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兩個小時哲學教授上的課程,「向上改變的力量」,說實話,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所謂「向上」就是代表一個人的意志作了甚麼樣的選擇後,會帶來充實、和諧、愉悅的一種生命感覺。課堂亦有同學提出辯解,但那種「是非而是」有一種「白馬非馬」的混沌感,我無法用文字或語言去敘述或評論;我那天生的一根反骨,常在無意識的行動或為反對而反對的思維裡蠢蠢欲動。但可喜的是,受到了古聖賢大道理的制約已久,尚也不敢太過造次,那根反骨始終也得不到太多養分,倒成了發育不良的一個生命裝飾,時不時的露出了些微芒光,終究成不了什麼氣候……


倒是這句「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印象深刻;而猶甚者「禽獸有知」這四個字!就在那明月當空的良辰美景之中,我的心、我的眼、我的胃陷入了空前分崩的狀態──我看到那魚從魚池撈出,垂死掙扎在草皮上蹦跳,而一刀後被掏出了肝腸,再被放在烈火架上烤,我的心隨著那魚痛得刺骨、痛徹心扉;同時我卻揮動雙筷,將那魚肉一口一口的送進嘴裡,我的胃感謝著老天賜與的珍饈美味……然後在一遍「鮮美多汁」的讚嘆聲中,結束了那魚的一生,那四個字就是刻在牠碑上的銘文。


我,情願,「禽獸無知、無氣、無生……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就是一條魚,一條世世輪迴的魚……


我是隻垂死的魚,就像那隻落網後被拋在草皮上跳舞的魚,雖然知道生命已到盡頭,也要為自己舞一回,證明不在水裡,也曾有過一次美麗的姿態……


我是隻熱情的魚,明知那火架炙燙難抵,也願奉上我的魚身,成為盤中的美味……


我是隻等待的魚,等待著利刃,一刀畫開肚皮,掏空了所有的心肝肺……


我是隻等待輪迴的魚,我的靈魂,望著那剩下空了的骨架,空了的心,等待那長長的魚線,然後甘心上鉤,甘心再生死一回……


夜色如水月太美,我迴旋踏步在青青草地;抬頭與月亮對望,問聲:月呀!你可知魚?


2012/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