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敘事王子說故事》


不要出賣自己的靈魂


周志建(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前天,私塾的學員小呆告訴我們一個故事。


讀心輔所的他,即將在今年畢業,去年,他就到中部某學校去應徵輔導老師,而且在眾多應試者中,好不容易脫穎而出,得到了這個「位置」。他說,其實這個學校並不是他最想去的,只是現在不景氣,為求安心,先去搶到「位置」再說。果然,得到位置的他,心安不少。可是,就在上禮拜,學校給他一個通知,告訴他,學校依然會聘他,不過不是專 任輔導 老師的缺,而是一般行政老師缺,這跟當初講的完全不一樣。學校出爾反爾,叫小呆很生氣、很憤怒。


 


小呆鼓起勇氣,打電話去跟承辦人員理論,承辦人員自知理虧,只客氣地表示這是學校「規定」,他也愛莫能助,意思彷彿在說:要不要隨你,反正現在不景氣,想進到學校當老師的人一大卡車在排隊….


 


被擺一道的小呆,很生氣,充分感受到求職者的弱勢與尊嚴被糟蹋。心裡很掙扎,坐立不安好幾天,心想,如果答應,自己感到很委屈、尊嚴受辱。如果拒絕的話,那好不容易的到的「位置」難道就這麼放棄了,好嗎?


現在失業率攀高,求職不易…。兩個聲音在打架。


 


我不知道小呆那幾天是怎麼過的,想必是天人交戰。但是,最後他在給我們的信裡說,「…我覺知到我可以不用這麼委屈的把自己放在不屬於自己的位置,同時,我也戰勝了那可怕的生存焦慮.雖然,我放棄了這份四萬多的工作,但我拿回了屬於我的桂冠…」。


小呆看見了自己的價值,他決定,人要活的有尊嚴,所以,他「選擇」,放棄那個位置。


說這話的小呆,頓時間變的強大又有力量,我彷彿看見了一位戰勝「生存焦慮」惡魔的勇士抬頭挺胸著,而他頭頂上的桂冠…閃閃發亮


私塾伙伴們收到這篇故事,無不佩服小呆的勇氣。對呀,敢放棄,需要很大的勇氣。大家都對小呆的決定都感到敬佩與支持。但我想,如果是其他人,肯定會罵小呆:「笨」、「白癡」…。呵呵,果然是「呆」,人如其名。


 


楊蓓的新書「勇氣與自由」就是在說這件事。


她說,「…生命之所以不自由,有一個根本的原因,是人們想方設法的要爭取『位置』,期待獲得安定感。然而,一路努力,才發覺位置不但會改變,也很模糊,宛如行在吊橋上,風一吹,整座橋便隨之晃動…。」這段話,恰巧映照小呆的故事,給出最佳的註解。


 


不戀棧位置的小呆,自由了。


 


楊蓓說的沒錯,多少人為了「搶位置」,千方百計,費盡心思,讓自己活的「好累」,這樣的人,委屈自己,把自己縮擠到一個大小不適合自己的「位置」上,不自由,也不快樂。或許,應該說,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是如此。


 


但我也仔細想過,人活著,不可能不要「位置」啊,那個「位置」,不光是一個角色的象徵、其實也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不是嗎?


 


坐在台大的銀杏樹下,片片銀杏黃色葉子,從我身邊緩緩飄落,我繼續思索著這個問題。我想到了我自己。


知道我在寫論文的朋友,碰面總會好意地問,「論文寫完沒?何時畢業?」。我總是笑笑、從容回:「不急,慢慢來…」。這是真的,不是應付。我在想,朋友心裡一定嘀咕著,「志建啊,要趕快呀,怎麼還悠哉悠哉的呢?」對呀,我為什麼悠哉?如果是半年前的我,肯定沒那麼悠哉,我一樣也會想要:早點畢業、早點拿到博士學位、然後早點到大學去「卡位」,這,幾乎是所有念博班人的心情寫照….


 


但是,就在去年的秋天,當我騎著機車,滑行在北橫的森林公路時,我跟我的自由一起在林間高歌,在一大片荒野綠林裡,我與我的靈魂相遇了。那時,在一個深山峽谷的落日黃昏裡,我面對著山谷、天上的彩雲對我笑著,忽然,「咚」一下,我想通了:我清楚地知道,我要過的生活,最美好的生活,就是這樣了…。


 


一旦我進入學校體制、去當一個教授,絕對不會過的比我現在:更自由、更快樂。我確信。於是,我在想,如果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就已經是最適合我的了,那我幹嘛急著要畢業?想到這裡,甚至連這張文憑都覺得有點多餘了。


 


那一天,在秋天的森林峽谷裡,我聆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我與我的靈魂相逢,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於是,一切都通了。


 


人當然需要位置,只是,那個位置,必須「適合」自己才行,如果人佔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位置,就猶如穿上一雙「外表華麗、尺寸不合」的鞋子,走起路來,肯定難受,可怕的是,這個世界,大多數人是這樣在走他人生的路的。無怪乎,現在的人,很難快樂。


 


這使我想到前幾個月,在康健雜誌裡出現的一句話:「人生不是生涯規劃,人生是『自我定位』。」,沒錯,傳統生涯規劃給出直線的概念,好像我們可以計畫出幾歲要幹嘛,以後要做什麼事…,於是,我們很容易把自己「套入」一個角色、一個框框裡,卻從不問自己,那是我要的嗎?適合我嗎?就像一位案主跟我說,「以後我想當老師,因為我媽說當老師很穩定」,是嗎?我帶著些許疑惑,看著她的天真,心想,老師工作是很穩定,只恐怕,你的心,卻會一輩子不安穩,如果這個「位置」不適合你的話。


 


規劃人生不是直線思維,我們總是輕易、不加思索底地拿著外面的價值,來當作自己的「價值與選擇」,卻忘了(或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於是,人活著,一輩子如同失去靈魂的傀儡,儘管外表風光,內心卻不踏實。我們的人生,真的不需要用一堆華麗的頭銜來堆砌,那是沙中城堡,經不起風浪一擊…。


 


美好的位置,不一定帶給人幸福。在我的朋友裡,不乏達官貴人,有教授、老闆、總經理…,跟他們比起來,我絕對是窮小子一個,但是,我很自信,我絕對過的比他們每一個人都要來的自在、喜悅。


 


我漸漸明白,位置,不是去「求」來的,勉強來的位置,不會坐的心安,也不見得坐的長久,還為了擔心失去,而惶惶終日。


 


人的位置,與其去「求」得,不如自己去「創造」,那叫「自我定位」。


就像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我要當一個敘事取向的自由心理工作者,這個定位,一旦確定,我自然就朝向這個方向去,我不需去跟別人搶位置。我自己,創造了一個屬於我的位置,這個位置,是量身定做的,任誰也奪不走。


 


一個人,忠於自己的渴望、做自己的選擇,我想,如此才不會出賣自己的靈魂吧。我始終相信,人生無奈,但有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