慣了,也學會跟牠們呼應。」


 


何時我家陽臺也會出現一群白頭翁呢?聽說她會放一些果皮與麵包碎片在陽台上吸引鳥兒。看樣子,「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所言不假,再怎麼機伶的鳥兒,也可以用食物誘惑的


 


我們在二樓賞鳥眺望區觀賞對面湖區的鳥況,岸邊有白鷺鷥、蒼鷺等,湖面上有各種水鸭在戲水,由於我所學有限,加上鸭子名堂太多;小水鴨活潑可愛,時而潛水、時而輕踏湖面,來段水上漂特技表演,有時又把鸭頭縮進翅膀裡,即使老師在旁詳細解釋,我仍霧煞煞地看不出牠身上的特徵。我看,我的腦袋瓜裡,大概只認得北平烤鴨吧!哈哈!


 


鴨子!真是對不起喔!有一點冒犯到你啦!


 


 



逛了園區內的紀念品店,抑制購買念頭,两串香蕉走出來,接著進入視聽室觀賞關渡鳥況影片,或許椅子太舒服了,或許老人家愛睏了,聽說坐後排的鳥友,有人忍不住去見周公且聲雷動。


 


我大概太專注影片中可愛的鳥兒生態,竟然渾然不覺,希望老師不要太介意我們這群體力不佳的銀髮族。



 

天色漸暗,下課囉!往回走,搭捷運。阿雀建議去芝山站吃切阿麵,有好吃的,我是不會放過的,欣然同意。


 


 


打電話給兒子請他晚餐自理,至於外子呢,他已經過胖了,希望他吃吃水果就好!空巢期就是有這個好處,說不回家就不回家,誰也奈何不了我,不亦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