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蛇瓜&松鼠瓜 

昨天下午受邀於錦嫂,她請【吃】下午茶在敦南路的遠企購物中心六樓。

(另遠東飯店38樓貴婦級的下午茶也頗負盛名,但目前我連前往瞧瞧看的好奇與勇氣都沒有)

她帶了兩條短棒柱型的[松鼠瓜]給我開眼界,她說她沒見過,是朋友才給她的[新品種],樂於分享與我。

 

蛇瓜  

一看就知這跟一個多月來我常買的[蛇瓜]是同一品種的。

 

中文名: 蛇瓜

 


  英文名:snake squash

 


  别稱: 蛇豆、蛇絲瓜、大豆角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葫蘆目

 


  科: 葫蘆科

 


  屬: 栝樓屬
 
我喜歡它清香的味道。清炒、煮湯兩相宜。
 
通常我會搭配海鮮或肉片炒食,今晚我煮海帶味噌湯加入蛇瓜切片,也滿搭的。
 
錦嫂不曾吃過,以為要去皮,其實嫩果全部皆可食用,無農藥很安全的。
 
至於她致贈的[松鼠瓜]查無所獲,好像松鼠也愛吃吧。
 
她說她朋友從中國新疆帶回種子栽種有成。
 
不知您嘗過沒?
 
蛇瓜清暑解熱,利尿降壓,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
 
嫩瓜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一種輕微的臭味,但是煮熟以後則變爲香味。
 
 蛇瓜以嫩果實爲蔬,但嫩葉和嫩莖也可食。
 
蛇瓜每千克嫩果中含蛋白質5~9克、碳水化合物30~40克,以及其他營養物質。
肉質鬆軟,微甘甜。
 
蛇瓜性涼,入肺、胃、大腸經,能清熱化痰,潤肺滑腸。
 
蛇瓜的嫩果和嫩莖葉可炒食、作湯,别具風味。
 
蛇瓜少有病蟲危害,可成爲無公害蔬菜,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05185.aspx

 

IMG_00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蛇瓜 松鼠瓜?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