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橙黃橘綠時


 


 


大我20歲的忘年好友以欣羨的眼神並帶著誠摯的口氣對我說:


 


「昨晚,看到蘇東坡寫給劉景得的七絕,聯想到了妳。妳現在正處於橙黃橘綠時,『一年好 景 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這是妳的黃金時間,有錢、有閑、孩子的栽培已階段性完成,要好好把握這段時光,去做妳想做的事。反觀,我已七老八十,夕陽方在半,忽墮亂流中,猶如乾癟的橘子,索然乏味;而且什麼時候要跟閻王爺報到不得而知,不過就快啦。」


 


看我一臉惶惑,她緩緩再道:


「妳50就退休了,衣食無缺,可恣意享受人生,還能尋好夢,持續澆灌自己的芬芳枝枒,如今業已初秋,正可享受結實纍纍的豐美。」


 


「試想,一個女人歷經乳氣、稚氣階段,要積聚多少的時間和運氣,才能擁有成熟優美的氣質;像我對啥事都沒好奇與企圖時,就已邁入老氣啦!」


 


「哦!」我張口結舌應道。


 


「嘿嘿!呵!聽老友的話準沒錯!啥時我騙過妳囉?」她繼續發表「高論」:


 


「只是橙果密實,需假水果刀剖開才得吮食,一如妳不易被人解讀的內在;而黃澄澄椪柑熟成時,有心人自然輕鬆得以剝皮而品嚐到鮮果的美味哩!


 


「妳要當橙,還是要做橘,隨妳自在!」


 


哈哈!親愛的朋友!謝謝金玉良言,聽您的就對啦!只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得照顧我系統之內的「一等親」啊!談到責任與義務時,快樂的權柄何處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