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妳的名字叫季季       


 


 


2009/10/14午後,在美麗寧靜的南海路植物園與季季老師相會——我生命歷程中重要的盛會,感恩詠黛老師的牽引成全。


 


天空陰霾,天氣轉寒,南海書院二樓不如往昔,似乎關閉了冷氣,座無虛席,大家屏氣凝神忘卻些許的躁熱,就期待季季,娓娓道來——她的傷與痛。


 


與其說是她的傷痛,不如說是聆聽她的「平鋪直敘」(回首向來,無風無雨也無情,空留季季恬淡語絲漂浮在欲雨還雨的深秋午後。)之餘,我也省視了自己的傷與痛。


 


經由季季的生花妙筆,十二篇串聯成叫好又叫座的《行走的樹》,動人指數百分百。她說,從經常邊流淚邊書寫的過程中,她與楊蔚、故人及往事和解了,同時得到自我的救贖;同樣,我也從閱讀與聆聽過程中得到自我的昇華。感恩!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死生相許。」季季少不經事時,就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自此終身背著甜蜜的負荷,打脫牙和血吞,獨力撫養一對子女,歷經生活艱苦,人間幾多小女子能載得動這許多愁?事實上,眼前這身軀纖細瘦弱,微暗臉龐上架著眼鏡,因脊椎不適(職業傷害)而全程坐著講述1949年全台灣,甚至全中國人傷痛的奇女子,令我肅然起敬,幾度亢奮得想起立鼓掌,礙於淑女形象……。她越講,我越聽,就越欲罷不能,四點沒能結束,拖到五點,離開現場,依然久久不能自已。


 


她提及,顧正秋和蔡瑞月兩位有與她同是大時代受難者的因緣,她曾分別以一枝五彩筆為她們代言作傳。惺惺相惜,一代名伶、名舞蹈家與名作家共同譜下不朽的生命樂章,並留下扉頁為歷史做見證。「勇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她說,衝鋒陷陣打天下的男人,很辛苦;背後為他擔待風險的女人,更受苦。偉哉大哉!寧為女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回家後,再瀏覽一遍《行走的樹》,對照現場所發劉大任的<生死皆為君——讀季季《行走的樹》>一文,並印證季季語重心長的期許:寫作是一條能和自己和解共生,拯救自己於萬劫不復的好歸途。頓時,彷彿發現新大陸——加入黛媽咪家族(讀書會、寫作班)是我一輩子最明智的抉擇之一(還有嫁給我老公)。


 


寄語我親愛的弟兄姐妹:惜取眼前人,共創生命的榮光麗景。也虔誠祝禱敬愛的 季季 老師,您是當今藝文界的「國寶」,請《休戀逝水》,珍重自愛。青山長在,白雲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