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筆記42


不一樣的禪修體驗


       (周志建。諮商心理博士。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朋友問我為什麼想去禪修?我說:今年,想過一個不一樣的年、想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去禪修,是我最想體驗的事情之一。


 


縱使如此、當出發日子來臨,一大早、被響了一整晚的雨聲喚醒、勉強起身、瞄見牆上溫度計只有14度時,還是萌生退意。「這種鬼天氣、該好好躲在溫暖被窩裡的,幹嘛自找苦吃。」我的心有千百個不願意。還好,這個想法很快被我擊退了。回到初衷。「我不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想去經驗不一樣的經驗嗎?」。振作起來、出發。


 


閉關、禪修,聽起來好像很清高偉大。不。我不是因為想清高而去的。我知道,我的習性、跟大部分人一樣、好逸惡勞、不想吃苦。心裡其實還蠻害怕的,尤其靜坐。每次在家裡靜坐不到二十分鐘,就腰酸腿麻的起不來。靜坐、一點都不舒服。閉關這件事、一直想做,卻又一直逃避。很矛盾(人性就是如此)。這次、我的心明明白白告訴我:2012年、我得去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尤其這件事。


 


去年底,剛好一位私塾伙伴分享了她去禪修的經驗(很正向)。剛好、過年前又收到黃庭禪的會訊(過年有開閉關禪耶)。又剛好、我過年沒事(無處可逃了)。下定決心、報名。呵呵、還拖了兩個朋友下水、哈、很狡猾。事後發現、很多的「剛好」、其實都不是剛好。一切、上天自有安排。我只要跟著心走、就對了。


 


主辦單位貼心安排了志工從山下開車載我們上山。一路上、煙雨濛濛。一點都不叫人興奮。到了山上、更加濕冷,一群人凍僵著、面無表情,儘管熱情的義工笑臉招呼著:「新年快樂」,但心、依舊無法「解凍」。抱著他們發的棉被枕頭、走到我這三天晚上棲身的小屋,換上他們給的禪服。喔、這次玩真的。緊張啦。來吧。我跟自己說。


 


禁語。禪修期間、學員間不能說話。很好、正合我意。來山上閉關、就是想圖個清靜。只想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想被外界干擾。


 


上課?咦、怎麼不直接讓我們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打坐就好,怎麼還要上課?心裡滴咕著。抗拒。跟我想的不一樣。


「但是、你不是要來經驗『不一樣』的嗎?如果一樣、那你幹嘛來呀。」。好吧、有道理。我被說服了。


 


回到自己的中心,安安靜靜、老老實實地、坐在教室裡當個乖學生(這件事、是要學的。請相信。當老師太久了、會忘了怎麼當學生。)。既來之、則安之。放下。我又跟自己說。


 


但不久、我又抗拒了。


台上的助教也太high了吧。高亢的聲調,很吵(小姐、這是禪修營,不是育樂營耶。我沒跑錯地方吧?)。我覺察到:我的黃庭,煩、緊。我的心、抗拒著。


 


沒關係。覺察到了、接受、再放下(不過要能放下、也是一個小時以後的事了、呵呵)。


 


什麼是「黃庭」?我用心聆聽、辨識。喔、就是心嘛。也是一般人說的心輪。它的位置兩乳肋骨之間。「情緒如何影響心的變化?」、「情緒就是能量、能量就是『氣』」台上用力解釋著。而這件事、從我一大早起床到現在、已經實實在在地「體驗」好幾回。我的心、隨時在變化著,如天上的雲。


 


就像:一大早起床、我在心、因為天氣濕冷,抗拒出門。它很緊。


然後、要跟一群我不認識的人一些禪修。心說、它有點緊張、不安。


一進門、熱情義工的招呼。心、開了一些。


為什麼要上課?不是安安靜靜坐著就好了嗎?心、又關了起來。


喔、台上的助教你也太high了吧。過度正向的推銷語言、如熱浪襲來,感覺像看電視購物。心、壓迫著。


 


覺察我的心,同時也覺察我的舊「習性」。


人總是被情緒、被心、被舊經驗帶著走。然後、心:開始評斷、抗拒,分別好壞,喋喋不休。情緒就像在漩渦裡一樣,越攪越劇烈。這就是一般人煩惱的模式吧。怎麼辦呢?


 


歸零。回到課程中,覺察自己的感受(心)、想法、偏見、經驗、習性。只要覺察就好。敞開、敞開、敞開。接受、接受、接受」。這三天、我不斷這樣提醒自己。唉、縱使如此、你知道的、覺察很難、放下更難。沒關係,我想,這就是修行吧。修行、就是在每個「當下」去覺知。如此而已。


 


這三天的禪修課、很多元(誰說禪修只能靜坐?)。


這裡的禪修、有講經、電影欣賞、各種讓你體驗自己黃庭的活動、靜坐、站樁等等。其實、對我而言,就連一個人晚上安安靜靜、縮在睡袋裡、躺在冷冷的小木屋中,聆聽雨聲,都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修行(雨聲滴答、離你很近。雨、穿透你的心。讓人靠近自己的心。)。禪、無所不在。此刻、深深體會。


 


聆聽張講師的課倒是很享受(他很會說故事、運用譬喻)。他把中華文化儒道佛的艱深知識、說的淺顯易懂,可見國學功力之深厚。佩服。但更令我更佩服的、是他的實踐力。知識,如果不能運用到活生生的生活上,都是糟糠的死知識(莊子說的)。後現代強調「實踐的知識」,還好、禪修也是如此。多說無益。做、就對了。


 


禪修回來,心、就像被電熨斗燙過一樣、平靜安穩。


平時只能打坐十來分鐘,現在、隨便一坐就是三十分。雖然雙腳一樣酸麻。「沒關係、儘管來、很養身。」(這是那個熱情助教講的話。剛開始聽時覺得很刺耳,「哪裡養身啊、痛死了」。現在倒是受用。)。這幾天,發現自己時時有更多的專注、跟人說話時平靜祥和、靈感不斷浮現,一些新計畫、漸漸展開


 


很想去跟朋友分享這次禪修的經驗,但發現,這種經驗、感受,是語言無法傳達的。禪修這件事、你得親自領會。如同、你無法去跟一個沒嚐過臭豆腐的外國人說:臭豆腐如何又臭又香。你再怎麼講,他一定無法體會箇中滋味,搞不好、還會覺得你是個瘋子(臭的東西怎麼可能是香的?)。


 


另一方面,我實在不想去大力推銷自己的經驗,因為你的經驗不等於是他人的經驗,你認為好的東西、也不一定適合他人。過度熱心、熱情分享,反而叫人感覺突兀、壓迫,甚至、自以為是。這得小心。


 



經過幾天的沈靜,我決定,如實地「說故事」就好(這是我的看家本事)。如實地、寫出自己的體驗與經驗就好。其他的、各位看官自己決定吧。這件事、如人飲水。


 


需不需要禪修?需不需要上山幫自己的心找新出路?這件事,只有自己知道。跟隨你的心走,就對了。


 



 


感謝這次禪修、「黃庭禪」所有的志工、助教、小隊輔的熱心協助。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htz.org.tw/htz/htz/htzlesson.htm


每個月都有禪修課程。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