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倌:牠是公雞?還是母雞?


我牡牝不分,多虧小時我家還養過雞,我也餵過雞。


目前牠淪為傷殘客,正療癒中。祝福 牠  健壯痊癒  頤享天年。






 




那天傍晚,樂樂和我埋首除草,我蹲著用小鐮刀在坡道錫蘭葉下珠跟前,心裡正讚嘆野草長得根深柢固,跟植株糾纏一起,不知從何下手;突然眼睛餘光掃到怎麼樂樂停下手中大鋤頭,正用手機照相?




原來她在捕捉一隻白色蘆花雞的雄姿,並對我說:「笑一姊!這隻雞一點都不怕生,恐怕是人家放生的。」「明天我要帶些米飯來餵牠。只要供應食物給牠,我希望牠能在我們花園住下,成為我們的好朋友。」我心裡直覺,恐怕牠未必能適應自然環境。




瞧牠!雞冠通紅,莫非是公雞?但牠身型矮壯肥胖,沒有長長的尾巴毛,我歸類為母雞。




接下來週休二日,我跟朋友出外逍遙去,兩天沒去河濱花園。今早電話中,阿賴跟我細訴這隻[公雞]的故事:




 




上週五天還沒黑,我早早就停歇,好整以閒割下園中唯一一株盛開的野薑花——去年此時,滿園撲鼻香,今年被颱風雨水淹覆到七零八落,只好割除東倒西歪的莖枝,因此對潔白噴香的野薑還念特別多。




天色漸暗,阿林姍姍來遲,我沒跟她多談,就倉促離去。




回到家,轉述老公有關一隻雞進駐花園的總總,他鐵口斷言:「牠活不了的!野地天敵多。應該把牠捉回來宰了吃!




 


次日,我跟風信子、柚子花徜徉灣潭古道中,還念念不忘這隻雞,柚子花說,也許是雞販運送中掉落的;不可能放生的,怎會形單影隻?




 




就在此時,週六的黃昏,她倆硬是找不到那隻雞,只見地面有雞毛和血跡,猜想凶多吉少,再也見不著那隻雞咧!


阿賴有靈通,她在人工岩壁的洞穴窪處找到瑟縮其中的牠,樂樂買了米飯引誘不出牠來。




 


又過了一天,也就是昨天傍晚,她倆在楊柳樹下的草堆中發現牠[呆若木雞]兩眼呆滯,彷彿一夕間變阿達了;翼翅底下(許是被野狗)破一大洞,身上、大腿上零星有多處傷口。




樂樂帶回家替牠用碘酒擦拭傷口,牠啄她,她跟牠溫柔對話:「不要怕!你要勇敢,你一定會好!」一直一直跟牠溫柔示好,




心中無限愛意,阿賴也說,從今起我再也不吃雞肉了!




 


今起三天樂樂將去旅行,她把牠安置朋友處,朋友說:「這隻雞有靈性,大概活了十年咧!」有這麼長壽的雞嗎?




 


等三天後,期待這隻雞療傷有成、痊癒康復。




 


阿彌陀佛!眾生有情!


 


 


雞的壽命: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92207897


1.在動物中,雞的壽命一般平均只有七到八年。但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隻母雞實在是神奇,不但是魔術表演中的當家花旦,而且已經一口氣活了十四年,以最長壽雞榮登世界金氏紀錄。這隻名為瑪蒂爾達的灰色母雞屬於古英格蘭紅派爾雞,至今她從未下過蛋,雞主人唐娜堅信她的長壽與此密不可分。

2.在台灣的養雞場裏,我問養雞場的主人,若沒生病雞的壽命3~5年沒問題,若未照顧好,連續幾天生病則會影響她的成長及壽命,故照顧好它們的飲食起居,令它們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

3.生蛋雞從小雞到成雞約六個月就會下蛋,平均每隻生蛋雞約可下200個蛋,也因此她的壽命就比較短約2~3年,一般養雞場等到一年多,不會下蛋就把她給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