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置的教堂,被掩蓋在荒煙漫草中,唯一能識別的是高掛樹梢的十字架。為了能找出任何形式的物件來認明它是曾經的天主堂;由於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圍牆裡面是高過人身的雜草與樹叢,就在打算放棄的時刻,聯外道路上出了個小車禍,幾位村民出來圍觀,我也前去了解,不是要撮熱鬧,是想打聽有關教堂的往事。看上一位比較對眼的阿婆:「阿婆,妳住附近?」(明知故問)

「是啊。」

「您知道這教堂現在是誰在管理?」

「聽說是原來的地主在管理,當年的地主捐給教會,但沒有辦理過戶,教堂停用後,原來地主的後代要求拿回去。」(嗯,這類的故事好像還不少!)我接著問:

「阿婆,我想從稻田過去教堂的牆邊拍照,馬路距離教堂約太遠,拍照不好看。」

「阿婆,您有認識哪戶人家?可以讓我從他家的後門穿過稻田,這樣我才能拍好照。」

「就從我家就可以!」阿婆說,就是這麼巧,阿婆帶我到她家,其實不是她家的後門,是兩間房子中間的小通道,跨過小水溝就是稻田,沿著田埂走到教堂的圍牆,圍牆有兩人高,看不到裡面。就在失望之際,看到隱藏在樹葉背後的字「天主堂」,皇天不負有心人!我想這是僅存可以認定它曾經是天主堂的證明,這張照片有它的價值;天主堂三個字是用白漆書寫,要仔細看才看得清楚。

教堂四周圍被綠油油的稻田繞著,紅色屋瓦襯托在綠色稻田中,那種美的感覺,只有到現場才能體會。

最近觀看類似遭遇的峨眉天主堂,峨眉堂在山裡;這一座在田野裡,峨眉天主堂有幸被熱心的教友購回,重新整修,要把它過往的榮耀找回來再獻給天主,期望這座在稻田中的廢棄教堂,也能有同樣的好運,祝福它。

 

劉光斌 2021.05.02

註:

1. 廢棄的天主堂是土圍堂

2. 峨眉堂連結http://www.chapel-of-angels.com/峨眉十二寮天使教堂

 

 

 

711350.jpg

711540.jpg

711545.jpg

711555.jpg

711799.jpg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