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晡朝晨,特別抽間去北市客委會4樓參觀『開心會  寶溫


 


  第四屆  客語講古比賽』。


 


 


我對成德國小客語班个學生仔異敗勢,我無大力鼓勵小朋友


 


來參加,我總有一個想法:資訊我同你講,愛無愛參加,你


 


自家決定,有趣味參加,我定著會指導;係你本身無興趣,


 


我乜毋會鬦當你。


 


 


吾先生兼好朋友  吳美成渡三個小朋友來參賽, 彭智美 先


 


生、 何鑾香 先生、 江秀珍 先生做盡恁熱心指導小朋友來講


 


古比賽。


 


 


該位靚妹仔  徐明珠小姐係最盡職个主持人,佢無論四縣、


 


海陸腔總下咬字清楚、一滴就無爭差;進行內容把握堵好;


 


台風儀態大般穩當,佢做了最好个示範,我從佢學著異多。


 


 


五位評審係:陳石山、古國順、鍾光榮、徐貴榮、張美煜。


 


 


正式比賽前,出錢出力个  溫大老送珍先生致辭,講:「根


 


據專家學者估算,係毋煞猛推動客語活動,30年後客家語就


 


消失咧……希望參賽个小朋友,愛記得上台个經驗,發揮到


 


生活之中。」寶島電視台董事長  林一雄先生上台也講著,


 


客家語平均一年消失5%──係恁樣算,20年後就無客語


 


咧!


 


 


各位關心客家事務个鄉親,你做得講客語事橫个、直个一抹


 


煞無愛無?故所,這兩年來,自我接近客家語个學習這兜有


 


个無个一千擔微毛末節,正會像癲嫲共樣合合上,滿哪仔衝


 


等去吸收前輩學者專家个經驗摎成就。


 


 


 


比賽開始,我看了前109儕小朋友「講古」(6號棄權)。有


 


兜仔感想,講古个文稿愛用小朋友个觀點來寫。指導先生最


 


辛苦,家長方面爺哀,阿公、阿婆,在屋下平時就愛用客家


 


語交談,係無,等到比賽時節正來用背該,語音个正確性就


 


有所爭咧哩。


 



1號 講古  故事个題目 無聽著



 


2號<鹿仔取奶>


 


4號 <天神選鳥中之王>


 


7號  <大野狼摎老山羊>


 


9號  <伯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