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近阿蘭若】作者簽名


作者親自簽名 贈語


三位客家妹仔坐共下,講起正知係鄉親


2013-04-11()10:00~12:00


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假中崙圖書館舉辦的


四月份演講:


佛光山  妙熙法師主講 :【走進阿蘭若】


 


我因故遲到半小時,只見眉清目秀年輕女法師拿著麥克風,在台前娓娓道來,座中笑聲不斷傳來。感恩  詠黛老師相迎,她要我到前排坐下,直說,太好聽了!


 


從禪宗一祖  達摩祖師於少林寺留影洞不吃不喝打坐九年聽起;


心如明鏡,如如不動。


二祖  慧可斷臂求法:神光斷臂血灑白雪,說:[我來安心],達摩:[你心何在?][我找不到]答說,達摩:[我已將汝心安好了!]神光開悟了!達摩賜神光法號[慧可]


!抓住那一刻心念,讓心安住。煩惱,是自尋的。


二祖 斷臂後到安徽缽盂峰養傷修煉,後建北庵。


台灣一行人在妙熙法師引領尋找[阿蘭若],離開河南少林寺後,到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下院,先過堂,再登山,爬了3600階。


慧可預知北周法難,南遷續傳命脈。


三祖  僧燦 始建寺安住。三祖寺,在安徽天柱山,有信心亭,信心銘有言: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當摒除分別、揀擇心,兩者徒擾自心。


四祖  道性。坐化圓寂者。唐代宗敕謚[大醫禪師],銘號[慈雲]。千年來,肉身不壞者第一名。


五祖  弘忍。五祖寺在湖北黃海雙峰山。


六祖  慧能是不識字的樵夫,有人布施十兩黃金,給其母當安家費,就北上五祖寺待在磨米坊八個月,因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偈語勝過神秀大弟子,而五祖夜授【金剛經】,對慧能說:[迷時師渡,悟時自渡],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慧能即了然於心。師兄大將軍惠明法師一路追趕、搶缽不成,終於心服口服。


六祖,真身歷經千年,雖遭日本人、紅衛兵等三次破壞,至今仍安好坐化於廣東南華寺,可為奇蹟。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達摩之後,傳至六祖,之後禪宗就不傳衣缽了。


佛光山星雲法師屬佛教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妙熙法師第四十九代,門下一千多位法師,走的是[人間佛教]路線。


 


[真正的禪,是一種奉獻;是一種喜捨;是擴大自己,悲憫眾生。]


禪,是枯木死灰;


禪,是眾生與我合一。


 


到處皆可修行,


因為心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


走進阿蘭若,走進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