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到客家影音中心上楊寶蓮博士新開的【客語童蒙】課程,由於遲到約半小時左右,

儘速到黃哲華身旁的空位坐下,最開心的就是在這堂課巧遇哲華兄。

楊老師影印了黃子堯先生个【客語童蒙書】裡背个[三字經],上了會四股一股恁多,

我建議直接買書,毋使麻煩印講義,下課以前顛倒楊老師喊我打電話問黃先生,同佢定書。

我問黃先生一本賣幾多錢?[照定價250打七折],我略略仔算一下,愛找零錢,麻煩,就無照楊老師建議个[打六折],敢愛同黃先生減價?

旋風顛倒自做主張同黃先生講:[該就打八折,一本算200好],現場同學定了10本,我預訂了15本,煩請子堯兄送過來。

事後,我有一息仔懊悔,這滿眾人事个決定,做毋得大手大意自己作主。

毋過,我一開始就推辭莫家gieˇ-婆boˇ(多管閒事)打電話就好。

我感覺旁脣个作家係講完全靠寫作來維生,實在會餓死,

因爭這央時後生人無時行紙本閱讀,印刷成本也貴,編寫一本書想愛打平過,該係異難个。作家絡食斯無恁容易哟!

想起4/17聽廖玉蕙名作家在[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演講<家族書寫>,汪詠黛老師稱她為[療癒系教主],的確,作家可倚靠書寫自我療傷。

IMG_0001.JPG

廖玉蕙列舉10本療癒書寫:

1.隱地:【漲潮日】(爾雅)  寫任教於北一女的父親。

2.陳文玲:【多桑與紅玫瑰】(大塊)  提及其母是老鴇。

3.平路;【讀心之書】(聯合文學)  寫高齡父母晚年生活的不堪。

4.周芬伶:【汝色】(九歌)  寫家人的不堪。

5.廖玉蕙:【後來】母後與母親的和解。得年度好書,並改編影視劇本籌拍中。

6.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時報出版)  同志告白。

7.大江健三郎:【靜靜的生活】光;【換取的孩子】伊丹十三。

8.王安憶:【紀實與虛構】

9.蘇偉貞:【時光隊伍】

10.郝譽翔:【溫泉洗去我的憂傷】

 

傷痛書寫的意義:

比較近似盤點私密記憶,加以拼貼、反芻、並產生新意的歷程,目的止痛療傷,並藉此尋找存在的意義。

 

兩則醫生作家的小說:

1.【秘密】:愛爾蘭  麥克˙拉維提

2.【第二個河岸】:巴西  羅沙

 

王鼎鈞曾說:[愛]字最麻煩,如何自愛與愛人是一生最艱難的課題。廖玉蕙說:我39年次活到64歲,出走與回歸~~~~【後來】。

[不要選擇去教導別人。]

[我母絕對的潔癖所造成的壓力,以及年老失措變形的人生......],

[從小在嚴母調教下,我自卑又自傲,生活很不開心,直到大學參加幼獅文藝夏令營,台大史語所所長曲萬里說:【廖玉蕙最聰明】,才開始有自信。]

[在文藝界我的電腦技術數一數二,我曾去巨匠學電腦。]

廖玉蕙提及在第一個服務的軍系大學足足10多年當講師的沉潛,每次升遷機會上司都跟她情商優先禮讓同事。

在在從困境中掙扎出頭天。一個人的功成名就豈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無獨有偶。本週三5-7

蔡銀娟導演也來協會演講,分享<電影裡的文學地圖~~~~以【候鳥來的季節】為例>。

IMG_0005.JPG  

大約2年前,也曾上過她的劇本編寫的課程,但駑鈍不解我仍黃牛如故,兩年不見,此時她容光煥發益發年輕有魅力,她出身於台大社工系,出國念插畫碩士,做過無數行業,從飛特族,繪本作家,散文、小說家,編劇,到導演。

人在追夢得過程中,常遇到生命裡的兩難,比如片中,候鳥媽媽要救鳥寶寶還是鳥蛋?雲林貧苦父母要犧牲哥哥還是犧牲弟弟?

關於青春這個議題各有不同風貌,一如【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是【候鳥來的季節】兩兄弟:哥哥一向優異乖巧,卻面對不孕症;弟弟在巨大陰影下,娶外籍新娘。兩兄弟銀幕上一場幹架,來真的,讓人印象深刻。這是關於愛與傷害的電影:

*家人之間的愛

*因愛而生的傷害

*求救與求助

[在拍攝現場,女人要當男人用,男人要當畜牲用,畜牲卻要當皇上伺候。]以【十七號出入口】這部片中與金士傑對戲的狗演員來說,還有雲林成龍溼地的鳥孵蛋育子的過程等,皆是動物發通告給人,不是人發通告給牠。

哈哈!第八藝術的圓夢過程十八般武藝都得使出,片中童星小胖打棒球的橋段,小孩也有小孩的堅持,這時導演又哄又拐、極盡溝通之能事全都派上。

一個追夢的過程,即使飛得再遠,也會回去的地方,叫做家。

 

聆聽兩場的女性作家&導演的分享下來,深受感動與感佩,女性在築夢追夢的過程中遠比男性要來得難很多。尤其女性選擇勝任【母親】全天候永無休止的無給職以後,想要在事業上自我實現更要加倍用心努力。

而成功絕對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積累而成,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是的。

做自己最好,認真的人最美麗!在母親節的前夕   僅祝

普天下的所有人堅持理想  築夢踏實

回歸正傳:煮字療飢的作家,所有藝術工作者的心血結晶都要備受尊重,區區幾十塊書錢就莫要斤斤計較,期盼同學能諒解阿芳的擅自主張。

IMG_0003 (2).JPG  

就在5/7這天演講前,每位會員都收到副會長蔡怡致贈一本時報出版的她的新書【烤神仙】一冊;汪詠黛會長預告5-22劉克襄演講時,邱秀堂再送大作【戀戀台灣風情】5/27週二下午2:00~3:30林衡道99冥誕演講會於台北市中山堂三樓會議廳。

 

*蔡怡博士【烤神仙】最後一場新書發表會定於:

第三場:
日期: 5/25日 星期天下午 2:30 --4:30
地點: 慕哲咖啡紹北店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詳細地圖 (google map)
電話: 33221096有好咖啡、好西點招待。
座談人: 吳鈞堯/汪詠黛/ 林德俊/韋瑋/作者

 

汪詠黛老師對烤神仙的推薦序 
<直視生命中無可迴避的痛
>
作家、臺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 汪詠黛
一顆晶瑩剔透的心,自然清澈而細膩,素樸的文筆既不炫技,也不求華美,卻深入肌理,充滿悲憫情懷。這就是我認識的蔡怡,文如其人。
初識蔡怡時,她五十歲出頭提早退休,四處上課學習。她的學經歷輝煌:臺大中文系榜首、臺大中文研究所,為愛奔赴美國結婚,修得教育博士,在美國有多年中文教學經驗,回臺灣後從事英語教材編寫、師資培訓工作,位居教務長之職。這麼一位中英文俱佳的高人,美麗雙眸散發出的光芒,馬上讓人感染到她對寫作的認真與熱情。面對一字、一句、一段、一篇、一個標點符號……,她字斟句酌,一點都不馬虎,一修再修,琢磨再琢磨,而且,她還樂此不疲,一篇文章甚至會修個一百遍以上,毅力驚人。
她的目標明確,只有一個:寫作。一定要寫,非寫不可,全力以赴,即使寫到一眼差點失明,但,就~是~要~寫!
蔡怡的寫作動機單純,既不為名,不為利,只是純粹為自己走過的人生留下雪泥鴻爪;她從記憶百寶箱中隨手掏出的一則小事,化成文字,都讓人驚歎她果真是一位說故事高手——真誠溫暖,感動人心。很快的,看過她文章的人都成了她的粉絲,期待看她不斷在報章雜誌刊登的大作、專欄;更隨著她陸續得獎,我們興奮組團出現在頒獎典禮上,給她最熱烈的掌聲,享受著與有榮焉的驕傲。
遇到這樣的場合,我總是習慣性的在心裡默默向蔡怡在天上的父母稟報:「怡姐又得獎了,您們一定很高興喔!請一定要保佑她健健康康,繼續寫出好作品。」
雖然我沒有機會親見蔡怡的先嚴先慈,但是我在她的文章裡早已認識他們。認識這一對從山東青島匆匆隨政府來臺,落腳屏東大鵬灣的年輕夫妻;認識那不甘被困在奶瓶尿布操持家務,好強燥鬱的女文青;認識溫文儒雅內斂自持,卻壓抑一生、晚年失智的書生……
我很慶幸常常能做蔡怡的第一個讀者,她冷筆之下的濃烈情感和愀心情節,很難不讓人掩卷拭淚。不過,看完之後,心中卻充滿了愛的能量與感恩,感恩怡姐如此勇敢而坦誠的寫下生命故事,縱使其中有著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和傷痛,但她用血淚書寫對親人的愛與思念,卻神奇的讓身為外人的我心靈得到洗滌與撫慰。
在《一甲子的凝視》文中,蔡怡寫她那全心為家庭奉獻卻錯踩彼此人生幾十年的父母:

窗外陽光被窗紗篩成細細的金線,灑在他倆被悲歡離合的沉重包袱壓駝了的背上,映照他倆的蒼蒼白髮如風中蘆荻。歲月毫不留情地在他們的臉上刻出條條印記,寫下斑斑痕跡。我在他倆的眼神中,讀到曾屬於他們的美麗春天,蓊鬱夏日;有長日將盡的燦爛,更有結褵一甲子即將天地永別的無限悲涼。他們的相互凝視,是在交換吟詠一首千古傳唱,但不到臨頭,誰都無法體會的生命哀歌。

生命的確如一首哀歌,卻也曾燦如春花,怡姐以舒緩而沈靜的文學之筆,寫出父母不完美的婚姻,但筆鋒一轉,又將缺憾還諸天地,帶著讀者默默走過悲傷的幽谷,將款款深情盡藏心底。這是多麼溫暖的人生智慧啊!
在《二十歲的父親》一文,失智的父親拒絕做父親時,蔡怡幽幽寫著:

我的心好像被戳了一個洞,一陣寒風刮過,冷到心底,眼前是永無止境的灰暗,而自己就在這瀰漫的灰暗中,用力追趕父親的背影,還口口聲聲地喊著爸爸、爸爸.....

然而,一轉身,擦乾淚水,蔡怡直視生命中無可迴避的痛,勇敢承擔,雲淡風輕地寫下:

把寒冬藏在心底,換上一副春暖花開的語調,好似新生命正要熱鬧開鑼,我興高采烈地宣布:「好啦,就讓你當二十歲的爸爸吧!」

勇哉,蔡怡!她用最誠摯的心,寫下親身經驗,告訴我們人生雖然不圓滿,只要有愛,親情依舊在,人間有至善。
蔡怡不僅有一枝具有療癒效果的筆,她整個人都是。她那慈悲溫柔善良的本性、豐富的人生閱歷,加上待人熱情、處世圓融的特質,讓我們這些文友姊妹視她為心理治療師、婚姻諮商師、醫療顧問……。她協助創辦「臺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拉著另一半誌德大哥護持著我們,五十歲以後才開始寫作的怡姐,才華與潛力無窮,還有好多關於「這些人、那些事」要寫呢!
恭喜怡姐交出這本時報出版的好書《烤神仙》,我們期待下一本,下下一本……

 

這就是新書[烤神仙]的封面, 表面的灰色是走過的傷痛, 但那粉紅的底色就是溫暖的悲憫之心.

蔡怡的相片。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