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捷明創作經驗——談少年小說(客語童話)

 

我當愛參加讀書會,尤其係自家正興頭个客語讀書會。

一連三禮拜聽張捷明先生分享佢十過年來客語寫作个經驗分享。我深深感著一個作家个成功,絕對毋係「天頂跌下來个禮物」,一抹煞就係先天資質摎後天環境造成个。

20140402晚 (1).JPG  

佢從細戴在公館大山肚裡背,隔壁人正經係隔一座山壁个人。佢講:

「吾公五、六十歲就在屋下渡孫仔尞。我做細人時節,跈吾公去厥同年个屋下尞,厥屋下有《苗友》週刊,裡背當多客家山歌,我盡愛讀。日治時代,日本人盡漢文,街項漢文先生遷徙入山肚教細人仔个童蒙書,吾姆乜盡愛書——吾姐公、阿舅教過吾姆讀書,我會貶拖箱仔看這兜漢文書。」

「客家文字五百年前就有。「幼學仔」(童蒙書):千字文、百家姓、幼學故事瓊林,還有《四言雜事》這兜。」

「家無讀書子,官從何處來?」

第一日,捷明先生分享厥十空年前寫个《細老鼠摎番豆》。故事創作以厥餔娘同倈仔經老鼠為腳本,用厥公、厥婆同厥姆講个客家語言為準,融入客家情境,用故事生趣做優先考慮,大家緊聽佢唸厥生趣个故事緊笑弛ieˊ弛仔。

20140402晚 (2).JPG  

第二場:分享兩篇

〈阿明个手〉開場白佢寫等:「愛斯基摩人描述雪,有幾百種詞彙,堪稱雪个民族。客家人開山打林,耕田耕圃,描寫手相關个詞彙乜有幾百種以上,堪稱係手个民族。」這篇創作裡背總共用了兩三百個有關手()个動作,十分精彩。比論:「阿明……【攝】起衫袖,【攎】起褲腳,用兩隻手【翻】石頭,翻毋停動:換兩隻手【扐】,扐毋贏;佢跍下去用兩隻手【托】……

講著enˊ這下會講羅羅合合「鹹菜腔」个台灣个客家人愛增志傳揚客語,無斯後代客家子孫愛從哪位學自家祖公个話呢?頭擺客家俗話有講:「一日毋講朘zoiˊ,食飯毋落胲;一日毋講膣ziiˊ,日頭毋落西。」這種道地烏溜个俗諺這下難得聽著哟!還有「相打毋過田脣——實力相當、半斤八兩」,我無法度體會這句个情境哩。「頭尖尾劣」、「嘴嗷鼻嗷」、「劣logˋ著cog」難搞之義。

「手盤手背就係肉」,還有五個手指个名稱:手指公(姆指)、蛇指頭(食指)、棟指(中指)、蘸藥指(無名指)、手指尾(小指),再過毋講就會毋記得淨淨啊!

20140409晚 (2).JPG    

〈無合作个時鐘仔〉見張捷明客家少年文集系列寓言集。用講古不說教,同細人仔講「事愛扛等來做;鼓愛扛等來打」團結合作个道理,利用時針同分針日日在圓圓个運動坪走相逐个形象化來講故事,當餳人讀下去:「星仔橫橫,天河顯顯」,「星光半夜就蹀來車頭」,「知差了,肅恬,啞狗無言無敢聲。」

「天年倒貶——種朳仔打牛眼」,「怙杖仔顛倒怙」,「捉猴入山」當生趣。

20140409晚 (5).JPG  

第三日分享:〈大哥个畢業旅行〉&〈細老虎堵著年〉

佢講故事做盡合邏輯有道理,前者係佢開車上下時節,聽教育廣播電台該央時,全國中學以下聯合教師會會長林文虎个節目,講著「旅行」議題,當多「天龍國」小朋友扣應入去講佢兜坐飛行機去米國、加拿大……遶尞,佢愐起弱勢鄉下貧苦人家連國小个畢業旅行就有困難,故所寫這篇人窮志不窮,知人我、有家教个細人仔有孝世大人、友愛老弟、老妹个故事,賺人目汁。

我愐起我高中以下三階段个畢業旅行一抹煞毋敢開嘴討愛去个過往,連大一避暑學校「慈幼社」愛去蘭嶼志工服務隊,我也無敢講愛參加。

唯一个畢業旅行係大四个畢業環島九天八夜參訪之旅,恁樣就當值了!

毋過,現下尤其台北天龍國个小朋友,敢有法度了解這篇文章裡背个六年生个大哥無參加學校个畢業旅行,渡等老弟老妹自家安排,三日兩夜畢業旅行个快樂滿足呢?吾小學六年生今晡日正三日兩夜畢業旅行轉來,一儕6500個銀,低收入戶還有補助,人人有好參加,時代無共樣,寫這頭擺背景个故事,堵好分上了年紀个人愐想頭擺个艱苦啊!毋過,在場春香老師、阿嬌老師連聲阿𧩣noˋ寫著恁好。

 

IMG_0008.JPG  

 

〈細老虎堵著年〉,推翻年獸惡削形象,改寫過年傳說,呼籲公義社會个建立。

厥故事做下宣揚人性个良善、正面書寫,佢講:「識得麻衣相,撿賤(嫌惡)世間人」,愛人做毋得[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篇極短篇故事用字搭句,既經到了出神入化个地步,無再一一贅敘,請大家上網尋張捷明寫个10本出版品來教enˊ个後代[知人我,有規矩]

IMG_0004.JPG  

我本旦係阿明哥个[粉絲],恁多年從佢學習,嗄吂學著一息撇步,因為各人有各人个專長,無辦法複製厥个[客家魂]。佢係客語文學个國寶,人稱「客語安徒生」,多年佢盡力在客語文學煞猛書寫過參賽,舊年《濛沙煙行過个路》得著台灣母語最高个獎。目前,致力於[有聲書]等華客對照文集傳承。請大家相傳這客語文學界个超級巨星,還愛多多支持來買厥个出版,分佢繼續安心來寫恁多精彩个作品。

承蒙大家,恁仔細!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